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解读莫言授奖词:非常漂亮 给予高评价(图)

2012年12月11日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解读莫言授奖词:非常漂亮 给予很高评价(图)]
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网12月11日电 文学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清华11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解读莫言的诺贝尔文学奖之路。对于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给莫言的授奖词,他表示写得非常漂亮,对于莫言创作的概括,应该说是很准确,也给予莫言很高的评价。

  北京时间11日凌晨,莫言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领取诺贝尔文学奖。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主席佩尔·韦斯特伯格当晚宣读了文学奖授奖词。他说,莫言是个诗人,他扯下程式化的宣传画,使个人从茫茫无名大众中突出出来。 他用嘲笑和讽刺的笔触,攻击历史和谬误以及贫乏和政治虚伪。他有技巧的揭露了人类最阴暗的一面,在不经意间给象征赋予了形象。莫言的想象力超越了人类的存在,他是一位杰出的写实主义者,作品描述了20世纪中国的历史。

  张清华认为,这个授奖词非常漂亮,对于莫言创作的概括,应该说是很准确,也给予莫言很高的评价。

  他说,这个评价和批评界给莫言的评论是非常接近的。莫言的作品是很有诗意的。他的语言是和流行的文学语言是有很大不同的。尤其在80年代,他刚刚登上文坛的时候,他就用特别有冲击力的,特别汪洋恣肆的,特别不守规矩的,甚至是特别原始和粗砺的(语言)。但是莫言的原始和粗砺,不是像有的人理解的那样语言不过关的粗砺。莫言是要冲破语言叙述当中的一些陈规,一些陈词滥调,那么他就必须要用强有力的方式来实现。

  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给莫言的授奖词还提到,高密东北乡体现了中国的民间故事和历史。在这些民间故事中,驴与猪的吵闹淹没了人的声音,爱与邪恶被赋予了超自然的能量。莫言比拉伯雷、斯威夫特和马尔克斯之后的多数作家都要滑稽和犀利。他的语言辛辣。他对于中国过去一百年的描述中,没有跳舞的独角兽和少女。但是他描述的猪圈生活让我们觉得非常熟悉。人类的自我和贪婪却一直存在。所以莫言为所有的小人物打抱不平。

  张清华认为,诺奖委员会抓住了莫言的特点,也很有说服力。他对人类阴暗面的揭示有很多个角度,一方面他说人性的黑暗,人性的黑暗不是中国人独有的,对全人类来说都是可以有所指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