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税费轻,收入才能倍增

2012年12月11日07:1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税费轻,收入才能倍增]
  近日,据媒体报道,有关部门已酝酿对汽车征收排污费,目前尚在论证阶段,该政策或先在“北上广深”试点,再逐步向全国推广。此消息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几乎一边倒的反对之声。实际上,如果对比发达国家汽车税费制度,中国车主所需要承受的税负已然十分惊人,中国的车主几乎面对着全球最高的税费,却置身于与之极不相符的用车环境中。(《济南日报》12月9日)

  在购置环节中,中国车主通常需要支付至少总价32%的各类税款,而美国不到10%,日本约为7.5%,英国则只占2%左右。几个简单的数据对比,足见我国购车税费之重。

  不仅购车税费重,用车时的油耗费用中,税费占比也不低。据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测算,我国税金占到成品油价格的28%至30%,美国各州虽然有些差别,但平均在12%至13%。

  佐证税费重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有媒体曝光,我国楼价里涉及的税费高达60多种,包括中共中央党校周天勇教授在内的一些专家学者,还有房产领域的大佬任志强,都多次宣称:房价里70%是政府税费。除此之外,在商场购一套500元的衣服,其中就涵盖了17%的增值税和13%的营业税;40元一张的电影票,含营业税12元,三口之家看场电影缴税就达到了36元;每斤2元的食盐中,就有0.29元的增值税和0.03元的城建税……

  有数据显示:改革开放33年来,居民收入年均增幅达到了7.4%,同期的GDP增幅却达到了9.9%,而税收年增长却在20%左右。GDP的构成主要由政府收入、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三部分构成,若要缩小或者消除上述差距、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长同步,就必须让政府和企业“让利”,即首先要让税费的增幅降下来。

  如何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12月7日,我在山东大学聆听国务院参事汤敏的演讲,他认为,让政府“让利”,减少税费,就要对“小微”企业减税、提高个税起征点、降低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企业税负等,同时要通过改革,减少不必要的政府开支,以保持财政收支平衡。同时,也让企业“让利”,比如让银行业、垄断企业等降低利润,分红给国民。

  实现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这是国民颇为期待的愿景,但良好的图景的实现,需要政府部门的决心,更需要有效的路径。减少税费,就是确保居民收入十年倍增的有力支撑和保障。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