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莫言称“文学没有用处” 专家解读:有潜台词

2012年12月11日1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莫言称“文学没有用处” 专家解读:有潜台词(组图)]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清华11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 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清华11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 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张清华。张龙云 摄
张清华。张龙云 摄

  中新网12月11日电 莫言在诺贝尔文学奖晚宴上称文学的伟大在于“没有用处”。北师大教授张清华表示,莫言说文学无用,其实是有潜台词的,不能从字面上理解。文学最好的用途就是因为它是无用的,这是一个辩证法。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清华11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解读莫言的诺贝尔文学奖之路。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莫言在瑞典领取诺贝尔文学奖。他在随后的宴会辞职中说,“文学和科学比确实没有什么用处。但是它的没有用处正是它伟大的用处。”

  对此,张清华表示,之所以说文学无用,是因为它润物无声。事实上,文学看起来是无用的但又是滋育灵魂的,“如果我们一个中国人没有读过唐诗宋词,他即便是穿着中国人的衣服,长着一副中国人的面孔,他的心灵我觉得也有很大的缺损,他根本就不是一个真正的中国人。”

  张清华说,只有读了中国的书,接受了汉语之美的滋养,接受优秀文学作品的那种滋养,才能够造就一个“中国式”的人。所以文学虽然说是无用的,但却是百年树人的。

  他认为,文学是人类文明结构当中最高端的部分。最高端的部分不一定是有用的,但又有最多的用处。

  在张清华看来,莫言说文学无用,其实是有潜台词的,不能从字面上理解。文学最好的用途就是因为它是无用的,这是一个辩证法。一个中国人应该拥有这种辩证法的思维,这也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心灵的一部分。莫言的这个答词还是比较巧妙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