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儿深情说莫言:父爱就像冰箱里的灯

2012年12月11日11:38
来源:荆楚网
原标题 [女儿深情说莫言:父爱就像冰箱里的灯]

  父亲像冰箱里的灯,你不知道它一直都在工作,等你打开门的时候,才知道它一直都亮着,我的父亲就是这样,默默疼爱我。——管笑笑

  女儿深情说莫言:父爱就像冰箱里的灯

  莫言,我国当代著名作家,代表作有中篇小说《透明的红萝卜》、长篇小说《红高粱》、《丰乳肥臀》等。

  莫言的女儿管笑笑受父亲的熏陶,从小偏爱文学艺术。2003年初,管笑笑以一本笔调冷峻的《一条反刍的狗》作为处女作杀入文坛。这本描写大学校园生活的小说很快被读者看好。

  日常生活中的这对父女,20多年的父女情很少为外界了解。笔者日前采访了著名作家莫言的女儿管笑笑,为他们的父女深情而感动。

  莫言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父亲,他非常疼爱女儿,却从不挂在嘴上,他习惯将爱藏在心里,给女儿最温暖的守护。而经历过漫长的岁月,女儿管笑笑也懂得了父亲对她的疼爱犹如电冰箱里的灯,默默无言却在需要的时候闪亮……

  相距千里,宠爱从不说出来

  1955年,莫言出生在山东高密大栏乡平安村一个农民家庭,原名管谟业。由于家庭贫穷,莫言上到小学五年级时就被迫辍学,当起了放牛娃。辍学后,好看书的莫言一边在农村劳动一边自学看书习字。

  21岁那年,莫言幸运地穿上军装入伍。他为了在部队长久干下去,平时拼命读书,课余写作。1979年,尚在部队的莫言在双方父母的催促下请假回家和同乡杜勤兰结婚。婚后,莫言和妻子分居两地,但感情甚笃。

  1981年,结婚两年的他们有了爱情的结晶——长着一双大眼睛的女儿呱呱坠地。莫言给女儿取名“管笑笑”,希望她能够永远幸福、快乐。管笑笑八九岁时,莫言调到北京工作,女儿则跟随妻子生活在高密县城。每年只有寒暑假,莫言才能回家陪妻子和女儿。

  虽然一年只有短短的三个月时间能见到父亲,但女儿笑笑从没觉得跟父亲有生疏感。莫言长得有点凶,每次回家又都穿着严肃的军装,没有太多的话。父亲的这些“缺点”在女儿看来一点不重要,管笑笑觉得父亲看自己的眼神总是那么温和。

  童年的笑笑,最期盼的事就是看到父亲,和他身后塞得满满的旅行包。因为每次他都能从里面掏出很多好吃的,还有很多有意思的童话故事、小人书和连环画。笑笑最喜欢吃糖,莫言就用部队里的糖票换来带回家,打开旅行包先掰一块冰糖放到女儿嘴里,然后问:“甜不甜?”

  “甜!”扎着羊角辫的笑笑张着掉了牙齿的嘴大声地回答,然后眯起眼睛,尽情享受舌尖上甜蜜的味道。看着女儿幸福的样子,一向少语的莫言心里乐开了花,但他又不再说什么,只是满足地盯着女儿,看她长高了没有。

  1986年,莫言发表的中篇小说《红高粱》获第四届全国中篇小说奖,根据此小说改编并参加编剧的电影《红高粱》获得第38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反响非常强烈。从此,莫言的创作热情更加高涨。

  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笑笑想学骑自行车,缠着刚回家探亲的父亲教他。莫言果断就放下了手头的文章,陪女儿找了一块空地练习。笑笑真骑上车,却又害怕了。莫言双手扶着自行车后座说:“笑笑,别害怕,眼睛看着前面,有爸爸撑着呢,绝对不会摔着。”

  “你保证不松手?”笑笑还是很害怕。

  “我保证。”莫言坚定地回答。

  笑笑有了一点勇气,开始蹬起了踏板,一蹬就是半小时。

  莫言紧紧地抓住后座,气喘吁吁地跟在自行车后面跑。此时,他已经累得满头大汗,把头偏向一侧,抬起肩膀擦拭着耳边的汗水,而两只手还紧紧抓着自行车后座。

  “爸,你刚才怎么不松手呢?”看着父亲累成那样,笑笑心疼地说。

  “爸爸向你保证过的,就一定不会松手的。”莫言喘着气回答。

  1995年,14岁的笑笑和母亲离开山东,随莫言来到北京生活。那时,莫言正在构思长篇小说《丰乳肥臀》,经常昼夜颠倒,废寝忘食地写作,过着不规律的生活。在创作的影响下,莫言变得更加沉默寡言,家里几乎很少听到他说话。

  笑笑放学回家的时候,莫言不是在奋笔疾书,就是在倒头大睡。慢慢地,笑笑开始觉得父亲只关心读书和写作,根本不关心她和母亲,心中生出了怨恨和责怪。加上初到北京,笑笑对周围的环境感到生疏,也没有知心的朋友,笑笑的青春期过得十分寂寞。她开始怀念起在老家高密的美好时光。

  一天,学校要开家长会,刚好笑笑的母亲回老家探亲。笑笑无奈之下给父亲留了一张字条。她对父亲参加家长会没有抱太大希望,因为父亲写作任务重,而且她还听到父亲电话中说最近要到河南参加笔会。可让她没有想到的是,父亲居然按时来了,还和老师进行了交流。笑笑这才知道,父亲并没有因忙碌而忽视自己,他只是和中国大部分父亲一样将爱藏在心里。

  一天中午,突然下起了大雨。笑笑没有带伞,中午到食堂吃饭时才暗暗叫苦,这雨总也不停,下午可怎么回家?然而回到教室却意外发现课桌上放着一把崭新的伞。同学们都羡慕地告诉她:“笑笑,你真幸福,刚才是你老爸来给你送的伞!他还制止我们不去叫你,让你安心吃饭呢!”一股暖流涌上笑笑的心头。

  打着伞回到家看着父亲俯身写作的背影,笑笑感到父亲的爱沉甸甸的。从学校到父亲上班的地方有四站多路,而父亲一路上在风雨中奔波,为的就是给她送一把伞!

  从此以后,笑笑与父亲亲近了许多,常常在父亲写作的时候给他泡一杯热茶,或者给他打打扇子。父女俩虽然不擅长语言表达情感,但感情越来越深了。

  默默无言,父爱在书信的字里行间

  从初中到高中,笑笑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莫言对女儿的期望也很高,希望她能考上北大或清华。然而,在高三选择文理科时,笑笑犹豫了。当时学校非常重理轻文,笑笑的好朋友都选择了理科,选择文科反而有点另类。当时笑笑虽然心里喜欢文科,文科成绩也突出一些,但最终还是从众选择了理科。跟父母商量后,他们还是尊重了女儿的选择。

  当时,笑笑下定决心一定要学好理科,可她对理科的课程始终提不起兴趣,心里非常焦躁。

  无趣的学习让笑笑疲惫不堪,每天下晚自习都无精打采。莫言看在眼里,却不知如何说,只是在饭桌上时不时地给女儿夹她喜欢吃的菜。有一天,莫言从网上看到啤酒鱼能开胃,他专门在网上学习制作方法,为女儿下厨做啤酒鱼。炎炎夏日里,笑笑晚上在家埋头温习功课,身后的小茶几上不知何时就会多出一盘切成小块的冰西瓜。原来,这一切都是不善言辞的父亲所为。

  临近高考,莫言如临大敌。在陪女儿看考场时,他低头弯腰找贴着笑笑准考证的那张桌子,并用手在桌子上细细摩挲:“嗯,这张桌子够平滑,写字时不会杵到。”说完,他还坐在椅子上晃了晃,生怕椅子不够结实。

  高考前夜,笑笑始终睡不踏实,凌晨四点多醒了。她脚步轻盈地走到客厅,却发现父亲坐在客厅里。“笑笑,怎么起来了。昨天很晚了你才睡着,怎么这么早就醒了。回去再睡会吧,我叫你。”此时,莫言哈欠连连,却无心入睡,他要为女儿保驾护航。

  考试三天,一看到笑笑从考场出来,莫言就递上冰镇酸梅汤,只是让她多喝,没有其他安慰的话语。看着父亲那张被晒得黑黑的脸,笑笑禁不住暗暗祈祷:让我考得好一点吧,我多么想给这个默默爱我的父亲一个慰藉啊!

  然而,世事又岂能如人所愿。高考成绩出来后,笑笑考得比模拟考试还差,只好填报了山东大学。一心想让女儿读北大清华的莫言有些失望,但看看比他更失望的女儿,安慰地说:“山东老家的亲戚多,有什么事有人可以照顾,我也能放心。”

  2000年9月,笑笑离开了父母的怀抱,进入山东大学外语学院读书。

  进入大学后,喜欢写作的笑笑就开始构思、酝酿,计划写一部反映当代大学生校园生活的长篇小说。莫言知道后,对笑笑说:“你要知道,作文写得好和当作家是两码事,就算你在作文比赛中拿到名次,也不代表你能写出好作品。我看你还是老老实实地读书吧,不要想东想西。”

  听了父亲的话,笑笑很不服气地想:爸爸简直瞧不起人,凭什么就断定我写不出好的小说呢?我偏要写!于是,她决定瞒着父亲将自己的梦想进行到底。

  大一暑期,笑笑把自己关在小屋里写作。在父亲面前,她对写作的事只字不提,只是说在补习英语。在埋头写作的日子里,笑笑体会到了写作的艰辛,也明白了父亲这些年的创作是多么不容易。父亲这么多年,一直坚持用笔写作,很少用电脑。吃饭的时候,她看到父亲的中指上磨了一层厚厚的老茧,感觉特别心疼,悄悄跑去文具店买了一支带有软垫的钢笔,放在父亲案头。

  而笑笑的书桌上,也常常出现稿纸和墨水等工具,开始的时候,她一直以为是母亲买给她的,父亲并不知道她在写东西。直到有一天,笑笑在父亲的提包里看到了和自己桌上同样花纹的稿纸,才理解了父亲的苦心。

  经过一个暑假的努力,笑笑的处女作《一条反刍的狗》终于写完了,她把手稿拿给父亲看。

  认真看完女儿的作品后,莫言嘴上说写得很一般,还要继续努力,但眼角里却流露出了掩藏不住的笑容。

  莫言一向对人对事要求都很严格,尤其是在文字上,即便是女儿的写作有一定水平,但作为严父的他,没有过多的话语夸奖。

  完稿之后,笑笑开始联系出版社,忐忑等待一个多月后,终于等来了对方同意出版的好消息。她兴奋地把消息告诉了父母。接到女儿的电话,莫言再三叮嘱她,做人要低调,出版了作品亦不可张扬。笑笑亲昵地告诉父亲:“放心吧,您的女儿不会到处显摆的……”

  读大二时,笑笑一时兴起用宣纸写了一封几百字的信,待墨迹晾干后叠得方方正正,再寄给父亲。收到这封家书后,莫言深为感动,把它贴在客厅的墙壁上,天天闲暇时就站在旁边细读品味。每逢家里来了客人时,惊奇地问到这封信,莫言总会装作很平淡地回答客人:“是的,这就是我女儿给我写的。”当客人羡慕着赞叹他有一个有心又乖巧的女儿时,他嘴上不说什么,神情里却透出按捺不住的得意。

  见父亲喜欢自己手写的家书,笑笑也十分欣慰,从此之后开始坚持给父亲手写信件,有时是钢笔字,有时是毛笔字,但每个字都写得工整娟秀,而莫言也常常用小楷字体给女儿回信。几年下来,家里积攒了厚厚一叠书信。莫言的妻子笑称可以仿“傅雷家书”的模式出版“莫言家书”了。

  言传身教,幸福就是父慈女孝

  2004年大学毕业时,成绩优秀的笑笑被保送到清华大学文学院攻读比较文学硕士学位。四年前没完成的梦想,转了一个圈,终于还是实现了。

  写毕业论文时,笑笑迟迟不能确定研究方向,感到很头疼。看到女儿为论文烦恼,莫言并未多言,而是利用一切空闲时间,找来准备论文需要的书籍和女儿一起阅读,然后告诉女儿自己的意见。

  在父亲的帮助下,笑笑的毕业论文《非散与超越——萨尔曼·拉什迪的家园书写》顺利完成了,还差点被评为优秀论文。三年的研究生生活,极大地开阔了笑笑的视野,笑笑的想法变得越来越成熟,也越来越理解沉默寡言,但内心情感丰富的父亲。

  研究生毕业后,笑笑进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当了一名老师。课余时间,她翻译了一本库雷西的小说《加百列的礼物》,拿到出版后的书样后第一个就送给了父亲。父亲摩挲着书页,一行行仔细地读,末了说:“笑笑你长进了。”

  这是笑笑第一次听到父亲夸奖她,多年的严父形象突然温柔了许多。笑笑一直以父亲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做得更好一些,同时希望他那双紧紧抓着女儿自行车后座的手,可以放心地松开。只不过,在莫言眼里,女儿永远是他的掌上明珠,静静地托在手上。

  有一次,笑笑陪莫言参加一个活动,可能是站得太久了,她的背稍稍驼了一下。莫言看到后,轻轻推了一下女儿。旁人看到这一细微动作后对她说:“笑笑,你爸爸是很爱你的。”

  笑笑立刻知道是在说父亲的哪个动作,也明白这个动作背后流露的感情。

  不久之后,笑笑第一次把男友带回家给父母看。见到笑笑的男友,莫言没有过多的表示,表现得不冷不热,不咸不淡。男友很忐忑,偷偷问笑笑:“你爸爸是不是不太喜欢我?一个‘好’字都没说!”

  笑笑笑着说:“我做了我爸爸二十多年的女儿,好不容易才混了个‘还行’,你来吃一顿饭就想让他说你‘好’,那你可把我爸爸想得太容易了。”

  男友听后也笑说:“是啊!感情内敛的男人通常比较可靠,你没发现这点我跟你爸挺像的?”

  其实,莫言对女儿的男友印象不错,只是他习惯了沉默少言,不肯在脸上表露热情罢了。而笑笑也早习惯了父亲这种表达爱的方式。她形容父亲的爱就像电冰箱里的灯,始终默默无闻的亮着。

  2009年,笑笑和男友举行了婚礼。婚后,笑笑怀孕胃口不好。莫言在跟邻居聊天时无意间得知,酸菜汤可以增加食欲,他不好意思向别人请教,回家上网学习做法。

  那几天,笑笑像往常一样跟父亲到附近的菜市场买菜,发现父亲买了一些酸菜。她觉得很好奇,问了半天,父亲支吾着告诉她,最近在网上悄悄学了几款菜谱,其中包括酸菜汤,他想尝试做做。莫言边买菜边说:“瘦肉蔬菜汤是适合你喝的,鱼肉蔬菜汤现在不适合你了……”

  后来丈夫告诉笑笑,父亲那几天缠着他学用电脑,晚上一个人上网搜索相关的菜谱资料。听到这些,笑笑的眼眶变得湿润起来。

  2010年,笑笑顺利产下了一个女婴。父亲是最高兴的人,见到邻居都会说上一句“我当姥爷了”。

  家庭事业双丰收,笑笑感慨这都是父母言传身教的结果。而莫言却说,他不是一个好父亲。其实,莫言对女儿的疼爱和关切跟天下每一个父亲对女儿的爱是一样的,所不同的是,他更多的却是不事张扬、默默无言的关爱,甚至在有些时候,这份父爱是深埋在平静的外表之下的,轻易不会表露出来。

  “在我眼里,我的父亲,是非常的慈祥、坚强又温柔的人!虽然他不善言辞,但关爱和呵护早已渗透在我平日生活里的点点滴滴。”管笑笑言语中充满对父亲的热爱。

  2012年10月11日晚7时,笑笑从新闻中得知父亲获得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后,第二天就赶到父母家祝贺。父女二人一见面就给了对方一个拥抱。

  12月初,笑笑与母亲将陪莫言去瑞典领取诺贝尔文学家。父亲陪伴了她多年,这次她也要陪伴父亲领取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荣誉。

  责任编辑/孙小明 筱筱/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