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军远洋首次提前发公告 军事巡航钓鱼岛常态化

2012年12月11日14:59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郭媛丹
原标题 [海军远洋首次提前发公告 军事巡航钓鱼岛常态化 今年七赴太平洋2个月来—— 三大舰队密集现身太平洋]
舰艇编队在钓鱼岛附近巡航
舰艇编队在钓鱼岛附近巡航


    今天上午,由东海舰队四艘主力舰艇组成的舰艇编队完成在西太平洋海域远海训练任务返回舟山某军港码头。这也是最近2个月来,我国的三大舰队都出现在了太平洋上。

  根据可查阅的公开信息,此次是中国海军编队今年第七次赴西太平洋开展训练任务。与此前六次不同的是,此次远洋训练呈现出三大内涵,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常态化;钓鱼岛进入军事维权阶段;海军编队远洋首次提前发公告,中国军事的透明度越来越高。

  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常态化

  此次海军编队由东海舰队导弹驱逐舰“杭州”舰、“宁波”舰,导弹护卫舰“舟山”舰、“马鞍山”舰,综合补给舰“鄱阳湖”舰以及舰载直升机等兵力组成。

  这支舰艇编队于11月底进入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完成在西太平洋海域远海训练任务,返航途中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这是今年10月以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第二次在这一海域巡航。”来自国防部网站的消息显示。

  今年10月16日,由海军北海舰队7艘舰艇组成的编队首次在该海域巡航。

  从零的突破到第二次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而第三次也不会太远。一个明显的不同是,与上次中国官方的低调处理不同,这次编队指挥员、东海舰队副司令员邱延鹏公开表达。他的话语掷地有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海军在本国管辖海域巡航,是完全正当合法、无可非议的。”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对本报表示,理论上讲,此举预示着在未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钓鱼岛海域巡航将实现常态化。

  对于同样的问题,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也没有否认,他曾回复称,“关于今后中国海军舰艇的航行和训练计划,将根据相关情况和任务而定。”

  军地组织联合维权演习

  有专家分析,在钓鱼岛争端中有三个阶段:一是民事保钓,二是地方部门执法,三是军事维权。

  越来越多的信息显示,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海军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邱延鹏说,保卫国家海洋国土、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中国海军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此次编队训练科目之一是舰机联合搜救训练。训练模拟我国地方执法船只在进行正当的海上维权执法过程中,遭到他国舰艇的恶意干扰和碰撞,造成我两名执法人员落水。正在附近巡航的海军舰艇编队接报后,编队指挥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派出舰载直升机进行搜救,引导舰艇前往事发海域进行救援。

  训练的意义在于“积累了远海舰机联合搜救训练经验,提高了支援地方维权执法的能力。”

  这次训练也是一种延续。今年10月中下旬,中国海军在东海某海空域组织军地海上联合维权演习,该演习被外界一致认为是针对中日钓鱼岛争端。

  李杰也认为,此前在维护海洋权益中,大量使用了海监渔政等地方部门力量,今后海军和地方部门会有更多合作。海军力量是维护海洋权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需要将担负一定任务,比如为护航、护渔提供保障。

  李杰认为,此前中国海军对钓鱼岛附近的海域不太熟悉,这种巡航有利于掌握该海域的海洋信息,为将来的海上军事行动提供基础。

  海军编队远洋首次提前发公告

  11月23日和27日,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先后两次对海军舰艇编队于11月下旬赴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训练的消息进行发布,这是中国首次提前发布公告。

  而此前的模式非常单一,一般是由日本单方面大张旗鼓地进行消息披露,并有各种渲染。李杰表示,类似的举动是日本方面有意渲染中国方面存在武力倾向,意在制造国际舆论,将事态扩大化。

  之后,中国官方被动回应。回应的口径也大致雷同:此次训练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在国际海域进行远海训练是世界各国海军的通行做法,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

  此次,中国军方一反常态,不仅预先发布消息,而且对编队训练过程也进行了消息跟进,先后发布联合搜救、信息化海战、综合补给训练、红蓝对抗等数篇动态消息。

  李杰表示,这有两个意义,一个是中国军方越来越自信,另一个是中国军事的透明度越来越高。

  有媒体对此评价称,这次中国国防部及其网站主动事前预告显示出中国海军的军事实力;展示了中国军队“能战必胜”的决心和自信心;表现出大国以至军事大国常有和应有的风范。凡此种种,均属正面形象,也是“大国崛起”的表征。

  未来,日方必须习惯中国海军的远航训练。国防部新闻事务局的官员也表示,中方今后还将继续在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希望有关国家尊重中国海军舰艇依国际法享有的海上航行和飞越自由。

  两个月三大舰队太平洋上出现

  无论是国防部新闻的即时发布还是编队指挥员的自信表态,背后的原因是一致的,中国海军有能力、有实力走向深蓝。

  记者搜索资料发现,早在2000年5月至6月,中国海军军舰就开始向西太平洋进军。在2009年9月和2010年3月至4月,中国舰队穿越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的海域,进入西太平洋海域实施了军事训练和演习。

  著名军事专家尹卓少将也表示,从上世纪末开始,中国海军从单舰、双舰编队起步,用了近20年的时间逐渐驶向深蓝。

  走向深蓝需要装备和人员两手硬。此前,舰艇动力、续航能力、通信保障、补给能力都有不足。在人员方面,东海舰队副司令员邱延鹏回忆说,曾经的远航,有时甚至是几艘舰的人凑出一支精干队伍;如今,该谁去谁去,说走就走。

  目前,海军三大舰队赴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远海航行训练,已经成为常态化。常态化的远海训练,是每个国家都在做的事情,也是世界海军大国的通行做法。

  编队远海训练越来越频繁,编队舰艇数量越来越多,舰艇水平越来越先进。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还表示,随着海军力量的发展壮大,将有大中型战舰加入到远海训练当中,也有为未来的航母编队做准备的考虑。

  在过去两个月的时间内,中国三大舰队由主力战舰构成的编队均出现在太平洋海域上。10月上旬是北海舰队,由哈尔滨舰、石家庄舰等7艘舰艇组成联合编队;10月下旬,包括171舰在内的隶属南海舰队的3艘中国海军舰艇赴太平洋进行训练。此次是东海舰队的四艘主力战舰。

  这个发展过程还在继续,在此次编队训练中有一个细节值得深思。“舟山”舰的水文气象资料汇编里面汇集了所经海区的大量气象云图和水温资料。正是这一次次远航的积累,中国海军的“陌生海域”正在一步步缩小。

  背景链接

  10月22日3艘中国海军舰艇通过冲绳以南470公里的公海,赴太平洋进行训练。

  10月4日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7艘军舰通过宫古海峡公海水道,赴太平洋进行远洋训练。

  6月13日 由3艘舰艇组成的中国海军编队由东海向太平洋方向航行,随后通过大隅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海域。

  5月6日 由5艘舰艇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冲绳西南约650公里海域附近穿过,驶向西太平洋。

  4月30日 三艘中国海军军舰经过鹿儿岛的大隅海峡从东海驶往了太平洋。外媒称,这是继2003年11月之后中国军舰再次通过该海峡。

  2月3日 包括护卫舰在内的中国海军4艘军舰3日上午通过宫古海峡公海水道,向太平洋方向行驶。

  本资料来自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本版文/记者郭媛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