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莫言高密百年旧居渐复平静 萝卜树苗被游客拔光

2012年12月11日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莫言高密百年旧居渐复平静 老宅“火了”周边经济]

    视频:莫言旧居萝卜树苗被拔光 游客称为沾光来源:安徽卫视

  中新社山东高密12月11日电(记者 孔凡元)11日下午,随着此间一辆鲁G牌小轿车驱车远去,莫言的二哥管谟欣轻轻地将旧居的两扇门带上,拿出那把老式门锁将简易的大门锁上,骑着自行车回家这是管谟欣连日来每天下午5点的一个“必修课”。

  “我每天早上8点多来莫言旧居开门,下午5点左右来把老宅大门锁好。这几天越来越冷,来参观的游客也相对少了,生活总算恢复平静了。”11日管谟欣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莫言旧居是1912年建成的,后来翻修过两次,1955年到1976年,莫言从出生到从军离开,在这里生活了约22年,后来在当兵期间,回乡探亲,也断断续续地住过。

  管谟欣说,“自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后,几乎每天都有大量游客和媒体到莫言旧居访问和采访。“尤其是周末,多的时候五六百人,有来自香港、台湾的、还有来自英国的。多的时候院子里都站满了人。这百年旧居因长时间不住,参观人流众多而不堪重负。个别心急的参观者翻越小院倒塌的南墙,将栅栏豁开一个口子。为此,家人对老宅进行了简单的维护和修整。

  记者现场看到,院子里的杂草已清理,原本坍塌的院墙已修好,沿用过去的土打墙,5间老屋的破损处也用新泥修葺,莫言青年时期用过的碗、书橱、箱包等存放在东边的房间里,旧居的泥墙上新嵌了一块刻有“莫言旧居”的大理石。

  管谟欣对记者说,一个月过去了,参观者总算少了些,我能准时“上下班”,也能按时吃饭了。若是以前,我开门晚了,就会有游客打听着找到我家去。邻居说我都成“专职导游”了。

  当日5点10分,冬日的这个北方小村庄气温已降至零下八摄氏度,但莫言旧居对面的马路上,一辆农用小三轮车搭建的售书摊,依旧没有“打烊”的意思。《红高粱家族》、《蛙》、《丰乳肥臀》、《生死疲劳》、《檀香刑》、《莫言文集》等系列书籍有序地摆放在车上。这书摊的女主人宋敏东告诉中新社记者,“她在此销售莫言作品集已一个星期了,生意还不错,多的时候一天能卖20多本。”

  宋敏东说,“自己是这个村的村民,冬天闲暇多,从网上了解到莫言的书籍很畅销,就让家人专门从新华书店购买了一批莫言的系列书籍,算是到"货"齐全。买者大都是来莫言旧居的参观者,他们顺便带几本莫言作品回去。”

  离莫言旧居不远处的一处院落也在施工中,施工者方延安对中新社记者说,“这村宅被当地一位生意人以不低的价格租赁了,1万多元人民币,租用5年时间。听说是准备用来做“书店”或开发文化用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