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明年起试行救护车分级派车 无需急救医生不随行

2012年12月11日07:0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北京明年起试行救护车分级派车 无需急救医生不随行]
  今后,“司机、医生、护士”的急救团队标配将有所改变,随着本市急救呼叫量的逐年递增,转运、出院、流鼻血等无需急救医疗行为的呼叫,急救医生和急救护士将不随车出行。昨天,记者从卫生部门获悉,本市拟将急救车分为“抢救型”和“非抢救型”,计划明年1月起,对10辆急救车进行分级派车试点。

  何为分级派车

  抢救型

  包括火灾、车祸、突发等需要紧急抢救的情况。

  急救车辆上将包括心电监护、氧气、呼吸机等各类急救设备,可以满足各类急救情况的处置,且随车出行的有医生和护士。

  非抢救型

  包括已经在大医院接受手术,病情稳定的患者,需要转到下级医院康复;从家到医院复诊者;从医院转送到火车站的病情稳定患者等。

  急救车上只有一名司机,担架工则视情况安排。

  新政要点

  难以辨别就重分派

  目前,北京市的院前急救系统是由北京急救中心(120)和北京市红十字会急诊抢救中心(999)两个服务网络组成。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院前急救网络救护车624辆,其中120网络421辆,999网络203辆。

  北京120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中心每天共有140辆急救车待命出车,日均出车900余次,其中三成左右是不需要采取急救行为的呼叫。为此,计划将院前急救车分为“抢救型”和“非抢救型”。

  “遇到难以辨别的情况,将就重不就轻,按"抢救型"派车。”该负责人表示,“抢救型”和“非抢救型”的界定很重要,派车原则将以保障医疗安全为前提。调度人员都是来自临床医生和有经验的护士。

  该负责人表示,此新政计划于明年1月试点,将选择10辆左右的急救车实行分级调度。

  法律保障

  严格调度条例保护

  业内人士表示,按照现行要求,只要有人拨打急救电话,120和999都须派出包括急救医生、急救护士和司机在内的急救团队。如果因未及时出车导致病情加重、延误抢救时机的情况发生,相关人员将会被投诉、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一旦分级派车制度实行后,急救医生不出现场是否受到法律保护?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在目前正调研起草阶段的《北京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中,已经包括此方面内容,在急救部门明确界定“抢救型”和“非抢救型”的情况下,如果严格按调度、派车流程操作,将会受到条例保护。这将为新政的下一步推广提供法律保障。

  专家说法

  前提条件调度给力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参与本市《北京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立法调研的王亚东表示,分级派车可以实现将大型城市中宝贵的急救资源“好钢用在刀刃上”。

  目前,本市的急救车辆是根据急危重伤病员来配备的,应该为此类人群服务,但目前其执行的很多任务恰恰不是此类病人的抢救,而是用于“头疼脑热、崴脚、流鼻血”等自行解决就可处置的“急救”需求,医生和护士在车上发挥不了任何作用。

  王亚东称,分级派车的前提是调度“很给力”,为了保证分级的准确性,美国已经通过对几千万至上亿的急救样本量进行分析和统计,总结出何种症状需要派何种类型的救护车和急救团队,接到急救呼叫后将由该系统实现自动派车。“虽然不能保证100%的准确,但"车型"不符"病情"的概率是极低的”。

  医生坦言

  多数出车并非急救

  120急救医生李贝说,自己平均每天出车八九趟,其中有5至6趟都是不需要“动手的”。在众多“不靠谱”的出车任务中,李贝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一个18岁男生看《盗梦空间》时,在看到被绑在椅子上的男主角跌落在浴缸里时,突然也“感同身受”的

  紧张起来。

  “这个年龄一般不会有心梗、冠心病、脑卒中等慢性病,只是因为紧张就拨打120太儿戏了。”李贝说,随意动用这条“城市生命线”的情况并不在少数,有的患者家离医院只隔一条马路,因为要去复诊就拨打120。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李秋萌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