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莫言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获颁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组图)

2012年12月11日07:02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 [莫言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获颁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组图)]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2月10日电(记者和苗 刘一楠)中国作家莫言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获颁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当地时间下午4:30许,颁奖仪式在瑞典王室乐曲“国王之歌”的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莫言身着黑色燕尾服缓缓走入,与其他领奖人逐一登上领奖台就坐。诺贝尔基金会主席马库斯·斯托尔克首先致辞,欢迎获奖者来瑞典参加颁奖仪式。


  在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委员会的代表用瑞典语介绍了莫言获奖成就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向莫言颁发了诺贝尔奖证书、奖章和奖金。今年诺贝尔奖奖金为800万瑞典克朗(约合114万美元)。

  随后,现场乐队奏响了《阿拉丁组曲之中国舞曲》,音乐厅回荡着音符中的“中国元素”。

  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以及经济学奖的获奖者也在颁奖仪式上获颁各自的奖项,瑞典王室成员、政界领导人及其他各界人士共1500余人出席。

  荣获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是法国科学家塞尔日·阿罗什和美国科学家戴维·瓦恩兰;化学奖得主为美国科学家罗伯特·莱夫科维茨和布莱恩·科比尔卡;生理学或医学奖被授予英国科学家约翰·格登和日本科学家山中伸弥;经济学奖由美国经济学家劳埃德·沙普利和阿尔文·罗思获得。

  12月10日是瑞典工业家诺贝尔的逝世纪念日,每年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都安排在这一天举行。

12月7日,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家莫言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瑞典文学院发表演讲。新华社发(Scanpix图片)
  12月7日,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家莫言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瑞典文学院发表演讲。新华社发(Scanpix图片)

  


  莫言在瑞典表示:盼望回归平淡生活继续文学创作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2月6日电(记者刘一楠 和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6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表示,他盼望回归平淡生活,继续文学创作,依然做一个“农民的儿子”。

  莫言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父亲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他说,莫言是个农民的儿子,得奖之前是农民的儿子,得了奖之后依然是农民的儿子。”他还表示,眼下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回到书桌前,坐下来写小说。


  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以中国风格、中国精神、中国气魄走向世界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2012年10月11日,北京时间19时,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夜晚,属于中国作家,属于中国文学,属于中国。
图表:莫言获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新华社记者 施鳗珂 编制
图表:莫言获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新华社记者 施鳗珂 编制
莫言获奖感言:我的故乡和我的文学紧密相关

  新华社济南10月11日电(记者王海鹰)得知自己获得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消息的时候,莫言正在他的故乡山东高密。这似乎完成了一个隐喻:这个从高密“东北乡”走出来的中国作家,在不断完成对“东北乡”叙事的言说后,终于在这片沃土上迎来了自己收获的秋天。

  11日晚在高密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莫言说:“非常感谢大家到我们高密来,这本来是一个有红高粱的季节,可惜现在不种红高粱了。”

  作者:和苗 刘一楠 (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