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快递价值两万物品遭损坏赔700 物流索赔引争议

2012年12月12日00:2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原标题 [价值两万赔七百物流索赔引争议]

  价值两万赔七百物流索赔引争议

  对物流快递行业立法监管急需完善

  近年来,我国物流行业尤其是快递业飞速发展,截至去年我国快递日均处理量已达1300万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与此同时,货物爆仓、暴力分拣等问题层出不穷,物品受损后索赔艰难,引起了人们的广泛争议。

  物流问题引来投诉不断

  “当初为了省钱,价值三万元的东西只做了三千元的保价,没想到损害后连三千元都不赔,只肯赔200元,讨价还价最后只肯赔700元。”天津的张先生于一个月前在温州订购了三套铝制工艺品,总价值3万余元。产品通过德邦物流运送到天津,并在报价单上做了3000元的保价。等张先生拿到邮寄的三套工艺品时,发现三套中有两套已折断,完全失去了使用价值。

  张先生的情况并非特例。近年来,随着网购的兴起,物流业快速发展。与此同时,由“暴力分拣”引发的货品破损也层出不穷,相应投诉越来越多。数据显示,今年9月,各级邮政局通过邮政行业消费者申诉电话和国家邮政局网站共受理消费者申诉11115件,申诉中涉及快递业务问题的10594件,占总申诉量的95.3%。

  消费者索赔困难重重

  记者调查发现,物流环节出现纠纷时,消费者索赔往往面临多重困难。

  首先,先签字后验收成为行业潜规则,消费者取证困难。多位受访者告诉记者,快递员由于工作繁忙,往往会催促收件人先把字签了再验收。如果收件人把快件儿拿回家拆装后发现有问题,是谁损坏的就说不清了。其次,没有保价的货物,赔偿一般不超过邮费的三倍,往往远低于实际损失。第三,索赔费时费力,效果有限。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认为,由于物流企业利润有限,往往想尽办法拖延甚至回避对消费者的赔偿。相关的索赔渠道不畅通,索赔费时费力,打一场官司成本又太高。消费者如果损失不大,往往会忍气吞声。

  索赔困境待关注

  中央财经大学物流系系主任周立国认为,作为运输行业,快递公司很难保证运输物品完全不受损。对于价格较为昂贵的物品,消费者应根据实际价值进行投保。如果发生损失,应按照协议上的相关条款进行索赔;若对方不履行赔偿义务,则应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利。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姚建芳建议,快递企业应严格执行快递服务国家标准,不玩潜规则,加强快递从业人员培训,提高服务质量。

  另外,国家需完善对物流快递行业的立法监管,对违反现有法律法规的行为要进行严格打击与处罚,通过法律监管维护快递行业的健康发展。

  (据新华社12月11日电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