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麦蒂不解裁判未判吉喆T 摇手指摇出不同赛场文化

2012年12月11日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麦蒂不解裁判未判吉喆T 摇手指摇出不同赛场文化]
  9日晚CBA第七轮北京与青岛的比赛中,出现了充满争议的一幕:吉喆对麦蒂带有“挑衅”性质的摇手指动作惹恼了对方,后者挥动铁肘在吉喆的胸口上来了重重一击。对于吉喆被肘击一事,网上也分成了两种声音,大部分网友认为吉喆不应该做出这种对人不尊敬的动作,因为放在NBA,这样的动作将会被判技术犯规;还有部分网友认为麦蒂的做法有些过激。对于摇手指,篮协称CBA对这一动作目前尚无禁令。虽然这段小插曲已经过去,但却反映出CBA赛场上不同文化之间的冲突。

  当事双方都“叫屈”

  对于自己摇手指的动作,吉喆赛后做出了解释:“我摇了吗?我忘了。其实就是太高兴了,但是下回自己得注意点,不能再吃这个亏,被人家给打了一下。”但吉喆同时表示,自己是麦蒂的球迷,还在赛场上“表白”了,“我也和他说你是超级巨星,我从小看你打球,非常崇拜你。”

  显然,因为在自己的偶像面前投中一个三分,吉喆的“摇手指”多少带着炫耀和小得意,但因为文化上的差异,吉喆的这个动作却被麦蒂理解为“挑衅”和“侮辱”。“这个动作在NBA是绝对不被允许的。做了就得吃到技术犯规。”采取“报复”之后的麦蒂这样解释。而对于裁判为何没有判吉喆技术犯规,麦蒂同样很不解。

  NBA明令禁止摇手指

  对于吉喆遭麦蒂肘击,球迷们的反应几乎是一边倒,在吉喆的微博后面留言数量已经超过5万,里面更多的是对吉喆的“声讨”。“麦蒂当年35秒得13分的时候,他还不知道在哪儿呢!”众多球迷对吉喆的做法表达了谴责。

  而说到在NBA赛场中,因为“摇手指”而引发争议的,最受关注的要数NBA球星穆托姆博了。穆大叔在完成每一次封盖甚至扣篮后,都会竖起手指,好像是在警告对方球员,“嘿,这不是你的地盘。”逐渐,摇手指就成为穆大叔的招牌动作。当然,穆托姆博因为其功勋球员的地位而使得自己免于处罚,更何况他德高望重,场外更是一个和蔼的球员,而这显然是吉喆比不了的。当然,除了穆大叔,NBA中其他球员摇手指则是绝对不允许,后果就是要吃到技术犯规,而即便是穆大叔,他摇手指的动作被NBA特赦也只是从2007年才开始。面对一个无论技术、年龄、经验都逊于自己的后辈,竟对自己如此挑衅,这不难理解为什么麦蒂会如此恼怒了。

  CBA规则面临新挑战

  对于这件事,中国篮协的有关人士表示,目前CBA的规则中尚无明令禁止摇手指。不过,球员在场上庆祝得分的时候应该谨慎,不应做出有可能挑衅、激怒对手的行为。对于9日晚比赛中出现的情况,中国篮协有关方面非常重视,将组织研究并听取各方意见,以确定是否进一步对规则进行调整和完善。

  针对麦蒂的肘击报复行为,中国篮协有关人士认为裁判根据规则吹罚技术犯规是没有问题的。此外,中国篮协目前没有对麦蒂进行追加处罚的打算,因为当值主裁已经对他的犯规做出了适当的处罚。CBA联赛的规则一直在不断调整和修改,越来越细。例如,从上赛季开始,“双手一摊或者双手抱住头”等可能会煽动观众情绪的“夸张作秀”动作都可以给技术犯规。但是,CBA的规则和NBA的规则还有很大的差异,越来越多前NBA球员特别是一些大牌球员的涌入,将给现有的CBA规则带来更大的挑战。沈阳晚报记者 丁卉 (来源:沈阳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