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莫言出席晚宴坦承忘记带稿 现场发挥显朴实个性

2012年12月11日14:55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出席瑞典皇家晚宴 莫言坦承忘记带稿 现场发挥尽显朴实个性 再次申明文学重要性-- 中国诗人即兴“言”讲]
由于忘带演讲稿,莫言在出席瑞典皇家晚宴时发表了即兴演讲 

颁奖典礼后,莫言携妻子出席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行的皇家晚宴 


    在抵达斯德哥尔摩的第五天,莫言迎来了本次瑞典之旅最重要的活动--领取诺贝尔奖和参加瑞典皇室举办的皇家晚宴。此前一直以西装和中山装示人的莫言此次"入乡随俗"地换上了标准的燕尾服,出席了全部活动。

    而无论是在斯德哥尔摩音乐会大厅领奖,还是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参加皇家晚宴,这位中国绅士都没有掩饰自己的淳朴而憨直的性格。在晚宴发表获奖感言时,他甚至承认自己忘带了演讲稿。

    不过,即使是即兴演讲,莫言的语言依然朴实,除感谢给予自己帮助的人外,他再次申明了文学的重要性--文学最大的用处也许就是它没有用处。

    颁奖典礼

    莫言被赞是诗人现场奏起《中国舞曲》

    “莫言的故事里带有神话与寓言的伪装,但到头来他却颠覆掉这一切。他采用了源自神话与民间故事的夸张、模仿与派生手法,让他的作品熠熠生辉。如此史诗般的浪潮何时如此席卷过中国与世界?在莫言的作品里,世界的文学与一个伟大的声音展开对话,而这个声音足以让众人湮灭。”

    当瑞典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委员会提名小组主席佩尔·瓦斯特伯格在对莫言进行介绍时,大赞莫言是一位诗人,并称他对陈词滥调进行了粉碎,让普通人得以有着不一般的光辉,还称“莫言的想象力超越了人类存在的全部”。

    而当瓦斯特伯格致辞完毕,特地用中文“请”来邀出莫言接受诺贝尔奖证书和奖章时,这位穿着燕尾服的中国绅士显得有些拘谨,他在全场观众的起立鼓掌声中从国王手中接过了证书和奖章。随后,现场特别演奏起了卡尔·尼尔森创作的阿拉丁组曲中的《中国舞曲》。

    据悉,整场颁奖典礼历时一小时二十分钟。

    皇家晚宴

    与妻子比邻而坐诺奖为莫言破例

    颁奖典礼后,莫言携妻子前往市政厅,出席了由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举办的皇家晚宴。

    晚宴中,莫言依然身着自己领奖时所穿的燕尾服。此前,莫言曾表示,自己为此次诺贝尔奖专门准备了五套应对不同场合的服装。在新闻发布会上和瑞典文学院演讲时,莫言分别身着西装和中山装亮相。而此次的晚宴,莫言事先也曾表态,将入乡随俗,身着燕尾服出席。

    按照惯例,在晚宴上,获奖者本人与其亲眷是不能坐在一起的。不过由于莫言夫妇只会讲中文,因此主办方特别将莫言与其妻子杜勤兰安排在一起,而中国驻瑞典大使兰立俊的妻子也陪同着莫言夫妇。

    据诺贝尔基金会发言人安妮卡·庞蒂吉斯介绍,此次莫言的座位就是主办方根据语言和习惯所做的特殊安排,“坐席安排是有规定的,不过我们也会根据语言能力来做特殊改变。莫言和他的妻子都只会讲中文,因此需要将他们安排在一起就座。”

    最拥堵晚宴嘉宾被要求别上厕所

    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今年诺贝尔奖不仅奖金缩水,一向豪华的晚宴也比往年规格有所降低。诺贝尔基金会执行董事拉尔斯·海肯斯曾透露,今年诺贝尔奖的预算有所缩水,不过主办方会尽力做到高规格。

    17000朵鲜花的装点、7000件瓷器、10000件银器以及5400个酒杯的使用确实让晚宴显得十分奢华,不过晚宴厅内不仅要坐满1000多位来宾,还要留出缝隙供数百位服务员穿梭,因此这顿皇室大餐也被称为“世界上最拥挤的奢华晚宴”。而参加晚宴的多位嘉宾甚至在事前被要求,尽可能不要去洗手间,以免造成拥堵。

    据悉,除了瑞典皇室以及今年诺贝尔奖得主以外,包括托马斯·特兰斯特勒默、朱棣文在内的多位前诺贝尔奖得主均获邀出席了本次晚宴。而此次晚宴也有不少门票对外销售,价格约合人民币3000元一张。 本版文/记者许思鉴

    莫言获奖致辞

    尊敬的国王、王后、各位王室成员,女士们先生们:

    我的讲稿忘在旅馆了,但我记在脑子里了。

    我获奖以来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由此也可以见证到,诺贝尔奖确实是一个影响巨大的奖项,它在全世界的地位无法动摇。我是一个来自中国山东高密的农民的儿子,能在这样一个殿堂中领取这样一个巨大的奖项,很像一个童话,但它毫无疑问是一个事实。

    我想借这个机会,向诺贝尔奖基金会,向支持了诺贝尔奖的瑞典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要向瑞典皇家学院那些坚守自己信念的院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感谢。

    我还要感谢那些把我的作品翻译成了世界很多语言的翻译家们。没有他们的创造性的劳动,文学只是各种语言的文学。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劳动,文学才可以变为世界的文学。

    当然我还要感谢我的亲人、我的朋友们。他们的友谊、他们的智慧,都在我的作品里闪耀光芒。

    文学和科学相比较确实没有什么用处。但是文学的最大的用处,也许就是它没有什么用处。

    谢谢大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