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众多京剧名家齐聚香港 精彩表演引观众连看5场

2012年12月11日17:51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姜宝君
原标题 [京剧名家汇聚香港连演五场]
京剧名家汇聚香港连演五场

  本报香港讯(记者姜宝君)12月8日至11日,两岸三地的12位梅花奖得主、20多位国家一级演员汇集香港新光戏院,为香港戏迷献上了一台京剧艺术盛宴。本次名家汇演上演了《龙凤呈祥》、《杨门女将》、《锁麟囊》、《四郎探母》以及精心策划的一场包含了京剧、粤剧、沪剧等戏曲剧种在内的“名家群英会”五场经典剧目。

  表演精彩连连

  《龙凤呈祥》中饰演乔玄的张建国,以老成持重的表演和扎实的唱念功夫给香港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台湾“梅派青衣”魏海敏将梅派的雍容华贵与剧中人物的感受融入表演中,一招一式、一颦一笑、唱念做打无不令人回味;一些广为熟知的唱段,老戏迷们随着乐队的旋律轻声哼着唱词。

  在《杨门女将》中,毕小洋饰演的佘太君,洪亮圆润的唱腔以及忠义慷慨的磅礴气势,令香港戏迷们大开眼界;在穆桂英率领将士闯进绝谷奇袭敌营一段,武生们打斗精彩,筋斗翻得整齐有力,不少戏迷站起来鼓掌。

  率领国家京剧院二团走进新光戏院的李海燕,将程派名剧《锁麟囊》献给了热情的观众。前不久,她将该戏首次带出国门,在韩国产生了热烈反响。此次班师香港新光戏院,她和乐队提前说唱、认真合练,精美的演唱、舒展的水袖、细腻的表演,在剧场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浪。尚长荣、王佩瑜、杜镇杰、张慧芳等名家的表演也震撼了新光戏院。

  不少观众连看五场

  “我好中意它!”《龙凤呈祥》谢幕时,一位五十来岁的香港市民李女士,一边给台上的演员拍照,一边对记者这样说。她说,她非常喜欢京剧,平时不仅常到戏院看戏,还会买京剧光盘、听戏曲广播,这次听说两岸三地的京剧艺术家要来新光戏院,便早早地预订了所有场次的门票,就为一饱耳福。问起她听完戏的感受,还沉浸在喜悦中的她,啧啧称赞,连说几个“太棒了”。在接下来的几场戏中,每到谢幕时,她也总是来到最前面,近距离地看一眼她喜欢的演员。

  像李女士一样购买了所有场次门票的市民不在少数,以致重新装修后能容纳1800人的新光戏院,每场演出都是座无虚席。黄女士50来岁,祖籍上海,5岁时和全家来到了香港。“我和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不一样,我不用看字幕也能听懂,只要有京剧我就会来看。”这次两岸三地的演出,她本来只订了第一场的票,后几场的戏打算随到随买,结果第一场来了一看,全坐满了,她于是赶紧将剩下几场戏的票买了。

  新光戏院重焕青春

  香港新光戏院历史悠久,在人心目中有着重要位置,很多京剧名家都以在此演出为荣。今年2月,面临关闭的新光戏院经多方关注后,继续开放。这不仅令戏迷为之高兴,也令许多京剧大家颇为欣慰。

  多次到香港演出的张建国,此次是第一次在新光戏院演出,这令他非常兴奋,他也将他最好的状态呈现给观众。在演出过程中,让他感触最深的是,除了那些老戏迷依然坚持喜欢京剧外,还有更多的新面孔出现,他希望这些传统文化能够在华人中传承下来。魏海敏更为重视此次演出,她和新光戏院有一种冥冥之中的缘分。她以前经常到新光戏院来听戏,1982年,她在这里拜梅葆玖先生为师,30年后,她第一次站在新光戏院的舞台上演出,这让她将自己完全融入到孙尚香这个角色中。

  国家京剧院院长宋官林高兴地说,此次赴港演出意义重大,在香港特区政府的支持下,知名人士李居明先生热情相助,新光戏院星光再现,两岸三地京剧名家相聚于此,不仅使新光戏院重新焕发青春,同时对增进两岸三地京剧界的交流与合作,满足香港观众对京剧艺术的审美需求,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也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大规模的两岸三地交流,不仅展示了名家的风采,对于青年演员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毕小洋说,北京、上海、台湾各地的京剧流派都有自己的优势,以前听说过各个流派的特色,但是很少真正接触他们,此次汇演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