> 中共掀“反腐风” 地方提速治腐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四会市为加强反腐倡廉 对干部配偶进行培训

2012年12月11日01:0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原标题 [“廉内助”反腐管用吗]

  报载,广东肇庆四会市为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近日搞了一次“廉政课程培训”,将全市400余名副科以上干部的配偶集中起来,由肇庆监察局副局长邓新雄以“做个精明的‘廉内助’”为题,向他们进行现场廉政培训。此一别开生面的方式在民众中引起较大反响,有人认为,这是反腐倡廉一种全新探索。

  其实,以“廉内助”促反腐,并非广东首创,去年6月22日,河北邢台市也曾举办“领导干部配偶廉政大讲堂”,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范建巡为800余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配偶上了一堂廉政教育课。范常委旁征博引,侃侃而谈,就为什么要做“廉内助”、做“廉内助”的条件和当好“廉内助”的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讲解,受到听众热烈欢迎。

  看了以上报道,人们不免发问,“廉内助”反腐真能管用吗?持肯定意见者认为,古语说得好:“妻贤夫祸少,妻廉夫得益。”历数全国各地因贪污受贿落马的大小官员,其中不少都与“妻不贤”大有关系。烟台市原副市长矫智仁受审时曾说过一句发人深省的话:“我戴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妻子的一半。”在其受贿160多万元中,由妻子钟福卿直接经手就达43万元。正是这位“贪内助”,直接助推了丈夫的腐败,而从“廉内助”入手,无疑可以起到减缓甚至阻止丈夫贪腐的作用。

  持否定看法者则认为,丈夫腐败不腐败,主要由丈夫本人道德和素质水准所决定,与妻子贤淑与否关系不大。举例说吧,原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韩桂芝曾因贪污腐败而受党纪国法惩处。其“权贵之家”先后有6人牵涉其中,唯一清白的是韩的“廉内助”、她那位廉洁奉公的老公。在韩伙同家人受贿950万元时,韩的丈夫曾经“以一战六”,苦口婆心劝说他们务必保持节操,切莫胡乱伸手。利欲熏心的韩桂芝哪里听得进去,最终丈夫只落得个屡战屡败,徒唤奈何!

  此事到底怎么看?正义网曾公布一数据,全国党政官员腐败案中,亲属共同受贿的比例高达81%!数字说明,“配偶”素质如何,对于丈夫(或者夫人)腐败与否,确有较大相联关系,而从“贤内助”入手治理官员腐败,无疑会起一定作用。但笔者以为,要从根子上解决腐败问题,还得从人们已经取得共识的以下三条入手,即,其一,加强教育,令其不愿贪。其二,健全法制,令其不敢贪。其三,完善机制,令其不能贪。

  三条之中,何为其最,哪一条是关键呢?有人认为,我国之所以长期治理腐败而收效甚微,症结在对腐败现象心慈手软,下不了狠手!倘若痛下决心,遇贪腐者该抓就抓、该杀则杀,看谁有胆量还敢胡来?此话乍听有理,但愚以为,要害并不在此。贪腐者之所以敢于伸手,并不在你抓了多少,杀了几人。近些年来,从副委员长到政治局委员,从省部长到地市县要员,我们已经处理不少,治吏不可谓不严,但贪腐者怕了吗?并没有呀。因为他们皆有一侥幸心理:我想得这么周到,做得如此隐秘,哪里会东窗事发,怎么会弄到我头上呢?法律再严,我无把柄,其奈我何!

  故,九九归一,我以为,三条之中,从体制上堵塞腐败漏洞,令贪腐者即使“愿为”、“敢为”却“不能为”,想伸手敢伸手而无法得手,这才是治理腐败的关键所在。时下,我们一些政府官员手中握有那么大权力而并无完善的监督机制,其用权过程又很不透明,这样的体制,怎么能不出问题呢?政府改革不但事关办事效率,更与治理官员腐败密切相关,这一篇大文章,至今尚未破题,好戏重头戏还在后头呢。

  詹国枢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