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酒塑化剂事件 > 白酒塑化剂事件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茅台以多方式澄清塑化剂问题 送检者或图谋做空

2012年12月11日04: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茅台“中枪”塑化剂 送检者图谋做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曹晟源 宋丽发自成都、深圳

  塑化剂风波引起的巨大舆论旋风,正从酒鬼酒(000799,SZ)刮向贵州茅台(600519,SH)。

  12月9日晚,一位自称“水晶皇”的网友,在新浪博客贴出一份关于茅台产品的“送检报告”,显示其送检香港有关机构的茅台产品塑化剂超标。

  对此,贵州茅台先后通过作出有针对性的回应、在官网澄清、申请股票停牌、召开机构投资者电话会议、发布公告等多种方式澄清公司产品并不存在“塑化剂”超标。

  目前,在质疑茅台酒塑化剂含量的同时,“水晶皇”本人也受到质疑,比如送检动机、检测机构是谁、检测结果的权威性等。

  昨日(12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水晶皇”本人,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同时,记者多次拨打贵州茅台董秘和总经理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引发停牌风波

  12月9日晚,“水晶皇”在博客上贴出一份关于茅台产品的 “送检报告”,显示其送检的茅台产品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含量为3.3mg/L,超过了卫生部规定的最大残留量1.5mg/kg。

  对于送检茅台的动机,“水晶皇”12月5日发表博文表示与做空无关,只是“盼高管直面股东给投资者交代”。

  昨日上午,贵州茅台方面称,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公司股票全天停牌。自白酒“塑化剂”事件以来,贵州茅台的股价持续下跌,半个月市值缩水约300亿元。

  昨日下午4时,中信证券举办贵州茅台机构投资者电话会议。贵州茅台总工程师王莉在会上强调,公司对生产过程所涉及的塑料制品进行了全面筛查和风险评估,对产品的塑化剂指标实行严格监控。

  昨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公司自送产品至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曾检测出酒鬼酒“塑化剂”超标)等三家权威机构检测,上述送检的检测结果均符合《卫生部办公厅关于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卫办监督函[2011]551号)关于DBP、DEHP和DINP最大残留量 (分别为0.3mg/kg、1.5mg/kg和9.0mg/kg)的要求。

  同时,贵州茅台还请求国家各级监管部门抽检公司产品并将结果及时公布,并诚邀国家各级监督机构、权威检测机构、消费者、投资者和媒体等到公司实地考察和调研。

  股票停牌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多次拨打贵州茅台董秘和总经理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但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茅台产品完全符合相关标准,塑化剂导致的大跌很可能是个阴谋。

  茅台数次澄清

  茅台产品 “塑化剂”风波出现后,贵州茅台对市场传闻迅速进行回击,力图与“塑化剂”撇清关系。

  早在12月7日,贵州茅台曾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长期以来坚持以质求存,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公司对原辅料、与酒接触器具、在制品和产品实行全过程监控,建立了完善的食品安全预警、研发和监控体系。

  12月9日,在“水晶皇”公布了相关送检材料后,贵州茅台先是迅速针对上述相关送检材料作出有针对性的回应,同时在其官网挂出相关澄清文章,随后又召开机构投资者电话会议,并且于昨日晚间再次发布公告强调公司产品并不存在 “塑化剂”超标。

  昨日上午,贵州茅台先是在其官网挂出 《广大消费者和投资者对贵州茅台坚持以质求存的工艺充满信心》文章,强调“国酒茅台长期以来坚持以质求存……生产过程中不添加任何外加物质”,“公司生产茅台酒的所有原辅材料、与酒接触器具和产品均符合国家标准”。

  随后,贵州茅台针对“水晶皇”的博文,对“水晶皇”的检测方法、展示的PDF文件和图片是否作过修改、检测报告中产品名称的错误、送检产品本身的问题等提出了6点质疑。

  诸多谜团待解

  12月9日晚 “水晶皇”贴出茅台“检测报告”的同时,备注了6点补充,包括“正在考虑将结果通知香港的消费者委员会、食物安全中心”,同时称“这次检测只是个人行为,并?有第三方公证”。此外,他本人尚未收到正式报告,博客贴出的图片为打印版本。

  “水晶皇”在博客中并未提供检测机构名称,送检人及检验员信息也被遮住,称“不想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所以不会将名字列出”。不过,“水晶皇”对检测机构的检测资格作了特意说明,称该检测机构得到香港实验所认可的检测能力,并为政府部门提供服务。

  香港检测和认证局秘书署相关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香港特区认可处认可检验机构的名称及认可范围均在其官方网站上有公布。记者看到,截至目前,认可检验机构数目为20家,包括香港检验服务有限公司、科达测检试验所有限公司、加力高试验中心有限公司等。

  不在这20家名单内但同样具备食品检验资格的中龙检验认证 (香港)有限公司食品检验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对茅台香港送检事件略有耳闻,但该所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检验申请。塑化剂含量这类检验比较常规,一般食品检测机构都能做。

  也有其他博主贴出和“水晶皇”的聊天记录,试图说明“水晶皇”到香港检测的动机并不简单。

  对于送检茅台的动机,“水晶皇”曾在12月5日发表博文表示与做空无关,只是“盼高管直面股东给投资者交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水晶皇”本人,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