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酒塑化剂事件 > 白酒塑化剂事件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称送检茅台检出塑化剂超标1倍多

2012年12月11日04:46
原标题 [网友称送检茅台检出塑化剂超标1倍多]

  来源:潇湘晨报

  结果是否真实权威引发网友争议;贵州茅台昨日临时停牌

  12月9日晚,一位名为“水晶皇”的网友在博客上公布了他个人送检茅台酒塑化剂含量的检验结果。检验结果显示茅台酒中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残留量为3.3mg/L(毫克/升),超标1倍多。

  博客一经发布,立刻引发网友的热议,关于茅台是否塑化剂超标,“水晶皇”送检的检测结果到底是否真实权威都引发了网友的猜疑和争议。

  10日,贵州茅台早间公告临时停牌并于晚间发布公告重申公司送检产品符合卫生部相关标准,请求国家各级监管部门抽检本公司产品并将结果及时公布。

  本报记者黄思 陈强 长沙报道

  网友:香港买茅台酒送检塑化剂超标

  送检茅台酒的风波早在11月29日就开始了。自称是“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攀枝花营业部从业人员”的网友“水晶皇”在其博客上称,因为一直没有得到茅台集团关于酒中是否含有塑化剂的表态,他决定自己出钱进行检测,11月29日,“水晶皇”写博客说,购买了一瓶200毫升、53度的飞天茅台酒,送往了香港一家检测中心,7天才会有结果。

  12月9日晚9时许,“水晶皇”更新了博客,公布了送检茅台的检测结果,并附上了图片。检测结果显示送检茅台的DEHP残留量为3.3mg/L,而国家标准为1.5mg/kg(毫克/千克)。基本53度白酒密度约为0.92kg/L,残留量为3.3/0.92=3.6mg/kg,经换算超标1倍多。

  “水晶皇”称,这次检测的结果只是针对送检的茅台酒样品,是个人行为,没有第三方公证,他建议内地的权威检测机构作出相关的检测,并称会考虑将结果通知香港的消费者委员会和食物安全中心。

  “水晶皇”没有公布检验机构的名称,但他表示这家检验机构对他带来的茅台酒进行了常见的6种塑化剂的检验,而且这家检验机构是得到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所认可它的能力的,也为政府部门提供服务。这家检验机构“出具的化验报告,得到多国的认可。”

  茅台:发布公告称三次送检均合格

  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茅台产品完全符合相关标准,塑化剂导致的大跌很可能是个阴谋。而茅台副总经理杜光义则表示,检测是质检部门的事,公司产品不存在任何问题,因此公司不会也完全没有必要送产品去做检测。

  10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澄清公告再次重申公司送检产品符合卫生部相关标准。公告称,自从2011年台湾“塑化剂”事件发生后,公司就对生产过程所涉及的塑料制品进行了全面筛查和风险评估,并对塑化剂指标实行了严格监控。此外,还自送产品至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和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三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检测结果均符合卫生部相关标准。公告还附上8张公司酒厂实况图片和三次送检结果的图片。公告同时称,请求国家各级监管部门抽检本公司产品并将结果及时公布。并邀请国家各级监督机构、权威检测机构、消费者、投资者和媒体等到公司实地考察和调研。

  湖南省工商局的工作人员10日告诉记者,暂时还没有接到抽检茅台酒的通知,如果有检测结果,会第一时间在省工商局的官网上进行公布。

  争议一真酒假酒?网友称打码字体不对

  针对“水晶皇”博客所附的茅台酒照片,微博认证为英国高朗烈酒集团公司CEO高瑞在微博指出,酒类灌装用塑胶管子很多,这个确实应当改善。茅台含不含塑化剂暂且放一边,这个酒不用看,就知道是假酒。

  他的理由是:“这个酒灌装日期写的2011年,发售日期是2012。可是这个塑料膜是09年年底已经停产的,新款茅台封口是塑胶红帽。日期打码字体也不对。”

  争议二是否权威?报告写成“贵洲茅台”

  “水晶皇”博客贴出的检测结果中一些差错也让不少网友质疑其真实性与公正性,有网友表示,在图片中,原本应该是“贵州茅台”,却写成了“贵洲茅台”,权威的检测机构应该不会犯这种错误,并且博主不公布检测机构名称,就无法证实其权威性。

  “水晶皇”在博客中并未提供检测机构的名称,送检人及检验员的信息也被纸条遮住。

  争议三送检目的?是否做空白酒

  面对种种小道消息,网友们在看热闹的同时,也纷纷呼吁相关部门尽快介入调查,还原“真相”。

  10日上午记者在茅台股吧看到,有网友认为,“水晶皇”和杨云送检的都是出口香港的茅台,“出口和内销产品在品质上有很大的区别,就算检不出塑化剂,也不代表真的安全。”

  此外,也有网友质疑“水晶皇”的送检目的,认为这是机构故意做空白酒,是严重扰乱市场的行为。

  争议四网友身份?是否证券从业人员

  对于茅台送检事件,北京市盛廷律师事务所杨强律师10日上午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若“水晶皇”确为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攀枝花营业部从业人员,那么他可能违反了证券法和证券业从业人员执业准则,涉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和扰乱证券市场。

  茅台可要求证监会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使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综合本报记者黄思、《法制晚报》报道

  反应

  经销商“上午生意不错,下午有点淡”

  10日下午,记者从一位湖南茅台经销商处得知,茅台停牌第一天,从目前来看,茅台的销售所受影响暂不明显。“今天上午生意还不错,下午有点淡,不过平时也会有波动。”

  “再看看吧!”对于茅台的“塑化剂”风波,这位销售商表示不会有什么动作,观望将是其目前的选择。

  记者随后联系了茅台在湘自营公司湖南国酒茅台销售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于此次事件,我们不做任何回应。”该负责人明确表示。记者吕琳瑗

  超市白酒销量同比下滑两成

  来自沃尔玛、步步高、家润多、新一佳等超市的消息显示,因“塑化剂”风波,本不景气的白酒市场“雪上加霜”,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市场,也不持乐观态度。

  对于茅台“塑化剂”传闻,这些超市均表示,因为尚未有权威机构的消息发布,因此并没有采取撤柜等相关行为。来自沃尔玛雨花亭店的消息,“塑化剂”风波之后,目前白酒销量还不如红酒,若按以往的销量占比,白酒与红酒为7比3,但现在已为4比6。此店一位相关负责人刘军(应受访者要求采用化名)透露,就一个月内的销量变化来看,跟去年同期相比,白酒销量整体下滑了20%,市场冷淡。同样,另一家连锁超市的统计数据也显示,2012年1至10月同比2011年1至10月,超市内的白酒类产品销量较去年同期下跌17%。记者张莉

  餐馆茅台酒销量不大,看不出影响

  12月10日,记者走访了长沙几家星级酒店和餐馆,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太大的影响,茅台酒销量本来就不大。

  中午,记者来到了韶山南路一家五星级酒店,服务台后面的酒柜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酒。其中一个小柜子里放置的便是茅台酒。“茅台本来卖得就少。”柜台前的工作人员何女士告诉记者,来这儿吃饭的客人很少会点茅台这种比较贵的酒,一两个月都很难卖出去一两瓶,所以即使茅台酒被曝光含有塑化剂,从他们这里也看不出什么影响。

  随后记者走访了其他几家星级酒店和餐馆,得到的答复都差不多。记者黄思

  消费者有的担忧,有的无所谓

  对于喜欢喝白酒或者准备买茅台送礼的消费者来说,有的担忧,有的表示无所谓。

  74岁的黄建军向儿子提出的生日礼物就是送一瓶茅台,黄爹爹嗜酒如命,喝了几十年的白酒。对于最近白酒行业爆出的塑化剂新闻,黄爹爹觉得无所谓,“已经喝了这么多年了,也没出什么事情,反正年纪也这么大了,戒是戒不掉的。”

  而黄爹爹的儿子黄先生却没那么放心,“有问题还送,我觉得这样不好。”茅台含塑化剂这个消息出来后,礼物还送不送他有点犹豫了。记者黄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