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加坡选“色”字为2012年度汉字

2012年12月11日07: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加坡选“色”字为2012年度汉字]
  12月10日,由新加坡《联合早报》举办的“字述一年”活动结束,“色”字被选为最能代表2012年的年度汉字。向来给人严肃印象的新加坡人竟然选“色”字作为一年的总结,看上去有些不可思议,但这确实是很多新加坡人这一年的真实观感。

  报道称,在为期三周的投票过程中,“色”字一直领先于其他候选汉字。从今年年初开始,新加坡本地就不断爆出性丑闻,政府高官、商业人士、教育工作者纷纷落马。在刊登“色”字的介绍文章时,《联合早报》发问:是位高权重,温饱思淫逸?是长期受压抑,一时性起,一发不可收拾?还是这个社会已经病入膏肓?

  今年2月,新加坡爆发“雏妓门”。媒体爆出有超过60人通过网络卖淫集团嫖雏妓,随着案情的深入,越来越多新加坡知名人士卷入“雏妓门”,包括海军军官、商人、学校校长、教师等。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邵逸夫侄孙、曾任新加坡环境理事会执行理事长的邵在礼,他已于9月被判罪名成立,入狱12周。

  随后,新加坡民防部队前总监林新邦,于6月被控在其担任民防部队总监期间,多次接受与民防部队有关的商业承包商的性贿赂,犯有“性贪污”罪。该案一度被新加坡媒体认为是20年来涉及政府高官的最严重贪污案。9月,新加坡中央肃毒局前局长黄文艺,又因同样的罪名被总检察署起诉。频繁爆发涉及政府高官的“性丑闻”,令新加坡社会一片哗然,以高效廉洁闻名于世的新加坡政府遭到民众抨击。

  除了政府高官之外,涉及其他性丑闻的还有大学教授、中学教师等。临近年底,新加坡一大学更爆出奖学金学生往网络上传色情照片和视频的丑闻。

  回顾这一年,新加坡社会备受“桃色新闻”的困扰,社会各个阶层几乎一网打尽。一名投选“色”字的读者认为,什么时代都会发生这种事,抵受不住诱惑是人人都可能犯的错误,但不能就此断定社会已道德败坏殆尽,只不过这类新闻今年比较多。这也给社会提供了一个反思的机会,而反思的目的是继续向前走。不过也有看法认为,不能单纯地以“色情”来理解“色”这个字。一名电台主持人表示,除了“色情”之外,还可以用“肤色”来理解。因为今年下半年新加坡也发生了政府官员在社交网络发表种族言论而遭到网民鞭挞、最后被迫辞职的丑闻。

  2011年,在通货膨胀以及普遍经济不景气的境况下,新加坡民众把“涨”字选为年度汉字。今年是《联合早报》第二次举办此类活动,首先由编辑室联合专家组遴选出10个候选汉字,然后开放民众票选。今年其他候选字还包括“改”、“怒”、“责”、“德”等。【环球时报驻新加坡特约记者 邱明达】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