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泸州今年从长江捞起114具尸体 多数为溺亡

2012年12月11日13:40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 [泸州今年从长江捞起114具尸体]

  自2004年起,长航泸州警方在长江干线四川段内,已先后发现和处置无名尸体超过800具。

  警方称,这些尸体主要集中出现在每年的汛期,死亡原因虽然各异,最常见的是:游泳溺亡和跳水轻生。

  11月29日,在泸州市沱江三桥附近,群众发现一具无名女尸。事后,经警方多方排查,这具尸体的真实身份被查清,系泸州某校的一名在校女生,现年15岁。

  近年来,类似的情况在长江干线四川段内,已多次上演。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长江航运公安局泸州分局获悉:自2004年起,长航泸州警方在长江干线四川段内,已先后发现和处置无名尸体超过 800 具。其中,在今年共发现114具。

  警方介绍,这些尸体出现的高峰时段,主要集中在每年的汛期,死亡原因虽然各异,但最常见的是:游泳溺亡和跳水轻生。

  法医讲述:据尸体特征判断死因

  袁丁,是长江航运公安局泸州分局的一名资深法医。从业20年来,他每天最主要的工作,便是负责处理江面上的浮尸。这些年来与尸体打交道,让袁丁有着很深感触。“无论具体死亡原因如何,在每一具浮尸的背后,几乎都会有一段不幸的遭遇。”袁丁说,帮助这些尸体寻找到亲人,或者来源,便成为了一种最好的告慰。

  袁丁介绍,所有尸体在入水以后,自身都会显现出一些特征。根据这些特征,再结合尸体被发现时的水温和气候,他能大致判断出他们的死亡原因和时间。“一般来说,在长江水域内发现的尸体,其死亡原因95%以上都是,人们戏水或者轻生造成的溺亡。”

  同时,袁丁还介绍,这些尸体出现的高峰时段,则主要集中在每年的4-10月份。分析其中原因,他认为,这跟汛期有着很大关系。“在汛期内,长江的水流非常湍急,很多尸体都是随着洪水,从上游漂下来的。”

  尸体处置:30%的尸体最终“回家”

  据了解,自2004年以来,长江航运公安局泸州分局在长江干线四川段内,已发现和处置无名尸体超过800具。其中,有大约30%的尸体在警方努力下,最终都寻找到了亲人或者来源。

  袁丁介绍,在发现尸体后,警方一般都会第一时间根据死者的穿着和外貌,在网络和报纸上发布公告,等待亲人前来认领。但由于部分尸体在水中长时间浸泡后,出现了高度腐烂,并且难以辨认。因此,在帮这类尸体寻找亲人或者来源时,就只能依靠提取其身上的DNA,再到公安系统内部的失踪人口登记中,进行查找。

  “这种方式的准确率虽高,但缺点是覆盖面比较小,很多尸体都难以找到亲人。”袁丁说,而一旦这些尸体长时间无人前来认领,警方便只能按照“未知名尸体”的处理办法,将其交由民政部门进行火化和安葬。

  警方呼吁:应加强自身安全意识

  据介绍,一具尸体长期浸泡在水中,如果发生腐烂变质,其污染程度将远远大于生活垃圾的污染。因此,长江航运公安局泸州分局的民警提醒市民,一旦在水域中发现尸体,应该第一时间通知警方,前来处理。

  同时,为了减少悲剧发生,市民也应加强自身安全意识,尽量不要到自然水域内游泳。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廖金城 实习记者 杨建均新闻链接长江湖北鄂州段去年发现30具尸体多来自上游,滞留在4个回流区

  湖北长航鄂州派出所民警介绍,2011年已发现30具尸体,有15具无家属认领。

  长江鄂州段为何频频发现尸体?主要是鄂州段回流区较多,上游尸体顺流而下,滞留在这些回流区内。警方介绍,2011年以来,在长江鄂州段段店、葛店、观音阁、泥矶4个回流区,发现30具尸体,已有15具寻找到尸源。死亡原因主要为船员、渔民意外落水,以及自杀、游泳出现意外等。

  由于天气炎热,尸体腐败快,部分尸体面部无法辨认,身上也无衣服等其它附着物,警方打捞后无法确定尸源。按照相关规定,警方登报寻找家属,7天之后若无人认领,按无名尸体处理。民警呼吁,长江水流急,暗流、暗礁、漩涡多,请市民不要在长江内游泳。

  据《楚天时报》黄河捞尸人“黄河鬼侠”老魏的捞尸业

  老魏是目前捞尸者中“从业”时间最长的人。兰州皋兰县什川镇河口村人,16岁开始以捞尸为生,人称“黄河鬼侠”。

  在小峡水电站建成之前,从兰州城漂来的浮尸,少数留在了下河坪村“老裤衩湾”,大部分被直接冲至河口村的回水湾,这里也成为当地最有名的“死人湾”。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老魏就成了死人湾的“职业捞尸人”。

  老魏说,死人湾送给了自己上万具浮尸,每一具都被记录在案。那一沓一沓的记事本还被村里人比作阎王爷的“生死簿”。“黄河发大水的时候,最多的一次一天捞过20具。”老魏说。

  老魏说,“从业”以来,每年捞着的尸体从60具至100多具不等,而截至2012年9月初,今年捞上来的已近50具。这一数据尚不包括兰州市水上派出所和榆中县派出所打捞,以及小峡水电站清理库区垃圾时处理掉的尸体。 据《东方早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