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每逢佳节倍思亲 香港学者吁关心独居老人

2012年12月11日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每逢佳节倍思亲 香港学者吁关心独居老人]
  中新社香港12月11日电 李焯龙“你去想一想,你去看一看,月亮代表我的心。”冬日清早,香港筲箕湾一间安老院内,传出了老曲《月亮代表我的心》歌声。42名院内的长者精神抖擞地坐在椅上,随着柔和的音乐,有的左右慢慢摇摆自己的身驱,有的轻轻拍手,大家默然陶醉在音乐中。

  圣诞节、元旦即至,再加上21日的“冬至”,香港将迎来多个节日。11日早上,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在香港东华三院方树泉护理安老院举行“送暖行动”,向长者送上礼物、共玩游戏,送上祝福,院内的工作人员也称这些老人家作“老友记”(感情要好的朋友)。

  42位“老友记”坐满了安老院的二楼大堂。他们有的穿上厚厚的毛衣、大衣,有的坐着轮椅,大家都神态自若,注视台前,等待活动开始。

  活动主办方除了安排歌唱表演给住在院内的“老友记”,还与他们玩“音乐传球”游戏。在护理员陪伴下,“老友记”们坐着把一个又一个皮球,缓缓的传来传去,他们拿着皮球脸上露出快乐的神情。

  大堂内传来阵阵笑声,但在这群“老友记”的欢笑声背后,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系名誉副教授李翊骏对记者表示,每逢佳节来临前或在佳节中,身体欠佳、“形单只影”的独居老人就是最难度过。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012年年中人口估算,香港目前700多万人口中,65岁或以上的长者人数约98.3万人,约占香港总人口13.8%。李翊骏介绍,香港目前大概有11万独居长者。

  “每逢佳节倍思亲”,李翊骏以此形容丧偶、与家庭关系差的独居老人。他解释,目前,独居老人主要依靠非政府组织、地区人士帮助,每逢佳节前给他们举办规模较小的义工探访活动、本地旅游,让他们都可以感受佳节的气氛。

  李翊骏呼吁,香港市民可以主动发挥邻舍“守望相助”的精神,多点接触邻舍的独居老人,甚至佳节时邀请他们到家作客,与他们分享佳节喜悦。“这情况在外国很普遍,但在香港就比较少,譬如美国的感恩节,有美国人若见有独居老人无人照顾,会主动驾车接载老人家到自己家参加派对。”

  11日正午,安老院的“送暖行动”活动在一片“老友记”的掌声中结束。东华三院方树泉护理安老院主任王永宁对记者表示,安老院定期都会举办同类活动,让住在院内的长者都可以感受节日气氛,即使佳节来临也不会感到孤单,且开心地度过。

  参加当天活动的92岁林婆婆,住在安老院已有5年。11日,戴着眼镜、捧着圣诞礼物露出笑容的她说,今天十分开心、很满足。

  记者问及有什么愿望时,头发斑白、耳朵不灵光的林婆婆想了一想说,祝愿香港市民身体健康、青春常驻。

  纵然身体因年龄渐长退化,但这群“老友记”从没有忘记香港、沒有忘记社会。如学者所言,香港市民节日庆祝时不妨多加留意身边的长者,主动关心他们,让他们也能感受节日的气氛和喜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