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酒塑化剂事件 > 白酒塑化剂事件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茅台发公告称产品合格 举报人:怕有人找我算账

2012年12月11日14:21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刘靖宜 胡占莉
原标题 [被指塑化剂超标 茅台发布公告称送检产品符合国家标准 质检部门正在了解中 茅台连夜澄清 股票复牌大涨]

  12月9日晚间,新浪博客用户“水晶皇”公布了自购茅台送检结果,检验显示其中一种塑化剂含量为3.3mg/L,超标约1.4倍。昨天贵州茅台临时停牌,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送检产品符合国家标准。

  今天上午,国家质检总局表示,正在了解茅台酒检测事件,一旦有结果将尽快公布。

  茅台发公告产品检测合格

  9日晚,“水晶皇”在博客上贴出一份关于茅台产品的“送检报告”,显示其送检的茅台产品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含量为3.3mg/L,超过了卫生部规定的最大残留量1.5mg/kg。

  昨日贵州茅台临时停牌,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自送产品至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曾检测出酒鬼酒塑化剂超标)三家权威机构检测,检测结果均符合《卫生部办公厅关于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关于DBP、DEHP和DINP最大残留量(分别为0.3mg/kg、1.5mg/kg和9.0mg/kg)的要求。

  贵州茅台请求国家监管部门抽检公司产品,并将结果及时公布。

  早盘茅台股价再回200元大关

  今天两市双双小幅低开。上证指数开报2077.56点,跌6.21点;深证成指报8230.03点,跌35.77点。

  贵州茅台公布检测报告自证清白后,今日复牌, 开盘报198.5元,低开0.15%。开盘后震荡走高,盘中涨幅一度高达4.16%,而后虽有回落,但涨幅一直在2%以上震荡,股价也再次回到200元大关。

  酿酒板块也随着茅台走高而多数翻红,此前受塑化剂连累而下跌的白酒股出现强势反弹,山西汾酒涨幅逾3%。

  双方交锋

  茅台:检测报告存在疑点

  对于截然不同的检测报告,茅台还针对“水晶皇”所公布的检测报告提出6大疑点,这其中包括检测方法及结果。茅台指出,检测方法使用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1911-2008,检测了包括DINP、DIDP等6种塑化剂的含量。实际上,GB/T 21911-2008《食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的测定》检测的是16种塑化剂的含量,检测方法和检测项目存在偏差;同时,图片中显示DEHP检出含量为3.3mg/L,根据GB/T 21911-2008中对邻苯二甲酸酯化合物的含量计算说明,计算结果应保留三位有效数字,该报告结果仅有两位。

  对于“水晶皇”的报告中显示了水印DRAFT,茅台认为这说明该版本还是初稿,并非最终结果。

  另外,报告中并未显示所检测茅台酒的生产日期及批号,仅从照片上无法肯定该报告所指的茅台酒是网友之前提到的贵州茅台酒。

  贵州茅台今日上午还再度回应了关于塑化剂含量超标的质疑。公司将部分产品送至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三家检测机构检测,四款产品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水晶皇”:我也怕有人找我算账

  “水晶皇”针对茅台及网友质疑在其个人主页发文回应:“我也怕有人找我算账,你看新浪上面全都是威胁我的评论。”

  “水晶皇”表示,他本人尚未收到正式的检测报告,在博客贴出的图片为打印版本,收到正式报告后将会立即公布。

  记者看到,“水晶皇”在博客中并未提供检测机构名称,送检人及检验员信息也被黄纸条遮住,其称“不想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所以不会将名字列出”。不过,“水晶皇”对检测机构的检测资格特意作了说明,称该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得到香港实验所认可,并为政府部门提供服务。

  记者从上周日就开始试图联系“水晶皇”本人,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其回复。

  质检总局正在了解茅台酒事件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国家质检总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对于茅台酒检测事件,质检总局正在加紧了解,准备把相关情况弄清楚之后再作处理。

  记者追问质检总局会不会像处理酒鬼酒事件一样,对茅台酒进行抽检并公示结果。该工作人员表示,质检总局是否会对茅台酒进行检测,现在还没有确切消息。因为没有了解清楚,目前也不方便透露质检总局将如何处理该事件。但她同时表示,一旦有相关的处理决定,质检总局会在第一时间将相关处理结果公示在其官方网站上。

  文/记者刘靖宜胡占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