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打黑后时代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治吏新风下社会图景:“红色频道”重迎广告

2012年12月11日04:2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然
原标题 [重庆治吏新风下的社会图景]
重庆北碚区前任区委书记雷政富近日因不雅视频被免职并立案调查。据媒体报道,2009年前后,雷政富因难以满足视频拍摄者要求,向当时的重庆高层坦白。王立军成立了专案组,抓获拍摄视频的建筑商和女子。
  重庆北碚区前任区委书记雷政富近日因不雅视频被免职并立案调查。据媒体报道,2009年前后,雷政富因难以满足视频拍摄者要求,向当时的重庆高层坦白。王立军成立了专案组,抓获拍摄视频的建筑商和女子。

  2 “务虚”指标大量减少

  取消了不合理的硬性量化指标,比如做好事不要求留电话了,沙龙排班也取消了,更加符合民警工作实际。他认为,这不仅是“务虚”的减少,更将为公安系统节省很多经费。

  看到今年12月媒体关于“重庆市公安局王立军题字‘失踪"的报道,知情人士曹恒有点哭笑不得:“这是年初的事情了,怎么还当新闻报?”

  曹恒记得“薄王事件”后,重庆市公安局大门口石球上,王立军题写的“剑”“盾”两字就是那时去掉的。

  此外,据说是王立军设计的,当时号称“与国际接轨”的交巡警车辆已喷涂回全国统一的颜色和图案。街头面容姣好、身材苗条、着紧身上衣和马靴的女子特勤支队也不见了。

  曹恒记得,原本市局传达精神时最后一句话“必须严格按照要求完成某某事情,否则将严肃追责,追究领导责任及民警责任”之类的强硬语气变成了“请大家严格按照要求执行”。“追责”一词的消失卸下了很多人的心理压力。

  曹恒看来,从民警的角度,最大的感受还是心理重压的释放。很多压力正源自“追责”二字。

  王立军工作场所门口专门有个办公室负责公文审查。曾有民警因写了几个错别字被全市通报批评,领导跟着被追责。总之“大事小事,来不来就要追责。”

  从工作角度来讲,曹恒觉得最大的变化是大量“务虚”工作的减少。

  王曾在公安内部搞警营文化建设,要求每个分局都要有沙龙。市公安局的沙龙里,摆着书籍、报刊,提供咖啡、饼干。

  “如果大家没有事情,晚上或业余时间看看书、读读报是件好事。”曹恒说,但是当时公安系统打击犯罪等工作相当繁重。很多民警都是拎着铺盖卷去办公室睡觉,一住一两个月不回家。

  市局的沙龙没人响应,据说王很生气。从此各分局排班去市局参加沙龙。在市局遍布的摄像头之外,督察要来回巡视,参加沙龙的人不能大声喧哗,不能坐姿不端,必须老老实实看书,否则从带队负责人到所在单位都要追责。

  曹恒曾在中午12点左右被派到市局参加沙龙,屋里没有空调,阳光把包烤得滚烫,坐在椅子上的曹恒如坐针毡。“怎么可能看得进去书?”

  这种难熬的“休闲”,谁都不愿意去。市局排班下来后,分局又派到下面的派出所。

  “打击犯罪、治安防控,当时一天有多少事情要做?民警背地里抱怨:这些人一天没事做吗?我们都累成这样了,还搞这种事情。”曹恒说。此外,各分局也都有沙龙,上面来查,不达标也要追责。不仅有日常沙龙,还有各种主题沙龙,有唱歌跳舞的、讨论国家大事等。

  而让民警最为反感的是“做好事留电话”。当时重庆公安内部开展了“亲民、爱民,建雷锋式警队”的活动。活动下面包括很多分项,比如要求警察每月做一件好事。

  “做好事是应该的,但关键是后来就量化、变味了。”最初要求每个民警每个月必须做一件好事。后来弄了个“账本”,谁做了好事,必须自己登记,“张三,某年某月某日,做了什么好事。”曹恒说,“关键是还必须登记被帮助者的电话号码。”督察会定期随机询问获助者,如果对方忘了或说没有,马上列入“纠偏灭虚”之列,还是追责。

  曹恒想不通:“按照正常人的逻辑来讲,你做了好事,把一个老人扶过马路以后,你好不好意思跟人家要电话?你帮一个年轻女性提了一个重的包,你马上要留人家电话号码,人家把你当什么?”

  实际上正常情况下是很难得到电话号码的。况且当时很多警察基本上没有业余时间,于是上面的任务到了下面就流于形式。每到督察关起门抽取电话号码回访的时候,忙碌的警察都提心吊胆。

  后来“账本”演变成了一个系统,每个警察必须将自己做的好人好事录入系统,进行评分。为了拿高分,各下属单位就“做好事”展开了竞争。

  “现在更多的是要求立足于本职工作学雷锋、扶贫帮困。”曹恒说,目前相关内容出台了新的方案,取消了不合理的硬性量化指标,比如做好事不要求留电话了,沙龙排班也取消了,更加符合民警工作实际。他认为,这不仅是“务虚”的减少,更将为公安系统节省很多经费。

  3 遇非法取证改判或重审

  “现在对这块审查得很严,二审一旦查出案件存在非法取证,直接改判或者发回重审。”

  日前,近900名警察平反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

  曹恒说,实际上,“薄王事件”之后公安内部就展开了平反工作。市局纪委牵头,分局由纪检监察室配合展开的平反工作中,有的民警是自己上门“申冤”,更多的是相关部门逐一调查,有多少民警被追了责,追责的理由是什么,然后反查这个事情到底存不存在,按照警察纪律和条例该不该追责。

  陆续已经有受到不公正待遇的警察得到了平反,但曹恒认为,全部完成还需要一段时间。

  而面对“平反昭雪”,当前岗位上的一些人也曾有过忧虑。曹恒说,王的事情结束后,内部会议称这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要求大家平稳心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如今一段时间过去,内部已经基本恢复了平稳。

  当然“如果曾经有违法违纪的行为,肯定是法律难容的。”曹恒补充说。

  结束了大规模的“务虚”,又进行了警察平反之后,曹恒认为现在整个公安部门的工作进入“低调务实”的阶段。

  目前的公安工作重视基层和基础,派出所工作作为公安机关最基础、最核心的工作有所加强,特别是派出所的治安防控工作得到重视。

  在曹恒看来,交巡警是对路面进行防控,社区小区的防控同样重要。

  重庆法院系统的工作人员廖凡感觉,今年3月以来,伴随全国人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刑诉法修正案草案,法院工作中对非法证据排除更加重视。

  “现在对这块审查得很严,二审一旦查出案件存在非法取证,直接改判或者发回重审。”

  廖凡从内部公开的数据看到,自重庆2009年“打黑除恶”以来,公安机关公布有400多个“打黑”专案组,但最后法院一审判决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的为83个。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定罪的有1282人,占同期全市法院判决总人数的1.2%。

  廖凡称,由于被告人申诉的原因,前几年“涉黑”的部分案子目前正在清查。但是否进入再审程序要看申诉复查的结果。“根据现在的情况,可能要查一段时间。”

  为有效防止刑讯逼供等现象的发生,新刑诉法明确宣示了“人权保障”原则,同时强化了“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的原则,并规定了非法证据排除制度。

  为确保新刑诉法正确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年11月22日正式公布了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试行)》,对检察机关排除非法证据的具体操作程序作了规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