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比利时驻穗领馆回义卖“不要脸”:假币才丢脸

2012年12月11日04: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韩旭阳
原标题 [比利时驻穗领馆回应义卖“不要脸”]

  新京报讯 (记者韩旭阳)12月8日,由广东省外办组织的首届广东国际慈善义卖活动在广州正佳广场北广场举行,大约30国驻穗总领事馆参与了此次活动,现场筹集人民币约33万元。义卖随后被爆出发现了4900元假钞。国家统计局前副局长则在实名认证的微博上评论:“(义卖)就是想丢中国人的脸!中国就少了那33万块钱?真不要脸的是那些搞义卖的!”。该言论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

  1 义卖33万收五千假钞

  据《羊城晚报》12月9日报道,8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广东省残疾人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国际慈善义卖活动在广州正佳广场举行,活动期间,约30家外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带来各国特色物品参加义卖。义卖共筹善款约33万元,全部用以帮助残疾儿童。

  而9日下午,参与该事件报道的羊城晚报记者“SSer-潇湘子”在微博上透露了此事另外一些细节:竟有犯罪分子利用外国领事不会识别中国假币,用五千假币购买义卖品。我亲眼目睹智利总领事失望的表情,他问我们,这些假钱能不能撕毁?可是鉴于有法律规定,不能毁坏人民币。“SSer-潇湘子”还在微博中表示,在她的追问下,工作人员才透露了上述细节。

  《羊城晚报》昨日的追踪报道也表示,当天活动结束后,当银行工作人员清点善款时发现49张百元假钞。

  2 前官员称领馆别有用心

  上述事件引发了各方关注。前日,有媒体的官方微博评论称“丢了中国人的脸”。随后国家统计局前副局长贺铿在评论和转发该微博时表示“外国领事馆干这种事,其用心就是想丢中国人的脸!中国就少了那33万块钱?真不要脸的是那些搞义卖的!”。

  贺铿的言论招来网友热议。昨晚,贺铿发微博回应称,发帖动机是不愿意某些外国人糟蹋中国人,并表示自己有话语权。

  3 领馆回应一切为了慈善

  昨日下午,参与了义卖的比利时驻广州总领事馆,通过官方微博发声:“第一,我馆参加此次由广东省外事办公室举办的活动,所有产品都是比利时企业赞助的,企业一分钱都没有收。第二,我们的价格全是生产价而不是市场价。第三,所有利润(高于七千元)我馆都捐了。有什么好丢脸的?我所有同事都抽出了时间,星期六来加班一天也都是为了慈善!真正丢脸的是5000元的假币。”

  昨晚,记者就此事致电比利时驻广州总领事馆,询问详细情况未果。

  声音

  爆料人:

  假币疑是犯罪团伙所为

  昨晚,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SSer-潇湘子”介绍,义卖所收假钞均为连号100元的新钱,疑是犯罪团伙所为。很多领馆摊位都收到了假钞,仅韩国总领馆的展位就收到8张。“SSer-潇湘子”表示:“如果不是刻意而为,有人会在现场花五千块钱吗?现场卖的大多数东西都是几块钱到几十块钱的小玩意儿,而且比市价都要低不少,撤展前我自己扫了一大袋子货花了不到两百!”,“现场除了犯罪分子的5000元假币之外,并没有出现其他假币”。

  “SSer-潇湘子”称,目前广东省残疾人公益基金会已经报案,警方将对假钞来源进行调查。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