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媒:日对慰安妇历史选择性失忆 暧昧态度遭厌

2012年12月11日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媒:日对慰安妇历史选择性失忆 暧昧态度遭厌]

    中新网12月11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1日刊出评论说,最近野田佳彦首相主张慰安妇问题并无充分事实与证据,接任首相呼声极高的安倍晋三则宣称日军并未强征慰安妇,再次证实日本部分领导人一直不愿深切反省,面对历史的真相。日本政府对二战历史的暧昧态度,使其无法真正成为亚洲的领导国之一。

  文章摘编如下:

  9日开幕的第十一届“日军慰安妇问题亚洲团结会议”首次在台举办。这个支持慰安妇幸存者要回公理正义的运动,不仅关系到妇权、人权,更凸显日本政府对二战历史的暧昧态度,使其无法真正成为亚洲的领导国之一。

  虽然1995年时,村山富市首相对日本二战犯行以口头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但最近野田佳彦首相主张慰安妇问题并无充分事实与证据,接任首相呼声极高的安倍晋三则宣称日军并未强征慰安妇。此外,今年8月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公开否认二战时日军强掳妇女充当慰安妇,日本政坛明日之星、大阪市长桥下彻也曾表示,没有证据证明当时的慰安妇制度属实,再次证实日本部分领导人一直不愿深切反省,面对历史的真相。

  另一方面,全世界最高龄的幸存者秀妹阿嬷在今年11月在台湾仙逝了。幸存者正在迅速凋零,而公理正义到来的那天却似遥遥无期。

  有人相信日本政府早已向慰安妇道歉,提供了高额赔偿(在台湾每位受害者若同意日方要求可获得约新台币50万元);日本官员说,若非相关各国一些民间团体挑起受害者与日本政府间的矛盾,要求他们不要接受赔偿的话,问题早就解决了。事实真是这样吗?

  1991至1992年间,慰安妇幸存者和二战时日军招募慰安妇的密电纷纷被发现,前者联合要求日本政府给予受害者正式的道歉和赔偿。日本政府于1995年向民间募款成立“亚洲和平女性基金”(简称亚洲基金,于2007年解散),赔偿各国慰安妇受害者,但条件是接受赔偿者须放弃控告日本政府的权利。

  消息一出,即遭到许多幸存者的抗议和抵制,因该基金并非因日本政府承认过去错误而发放的赔偿款,仅是企图私了,遑论长久以来各界坚持的“日本首相公开、真诚的道歉”与“日本政府正式的赔偿”从未得到正面回应。对受害者而言,亚洲基金只是对她们再一次的羞辱罢了。

  在亚洲,韩国朝野对于慰安妇议题从未妥协,其国会外交通商统一委员会于8月下旬通过了要求日本政府正式道歉与赔偿之决议案,人民团体更每周定期向日本抗议。大陆则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与韩国、荷兰等国合作,使得该会议同意将检视日本慰安妇问题。

  日本的新内阁可能仍然不会松口、反省,再加上日本在与二战历史有关的钓鱼岛议题上悍然否认有所争议,又在历史教科书淡化二战的侵略罪行,令人不禁怀疑,日本部分政客是否认为只要以拖待变,然后花钱在亚洲推动日本研究,让外国人了解、喜爱日本后,这些“历史”问题终将烟消云散?(黄奎博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