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打黑后时代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治吏新风下社会图景:“红色频道”重迎广告

2012年12月11日04:2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然
原标题 [重庆治吏新风下的社会图景]
[提要] “薄王事件”之后,伴随着十八大后多地反腐提速,重庆这座城市从行政、司法、民营经济、意识形态等领域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曾经以“零广告”“著称的红色频道”重庆卫视,在去年的经营到了巨大亏损甚至举步维艰的状态。今年7月,重庆卫视已经陆续恢复了一些广告,据悉明年元月开始所有的广告将恢复正常。对于这个城市的市民来讲,最大的变化莫过于晚上休闲广场已经变成了江南Style舞蹈的阵地,而不再是组织地唱红歌了…[我来说两句]
重庆市公安局门口的石球上,原局长王立军昔日题写的“盾”字如今已经消失。
重庆市公安局门口的石球上,原局长王立军昔日题写的“盾”字如今已经消失。

  继“薄王事件”之后,伴随着十八大后多地反腐提速,重庆办理尼尔·伍德死亡案件过程中构成徇私枉法罪的郭维国及相关人员被判刑,曝出不雅视频的雷政富被市委免去其北碚区区委书记。这座城市正在中央反腐治吏的决心中发生变化。整个重庆的行政、司法、民营经济、意识形态等领域都感受到了伴随治吏而来的新风。

  开篇语

  从重庆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山东农业厅副厅长单增德、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等多位厅局级官员中枪落马,到省部级大员、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违纪被查,党的十八大甫一结束,反腐决心彰显。

  何谓腐败?是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是公权力的不作为及至滥用,是行政之手未受监督和约束之后的肆无忌惮。是以,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中纪委随后亦严词表态称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

  借势此波反腐热浪,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反腐亮剑”,聚焦反腐热点事件和议题,同时探析制度性反腐的可行性样本。

  本报记者张然

  “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城

  城里头没得神

  住了一群重庆人男的黑耿直女的黑巴适

  火锅没得海椒他们从来不得吃……”12月,重庆。

  生活在山城的人们跟歌里唱的似乎并无二致。满是海椒的火锅里翻滚着毛肚、鸭肠;出租车司机对着无线电台跟兄弟商量交了班儿是爬山还是泡温泉;一辆货车刚停下,精瘦而敏捷的棒棒迅速围上去……

  但从年初开始,重庆的一举一动都强烈地吸引着山外的人。

  “薄王事件”“雷政富事件”“近900名警察平反”等关键词让外界的关注陡然聚焦。

  接着,人们迫切地开始寻觅这座城市细微、点滴的变化,比如路边的银杏树。

  “外界对重庆的关注,实际上是对中国的关注,对自己的关注。”重庆学者冯凯说。

  现实中,麻辣味十足的市井生活背后,重庆各个领域的新变化,低调却实实在在地发生了。

  1 “风气可能要变了”

  一些人正在担心,自己会不会是大潮退去后被晒在沙滩上的丑陋裸泳者。

  重庆某高校宪法学专业的学生孙伟最近正密切关注一个细节。

  他从网上看到一则公告:11月底,重庆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了重庆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迟渝中区、江北区、北碚区、江津区选举重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时间的决定。

  公告称,将于2012年12月底前选出重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此前一周,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的不雅照正在网络疯狂传播。

  孙伟不禁“有些联想”。他与北京的一位老师探讨此事,老师分析称,抛开两者的关联,推迟本身也透露出一个积极的信号:作为地方最高权力机关,其代表的产生更为审慎。

  相关知情者证实了这种考虑,这四个区推迟选举时间是因为有些情况没有最后确定,其中肯定有审慎的因素。

  据称,第四届人大代表选举,市人大“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选举工作办公室,本着“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要把那种确实能够代表各个阶层、有履职能力,能够为老百姓办事的代表候选人提出来。

  “我们提出的口号是和中央,和市委保持完全一致。”知情人称,而此前的提法是“和中央,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他表示,这不仅仅体现在口号上,中央、市委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的传达以及相关工作中,已经充分体现。

  而在公务员郝鹏看来,变化主要体现在官场的氛围。

  伴随着中央反腐决心的彰显,以及网络反腐的井喷,郝鹏的周边曾起了不小的震动。“前两天还见的领导,突然就出事了。”包括雷政富落马后,爆料人称手里还有几个官员的视频资料。

  反腐处理的速度很快。如重庆雷政富的不雅照曝光后,63小时内被立案调查,被称为“63小时反腐”。在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单增德因离婚承诺书曝光,在12小时后被立案调查等。

  在这场被称为“廉政风暴”的席卷下,郝鹏说,一些人正在担心,自己会不会是大潮退去后被晒在沙滩上的丑陋裸泳者。

  从内心来讲,郝鹏觉得自己最近出奇的平静。在学校时被评价“有点清高”的郝鹏,走入仕途后,觉得颇为不适应。

  “有一段时间,大家都在比着种树。”郝鹏说,似乎谁种的树更粗壮谁的成绩就更大。诸多类似的评价标准和工作风气让郝鹏觉得有点“憋屈”。

  有段时间,重庆的官场上流行着两个段子,都发生在与当时的领导座谈的场合。一个是某人发言欲“拍马屁”,会上变魔术一样揭开一块红布,底下露出一个黑箱子,解释曰“唱红打黑”;另一个是某人向领导汇报:1年种了60年的树。

  12月7日上午,重庆市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学习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研究重庆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要研究制定重庆市委常委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办法和措施。首先要领导带头,做好表率。从市委常委做起,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会议还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问题。

  郝鹏觉得“密切联系领导”的风气,可能要变了。

  相关评论:

    王立军作为丧失对法律的基本信仰 人治思维膨胀

  新华网:部分官员党性挂在嘴上女性放在心

  人民网:薄熙来雷政富当政时大言炎炎私下却蝇营狗苟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