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学生春晚,走你!

2012年12月11日07:53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中学生春晚,走你!]
  这是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综合楼,一到三层是食堂,午后还依稀弥漫着饭菜的香味;四层是礼堂,灯光、音响、大屏幕到位,2013全国中学生春晚的首场海选于12月2日下午在这里举行。不过,最具“中学生”特色的不是台上的演员,也不是晚会的导演、策划,而是在礼堂第一排坐着的两位老师,他们正一边管理海选现场,一边批改着成箱的语文试卷。

  男主持人也是一名高三学生,似乎有点紧张,第一句开场白就卡了三回词,偷看几眼主持稿,也不懂如何掩饰。其他各种小差错几乎贯穿了整场海选,歌唱着唱着话筒突然没声音了,背景音乐太响以致听不到说话,大屏幕突然灭了……不过,谁在乎呢?台上的学生依然卖力地表演,台下的学生投入地鼓掌叫好。

  中学生春晚诞生于去年。当时15岁的广州铁一中高二学生陈想,突发奇想“我要办春晚”,于是召集了一众好友同学,从策划、导演,到公关、拉赞助,陈想和他的中学生团队一手完成了中学生春晚的全部工作。晚会于2012年春节期间在网上播出,一周就获得了30万人次的点击量。今年,他又来了,这次他从广州挥师北上,想把范围扩大到全国,除了北京,还将在广州、四川和山东等地举办海选,最后形成一台两个小时的晚会,在网络平台播放。

  本届中学生春晚的主题“少年中国说”,借用了梁启超的一篇文章名。陈想说:“央视春晚的艺术水平很高,但因为它要考虑的受众太广,从5岁到85岁,没有足够的吸引力来吸引中学生。所以我想做一台有针对性的晚会,整台晚会全部由我们中学生来导演、制作、演出,让中学生演出想演的东西,看到想看的东西。”

  首场海选在北京,参选节目都是现场报名、直接上场。没有领导讲话,也没有嘉宾剪彩,陈想和主持人一起,用一个航母舰载机起飞的“走你”造型,拉开了海选大幕。

  人大附中二分校的高二学生杨运佳为了让自己看上去“阳光温暖”,特地穿了紫白格子的V领毛衣和衬衫,他唱的是自己作词作曲的歌曲《Thanksgiving》(感恩)。他在台上模仿着明星的腔调说话,让台下观众为他伸出双手晃动、煽动气氛,可惜唱着唱着发现自己起调太高,于是“冷静”地降调继续唱,毫无窘迫感。并不标准的英语发音和并不完美的歌声,让一直埋头批改试卷的老师都忍不住笑出声。

  北京电视台蛇年春晚的导演梁洪雷作为评委,对杨运佳的表演倒是十分赞赏:“你的状态非常快乐,春晚嘛,不能悲情。你可以更放开一些,把书包扔掉,把眼镜扔掉,唱出青春活力。”

  北京市十一中学的街舞团队“拜占庭crew”,10位学生花了一个多小时坐地铁来参加海选。他们身穿统一的红色演出服,舞蹈显然经过精心的排练,节奏明快、活力四射。一曲终了,陈想当场拍板:“我要了这个节目!”队长徐子涵刚下舞台还在喘粗气,语气里掩饰不住兴奋:“以前我们也出去比赛过,但那些评委看重街舞的技巧,这里更看重我们的气氛!”

  两位学生的参选节目撞车,都唱了一首描写失恋情绪的歌曲《记得》。评委认为“中学生唱深沉的歌也许不太合适”。陈想的点评也许更贴近学生的心理:“中学生不是没经历过感情,但是你唱这首歌的时候,你要确定你的情感体验是否深刻到能够诠释好这首歌。”

  梁洪雷承诺将挑一些学生上北京电视台的春晚。梁洪雷说:“孩子们水平都不错,但可能没什么时间、作业压力大,节目都大众化,没表现出中学生特色,要为他们重新设计。”

  演的、看的都是中学生,评委却全都是几十岁的成年人,连梁洪雷自己都觉得“有代沟”:“建议设立中学生评审团,由孩子自己投票。”陈想说:“评委为我们在专业角度把一下关,节目选出来后怎么使用和再创作,都将由中学生完成。”

  陈想今年已升入高三,操办中学生春晚必然牵扯不少时间与精力。他的父亲也陪着来到北京:“我也很矛盾,孩子还要高考。但他是艺考生,这个活动正好和专业对口,不影响学习。”

  不过,两届中学生春晚的媒体主管卓凡的顾虑就更多一些。“今年我高二了,北京这场海选我本来犹豫要不要过来,因为要耽误一天的课。后来爸妈觉得机会难得,很锻炼个人能力,这在课堂上学不到,所以还是来了。明年高三可能就不参加了,我的课程压力比艺考生更大。”

  一位参加海选的男生用颇具专业水准的歌声,打动了来自中国音乐学院的评委,但他只学过一个月四次课,后来因为作业太多没有继续。由于报名节目太多,中学生春晚在北京的海选不得不再加一场,具体时间地点尚未可知。第一场海选后,陈想和卓凡都已赶回广州上课。看来,中学生春晚的“走你”是否顺利,作业是关键因素之一,这也算是“中学生”的特色吧。(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