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俄频频互相说“不”会否开启新冷战(组图)

2012年12月11日07: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俄频频互相说“不”会否开启新冷战(组图)]
  核心提示:6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一项反俄的“马格尼茨基法案”,此举一出立即遭到俄罗斯的愤怒回击。俄媒称,该法案比冷战时期的制裁法案“更具攻击性”。对此,俄总理助理和外长第一时间发表讲话,指责美国企图干涉俄内政,表示俄罗斯将对美国采取强有力的反制措施。

  俄方摆出一副“以牙还牙”的架势,让原本分歧不断的美俄关系出现新一轮的对峙。一直以来,无论在巴以冲突、叙利亚问题上,还是在导弹防御方面,美俄态度迥异,并频频对彼此解决问题的主张说“不”,导致国际社会上许多问题迟迟无法逾越美俄的分歧,达成共识。而此次法案的通过,让两国的外交基调再次走向对抗,有媒体认为“美国终止了一场冷战,但迅速开启了另一场冷战”。

  
谢尔盖·马格尼茨基的墓碑俄愤怒回击美通过的一项反俄法案 要对美“以牙还牙”
谢尔盖·马格尼茨基的墓碑俄愤怒回击美通过的一项反俄法案 要对美“以牙还牙”

  俄罗斯6日愤怒回击美国通过的一项反俄法案:“这是美国国会上演的一场"荒诞剧",华盛顿一些人忘记了现在是什么年代,他们仍认为冷战没有结束。”美国参院6日通过的法案本是要结束冷战时期的对俄贸易制裁法案,但“鹰派”议员却把一个人权法案挂在该法案后面,要求“对普京和俄罗斯财阀专制发出信号”,惩罚那些被认为违反了人权的俄罗斯官员,包括冻结他们在美财产、禁止他们入境等。俄罗斯媒体称,该法案比冷战时期的制裁法案“更具攻击性”。英国《每日邮报》7日评论称,“美国终止了一场冷战,但迅速开启了另一场冷战”。德国新闻网称,从叙利亚问题上的对立态度,到导弹防御问题上的重大分歧,现在俄罗斯和美国又多了一个分歧“马格尼茨基法案”。在很多问题上,俄罗斯总是说“不”的立场让美国难堪,国际问题还无法逾越俄美这道墙。

  俄发誓“以牙还牙”

  俄罗斯《观点报》7日发表题为“上演一场荒诞剧”的文章称,继上月16日众议院之后,美参议院6日以92票支持,4票反对通过了反俄的“马格尼茨基法案”,这一法案引发俄美新一轮纠纷。如果法律获得总统奥巴马签字生效,任何被认为违反人权的俄罗斯官员将无法获得美国签证,他们在美国的任何资产也会被冻结。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从参议院的决议中可以看出他们对俄罗斯原则性路线进行报复的欲望。俄外交部还说:

  “华盛顿一些人忘记了现在是什么年代,他们仍认为冷战没有结束。而参议院更热衷孤芳自赏,他们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每个国家都能够禁止他国公民进入自己的领土。只要需要,无须任何特别立法。我们经常听到人权组织向我们投诉称,某个国家21世纪在全世界实施酷刑和绑架人质。不幸的是,俄罗斯公民也成为这些邪恶行为的受害者。”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俄罗斯今年8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根据俄罗斯的入世规定,俄罗斯必须开放市场并降低关税。但是美国公司与俄罗斯正常贸易仍然存在法律阻碍,那就是1974年的“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

  在冷战结束前,“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一直是美国对社会主义国家贸易政策的中心,像握在美国手中的一根大棒,对不听从西方指挥的社会主义国家施加压力,对适合西方口味的国家则进行奖赏。苏东剧变之后,美国取消了对大多数前苏东国家的贸易限制,但取消名单上并不包括俄罗斯。法国《解放报》说,自1994年以来,每年美国都会暂停针对俄罗斯的“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实际上已经被搁置起来,但它毕竟是悬在俄罗斯头上的一把剑。现在,真到了把这个法案永久废除的时候,许多美国国会议员却不干了,他们对俄罗斯的“人权践踏”和向叙利亚销售军火十分不满,“马格尼茨基法案”由此诞生。

  从针对俄罗斯国家道路的指责,变成对俄官员财产和自由的威胁,这被俄罗斯认为是一种巨大的冒犯。“这样的制裁甚至在苏美严重对立的冷战时期都没有发生过,当时双方仍表示出相互尊重”,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尼科诺夫愤怒地表示,美方此举毫无疑问将恶化和毒害两国关系,莫斯科必须对美采取相对称的回击步骤,以牙还牙。

  俄罗斯政治学家、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校长马尔科夫7日在媒体上撰文表示,该法案是对俄罗斯内政史无前例的干预

  。法案针对俄罗斯公民,是对俄罗斯法律体系的干预,违反了无罪推定原则,并且针对的是那些在国家机构工作的人。他说:“这是粗鲁的反俄行为,我们必须进行反击。”。

  俄罗斯表示将就“马格尼茨基法案”对美国采取回应措施

  新华网莫斯科12月9日电(记者岳连国)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9日指出,美国国会参议院日前通过“马格尼茨基法案”对俄罗斯来说是不友好的举动,俄方一定会采取回应措施。

  据俄媒体报道,俄行政和立法机构代表当日与在总统选举期间支持普京的人士举行会面,乌沙科夫是在此次见面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乌沙科夫强调,“美国人在新年前提醒我们,美国国会是如何对待俄罗斯的”。他说,美国人对俄罗斯做出了极不友好的举动,俄方将被迫采取同样非建设性的回应措施。

  俄外长拉夫罗夫在会上说,“马格尼茨基法案”符合美国国内政治斗争需要,通过该法案是企图干涉俄罗斯内政。他希望,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对此法案采取“多党和集体的回应”。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说,国家杜马下周将讨论针对“马格尼茨基法案”的具体应对措施。他指出,大部分议员主张采取比较严厉的措施,比如专门针对美国对俄出入境法做相应的修改。

  美国参议院6日通过了“马格尼茨基法案”。该法案规定,不得向与2009年俄律师马格尼茨基之死有关的60名俄罗斯人发放美国入境签证。美国众议院已于11月中旬表决通过了该法案。只要美国总统批准,该法案将正式成为法律。

  马格尼茨基是俄罗斯一名律师,因受逃税指控于2008年被俄警方逮捕。羁押期间,马格尼茨基因心脏病发作于2009年11月死于看守所。2011年7月,美国国务院称俄联邦安全局、警察部门及看守所60名有关人员应该为马格尼茨基之死负责并将他们列入黑名单,拒绝向他们发放入境签证。俄外交部此前多次对该法案予以强烈抨击,称这是美国部分人试图恢复冷战之举。

  俄罗斯暂停进口美国肉类 总统顾问称系被迫回击

  “美国马格尼茨基法案是十分不友好的。最令人不愉快的是,我们将被迫采取针锋相对的回击措施。”俄罗斯总统顾问乌沙科夫12月9日这样回应美国参众两院通过反俄法案。俄政府宣布,从8日开始暂停进口美国的牛肉和猪肉,以确保俄消费者不会吃到可能含有不良添加剂的进口肉类。尽管俄方表示此举与政治无关,但仍被专家们解读为这是俄对美采取的首个报复措施,美国肉类出口商要求美俄两国政府不要因为政治争议让商家们“买卖难做”。

  美国专家认为,美俄两国关系可能由此陷入长期僵局。

  美国《华尔街日报》8日引述美国肉类出口协会的消息称,由于担心美国肉类出口商使用饲料添加剂莱克多巴胺(俗称瘦肉精),俄罗斯从即日起,暂停从美国进口牛肉、猪肉等产品。俄《观点报》8日称,俄联邦兽医及植物卫生监督局向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发出通知,自12月7日起,向俄出口猪肉、牛肉前必须对其进行是否含有莱克多巴胺的实验检测,确保不含有这种添加剂。

  俄罗斯目前是美国在全球10个最重要的猪牛肉出口市场之一。路透社8日称,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美方向俄罗斯出口的牛肉价值约2.42亿美元,出口的猪肉价值为2.08亿美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5%和14%。美国肉类出口协会认为,俄此举可能是对美国采取的报复措施。这让美国肉类出口商备感压力,纷纷敦促奥巴马政府呼吁俄方尽快将禁令解除。美国农业部长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随即要求俄方取消这一禁令,并认为俄此举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
资料图片:“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战斗群抵达叙附近海域引发战争猜测外媒:俄谴责北约开始卷入叙内战
资料图片:“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战斗群抵达叙附近海域引发战争猜测外媒:俄谴责北约开始卷入叙内战

  【路透社阿姆斯特丹12月7日电 】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7日表示,政府已经同意在土耳其部署两套“爱国者”反导系统,以加强土耳其的防空力量,安抚土耳其对可能遭受来自叙利亚的导弹袭击的恐惧。

  与这些能够拦截弹道导弹的地对空导弹同时抵达的还有约360名相关人员。

  北约拥有最先进的“爱国者”反导系统的美国、德国和荷兰三个国家都已经同意部署该系统保护土耳其。

  一名美国防务官员说,美国也可能部署两套反导系统,但数量还没有最终确定,也可能增加。

  叙利亚、伊朗和俄罗斯对北约部署。“爱国者”反导系统的举动提出了批评,称这将加剧该区域的不稳定状态。

  俄罗斯7日对北约卷入叙利亚冲突的做法进行了谴责,尽管北约已经保证“爱国者”反导系统仅用于防御目的。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2月7日报道】 荷兰内阁批准在土耳其部署“爱国者”拦截导弹。俄罗斯谴责北约的这一新行动,称西方通过此举开始卷入叙利亚内战。

  预计德国国会下周将批准相关导弹部署,美国也将派遣人员,用于保护身为北约成员的土耳其免遭叙利亚的导弹打击或空中袭击。

  在叙利亚边界附近部署导弹和派遣美国、荷兰和德国官兵的前景令俄罗斯及其在大马士革的盟友感到不安。俄罗斯驻欧盟的新任大使亚历山大·格鲁什科说: “这表明北约正在逐步参与进来。这就是关键所在。”

  他还说:“我们认为,如果边境地区发生挑衅行动或意外事件,北约有可能进一步卷入叙利亚局势。”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说,在都柏林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时,她未能取得任何突破。她说,叙利亚冲突“越来越危险,对叙利亚人和邻国来说都是如此。任何人都不应该对形势的艰难程度抱有幻想”。

  土耳其对北约的行动表示感谢。居尔总统说,这些拦截导弹能保护±耳其免遭化学武器的攻击。叙利亚有可能借助“飞毛腿”中程导弹发动此类攻击。北约的一位官员说: “土耳其拥有一支规模相当大的军队,但他们在弹道导弹防御方面显然需要支援。”

  有人认为,拟议部署的导弹和人员还不足以保护土叙边界附近50英里以内的所有城镇,但北约外交官和土耳其官员驳斥了这种说法。一位发言人说,土耳其并不指望整个边境地区都受到保护。

  尽管土耳其和北约都极力强调此次部署属于防卫性质,但专家质疑这些导弹的军事价值。他们指出,土耳其面对的直接威胁不是空中打击,而是炮击。

  “爱国者”导弹能阻击弹道导弹、直升机,但无法打击地面部队。导弹大约要花一个月时间才能部署完毕。外交官说,这些导弹更重要的作用是向大马士革传递一个信息:北约在英里长的土叙边界支持着土耳其。北约4日批准部署导弹时,秘书长拉斯穆森解释说:“我们告诉所有打算攻击土耳其的人,"不要动这个念头。"

  土耳其《国民报》的阿斯利·艾登塔什巴什说:“此举向北约成员强调,土耳其边界就是北约边界。这既是向巴沙尔总统发出的信息,也是向西方各国发出的信息,告诉他们不能无视叙利亚冲突。”

  叙利亚深知,一旦爆发危机(比如动用化学武器), “爱国者”导弹的50英里射程足以在叙利亚领空击落该国飞机。

  麻省理工学院的西奥多·波斯托尔说:“土叙边界的"爱国者"。系统对巴沙尔的空军构成了战略威胁。这或许甚至是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的第一步。”土耳其一直在呼吁设立禁飞区,目的是使叙利亚飞机无法打击地面的反对派武装。

  美国与俄罗斯舰队“秀实力”

  “艾森豪威尔”号航母加入的美国航母战斗群近日抵达地中海叙利亚海岸。外界担忧美国有可能对叙利亚开战。俄罗斯媒体7日援引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部人士的话说,在地中海结束巡航的俄黑海舰队支队已暂停返回基地,在爱琴海水域原地待命。

  有媒体猜测,俄罗斯战舰原地待命似乎是拉开与美国战舰在叙近海对峙的架势。

  黑海舰队支队爱琴海待命

  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部人士7日表示,由于地中海地区的局势趋于动荡,在该地区完成巡航的黑海舰队支队奉命停留在爱琴海水域,直到获得总参谋部的下一步特殊指令。不排除它们返回过去值勤区域,即地中海水域的可能。

  消息人士说,这支由“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机敏”号护卫舰、两艘大型登陆舰、一艘油船和一艘拖船组成的舰队原计划穿过黑海海峡返回位于塞瓦斯托波尔的基地,但6日相继收到原地待命的指令。

  从2011年开始,俄罗斯多次派出包括“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大型登陆舰和导弹驱逐舰在内的各种军舰前往叙利亚附近的地中海水域执行任务。俄罗斯表示,这些军舰前往该地区是为了确保俄在世界重要海域的军事存在,维护俄船只航行和海洋经济活动的安全,“与叙利亚局势无关”。

  美航母驶抵叙海岸引担忧

  据叙利亚“Suria al-Ain”新闻社援引以色列一家新闻网报道,“艾森豪威尔”号航母加入位于叙利亚海岸的美国“硫磺岛”号两栖攻击舰战斗集群。这艘两栖攻击舰载有2500名海军陆战队人员。根据收到的相关消息,“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抵达叙利亚海岸可能与美军准备直接对叙利亚开展军事行动有关。

  据悉,艾森豪威尔号上载有70架歼击机和轰炸机,船员和海军陆战队人数多达8000人。

  美国军事分析家认为,由于“艾森豪威尔”号需要维修,所以在军事行动中使用这艘航母的可能性很小。因此“艾森豪威尔”号在返航期间在地中海东部短暂停留只是向叙利亚当局“秀实力”。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英报:希拉里誓言阻挠俄罗斯“重建苏联”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英报:希拉里誓言阻挠俄罗斯“重建苏联”

  外媒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2月6日警告说,美国正试图阻止俄罗斯借助经济一体化的方案重建新版苏联。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6日报道,在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前几个小时,希拉里在都柏林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有关举措“将被称作关税同盟”,“将被称作欧亚联盟”。她所指的是有关一项得到莫斯科支持、旨在深化该国与其邻国关系的计划的各种提法。希拉里指出,“但让我们不要搞错了。我们清楚他们的目标,也正努力找出延缓或阻碍其现的有效方法。”

  希拉里还强调,在有关方面努力寻求地区霸权的同时,支持莫斯科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政权展开了新的镇压行动。

  她表示,美国正重新考虑2009年宣布的“重启”与俄罗斯关系的决定。当时针对俄罗斯人权状况记录的批评声音已经减弱。莫斯科似乎也放松了对前苏联地区的管控。

  报道称,她提到的上述一体化努力得到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支持。普京10月在一家报纸上发表文章,呼吁有关方面融入“欧亚联盟”,实现更加深刻的政治和经济一体化。

  普京当时说,“没有人在探讨要以某种方式重组苏联,重建或复制已在过去遭到抛弃的事物是天真的行为。但基于新的价值观和新的政治经济形势而进行的紧密一体化则是非常重要的。”

  曾在美国总统克林顿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目前就职于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的安德鲁·韦斯说,普京2012年重掌总统大权时曾明确表示,他计划扩大俄罗斯在周边地区的影响力。但韦斯指出,“邻国的领导人对简单地把自己的主权移交给莫斯科的做法不怎么感兴趣”。

  报道称,一体化已取得适度进展。在经历十多年不成功的开局后,2010年1月由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组建的关税同盟移除了针对相关国家共同边境地区的关税管控。2012年1月,这演变成了“统一经济空间”,最终应确保货物、服务和资本在一个包括1.65亿人在内的单一市场中自由流动。

  超国家机构欧亚经济委员会也于2012年成立。该委员会以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委员会为模板,旨在作为公正的仲裁机构调解经济联盟成员间的争端。第二个超国家机构欧亚经济共同体法院位于白俄罗斯明斯克。该机构自2012年开始运转。

  普京的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称,希拉里的表态是对一体化努力的“完全误解”。他说:“我们在前苏联版图上看到的是一种新的一体化,仅以经济一体化为基础。其他任何形式的一体化在当今世界都是不可能实现的。”

  俄对美试图阻止前苏联地区经济一体化表示强烈不满

  俄《观点报》8日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6日在都柏林警告,美国将阻止俄借助前苏联地区经济一体化计划重建苏联的企图。

  她认为:“俄有关举措旨在让该地区重新恢复苏联,我们将采取有效办法延缓或阻碍其实现这一目标。”

  但普京总统新闻秘书7日称,希拉里的表态是对前苏联地区一体化努力的“完全误解”。他说:“我们在前苏联版图上看到的是一种新的一体化,仅以经济一体化为基础。其他任何形式的一体化在当今世界都是不可能实现的。”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也表示,美国正逐步向中亚渗透,却阻止俄与老苏联国家发展关系,以让美国独占这一地区

  。(来源:环球时报)

  莫斯科批华盛顿冷战思维

  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12月9日指出,美国国会参议院日前通过“马格尼茨基法案”对俄罗斯来说是不友好的举动,俄方一定会采取回应措施。乌沙科夫强调,“美国人在新年前提醒我们,美国国会是如何对待俄罗斯的”。他说,美国人对俄罗斯做出了极不友好的举动,俄方将被迫采取同样非建设性的回应措施。

  美国国会参议院6日继众议院之后,以92票支持、4票反对通过了关于针对俄罗斯方面与律师马格尼茨基之死有关联的官员进行制裁的法案(简称“马格尼茨基法案”)。可以说该法案一通过,就立即引起了俄罗斯的强烈反应。马格尼茨基是俄罗斯一名律师,因受逃税指控于2008年被俄警方逮捕。羁押期间,马格尼茨基因心脏病发作于2009年11月死于看守所。2011年7月,美国国务院称俄联邦安全局、警察部门及看守所60名有关人员应该为马格尼茨基之死负责并将他们列入黑名单,拒绝向他们发放入境签证。俄外交部此前多次对该法案予以强烈抨击,称这是部分美国人企图恢复冷战之举。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爱尔兰都柏林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会晤后对记者表示,俄罗斯将禁止那些违反人权的美国人入境。此前俄罗斯外交部也在网上发表了“看来华盛顿忘了,现在是什么年代了还想着冷战在继续”的评论。除此之外,俄外交部将美国国会针对一些俄罗斯公民进行签证与金融制裁的决议比喻成荒诞剧,认为“马格尼茨基法案”将给两国未来双边合作的前景带来消极影响,美国方面将要对此负完全的责任。

  俄罗斯现在已对美通过“马格尼茨基法案”做出了初步反应,但是未来局势要如何进一步发展,俄分析人士也看法不一。俄罗斯政治学者马尔科夫认为,“马格尼茨基法案”的通过是粗鲁的反俄行为,应该予以反击,可以针对那些在美国关塔那摩监狱违反人权的美国人采取限制入境措施或者冻结其在俄罗斯银行账户,但是因为这些美国人入境俄罗斯的机会微乎其微,谈到存款就更是少之又少。还有一种就是要进行经济战,比如在航空领域抵制美国波音客机,发展自己的航空工业。马尔科夫认为这是真正的回应措施。但是俄罗斯公民社会发展基金会专家米纳耶夫则表示,现在很难明确回答这一法案的通过将如何影响俄美关系,也可能不会产生特别的影响

  。(本报莫斯科12月9日电 张晓东)

  美参院禁止五角大楼购买俄制武器

  外媒称,美国国会参议院11月30日全票通过国防预算法修正案,禁止五角大楼同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做交易,包括禁止资助阿富汗购买俄直升机。这一禁令将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国防预算法之后生效。

  据俄罗斯《观点报》12月1日报道,修正案的起草者是来自得克萨斯州的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宁。他在解释自己的动机时指出,美国应当阻止俄罗斯支持叙利亚当局。

  科宁在11月30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美国纳税人不应间接资助屠杀叙利亚人民的行为……如果继续与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合作,我们就会破坏美国对叙利亚的政策和美国支持叙利亚人民的努力。”

  报道称,美国国会众议院7月份也曾表决通过类似的修正案。其实,美国国会从今年3月份就开始讨论禁止与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合作的问题。当时几名议员联名致信五角大楼领导人,要求后者不要为阿富汗购买俄制武器装备。也就是说,出于对俄叙合作的不满,美国人要拿有关阿富汗的合同开刀。

  美国五角大楼7月份宣布要向俄方再采购10架(另有报道称12架)米—17武装直升机。2011年5月,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与美国国防部签订了关于向阿富汗供应21架“米—17B5”直升机的合同。合同总金额约为9亿美元。该合同已于今年6月履行完毕。

  美国人为什么对俄叙合作这么不安?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称,自叙利亚去年3月爆发冲突以来,俄罗斯一直积极支持巴沙尔政权,迄今已向叙当局提供了总额超过10亿美元的武器。

  早在7月份美国众议院通过相关修正案时,俄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曾发表评论说,这是对莫斯科在联合国安理会涉叙立场的报复行为。

  7月19日,俄罗斯和中国在安理会会议上否决了西方国家提出的涉叙决议案。几个小时后,美国众议院便表决通过了上述修正案。

  卢卡舍维奇当时表示,俄罗斯没有在合同规定范围之外向叙利亚提供过任何武器。他同时强调:“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与美国国防部合作的目的在于加强阿富汗的国家安全部队的力量,华盛顿一些人公然无视这一合作性质。许多美国议员至今仍抱有"冷战"思维并患有仇俄恐惧症,这当然令人感到遗憾。”

  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负责人日前也表示,俄向叙供应军事装备既不违反国际法,也不违反俄罗斯法律,未来俄将继续履行同叙利亚达成的军事技术合作协议。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托·奥泽罗夫不久前指出,如果俄公司遭受制裁,俄可采取反制措施。他说,莫斯科可以禁止美国过境俄罗斯向阿富汗运送人员和物资。

  奥泽罗夫援引美方提供的数字说,仅去年一年,经俄罗斯境内运往阿富汗的北约国际安全部队军人就达37.9万。此外,经俄领空飞往阿富汗的货运航班超过2000个班次,共为北约驻阿部队运送4.5万集装箱物资。

  奥泽罗夫指出:“如果实施禁令,首先倒霉的是美国驻阿富汗军人。美国人未必希望看到这种局面。”

  俄塔社12月1日称,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当日表示,如果美国有关禁止五角大楼与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签订采购合同的决定生效,这会损害俄美军事技术合作。

  里亚布科夫强调,俄方在任何情况下都反对制裁政策,无论这一政策出于何种动机。

  里亚布科夫还指出,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与美国负责直升机项目的机构一直保持积极合作,俄方不希望这种合作“因冲动而且有害的心理”而受到损害。

  俄外长称美中断与俄武器公司关系不利俄美合作

  中新网12月5日电 据俄新网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周二(4日)表示,美国参议院建议中断与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的关系,这不利于俄罗斯和美国合作发展。

  上周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国防预算修正案,禁止五角大楼与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进行交易,包括向阿富汗出口直升机。该禁令可能从2013年1月1日开始生效。

  拉夫罗夫在俄罗斯北约理事会部长级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

  我现在不会做任何预测。这不是法律,而是参议院的观点,它还没有通过所有必要阶段。我们相信,至少在美国政府会得出一致结论,即参议院提出的想法违反美国国家利益、不利于与俄罗斯的合作发展。”

  此前,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也曾回应称其向阿富汗出口直升机合同仍然有效。

  作者:岳连国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