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褪黑激素增加诱发季节性情绪失调

2012年12月11日0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褪黑激素增加诱发季节性情绪失调]
  进入秋冬以来,不少人发现自己莫名其妙地变得心烦气躁,心绪不宁,情绪低落,整天处于一种“郁闷”的状态。这种通常发生于秋季末和冬季的情绪失调,医学上称为季节性情绪失调。近日,家庭医生在线一项《季节性情绪失调调查》显示,参与调查者超九成(90.91%)秋冬后均有抑郁情绪,其中36.36%是经常抑郁。

  季节性情绪失调可发展为抑郁

  对于秋冬后抑郁情绪为何会在人群中流行,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脑系科主任潘小平教授表示,这与气候变化有关。

  入秋后阳光照射较夏天减少,导致松果体分泌的褪黑激素增加,褪黑激素对人体内的生物钟和人的睡眠节律有直接的调节作用,受其增加影响,人就会出现精神消沉、思维迟钝、倦怠乏力、昏昏欲睡的现象;加上天气寒冷使得血液循环变慢,脑部供血不足,植物神经等系统功能发生紊乱,于是人体就会出现精神委靡、倦怠乏力、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等抑郁表现,有些人会因此诱发季节性情绪失调。

  季节性情绪失调,一般为一种可调理的心理上的轻微障碍,然而因季节性情绪失调症产生的消极情绪若不能及时排遣,将可能发展成真正的抑郁症,严重者甚至会悲观厌世,走向自杀之路。

  症状持续两周以上需及时就医

  据调查显示,仅9.09%的人会就季节性情绪失调向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寻求帮助,45.45%的人更倾向于自己解决,普遍缺乏对心理问题的就医意识。

  潘小平指出,季节性情绪失调多见于年龄在20-30岁者,女性是男性的四倍。常年在室内工作的人,尤其是体质较弱,或极少参加体育锻炼的脑力劳动者,以及对寒冷比较敏感的人易患。

  潘小平表示,季节性情绪失调有以下主要症状:睡眠增加但白天仍感到困倦;焦躁、疲劳或精力下降;性欲减退;注意力难以集中;思维不清晰;食欲增加引起体重增加,特别是甜食和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这些症状可通过加强锻炼、增强社交、多晒太阳等手段加以改善。如果每天大部分时间如此并且持续两周以上,则最好尽早前往心理、精神专科就诊,或是寻求专业的心理辅导。

  预防

  加强锻炼增加光照时间

  预防季节性情绪失调侵袭,首先要加强体育锻炼,通过锻炼使体内新陈代谢加快,肾上腺素分泌增多,使人情绪开朗、精神愉快。

  二是增加光照时间,多晒晒太阳,多做户外活动,对预防抑郁症有很好的效果。

  三是注意身体营养平衡。在情绪低落时不妨饮点绿茶、咖啡,吃些香蕉、巧克力等,也有兴奋神经系统、改善心情的作用。

  声 音

  血管疾病发病,尤其是一些动脉瘤破裂的患者的发病特点是起病凶险,需要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否则会出现严重的后果甚至危及生命。所以,目前我们需要在提高医生专业、规范的技术程度上不断做出努力,同时,需要逐渐壮大医师队伍,形成人才梯队以适应各级城市患者的治疗需求。因此,血管病领域医生专业的继续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近日,在中国血管论坛暨2012年国家继续教育学习班(简称CEC)上,大会执行主席、上海中山医院血管外科符伟国教授发出呼吁。CEC由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三家血管外科中心联合主办,旨在强化基础诊疗、规范临床操作、服务一线医生。新京报记者 潘波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