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多个地铁站试点“一体化” 连通商场酒店等

2012年12月12日03:46
来源:新京报 作者:马力
原标题 [多个地铁站试点“一体化”]
多个地铁站试点“一体化”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走出地铁站,就是便利店等商铺,或直接进入商场、写字楼、酒店。记者昨天从市规划委了解到,北京新建的地铁线路,正试点轨道交通一体化设计和建设,包括地铁6号线、10号线等线路的多处站点。

  地铁和建筑整体设计

  “所谓一体化,就是把地上商业、住宅、公共建筑、道路、公交站点或交通枢纽与地下轨道交通的设计统一起来,让市民便利地出行。”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说。

  “北京以前的地铁、公交和房屋建设体系是相对独立的。2006年之前是偏重建筑,2006年至2008年偏重交通,现在开始整合建筑和交通,进行轨道交通一体化设计。”这位负责人说。

  数年前市规划委就开始尝试在轨道交通线路、站点规划中,引入一体化设计的概念。1998年,四惠车辆段这个北京首个一体化上盖项目开建。随后,车辆段上盖的住宅陆续完工。不过当时一体化设计思路还不完善,也没有配套大型商业设施。

  换乘将更短、更舒适

  如今的轨道交通一体化设计正在完善。市规划委正在试点将轨道交通一体化设计在新建的地铁线路中大量使用。

  据相关部门数据,北京既有换乘站纯换乘通道长度平均值为137米,平均换乘时间为3.5分钟。新线纯换乘通道长度平均值为84米,站台到站台的通道平均换乘时间2.6分钟。

  市规划委这位负责人说,一体化设计能让乘客实现“边逛街边换乘”,另外,由于在一个换乘站设计之初,就已为将来的换乘线路设计预留了接口和换乘通道,因此还可以使换乘路线更顺畅、更短。

  个案

  六里桥枢纽 建直径80米圆盘换乘

  近日通过的六里桥交通枢纽一体化规划设计方案中,位于三环路六里桥西南角的这个交通枢纽,承担着地铁9号线、10号线、公交车、长途客车等多项换乘功能。

  在地面上,六里桥交通枢纽覆盖的范围将东至西三环,西至万丰路,南至南马连道路,北至京港澳高速,面积很大,这里将建成7栋高楼,包含办公、商业、酒店、服务式公寓等,并成为地区标志性建筑。而在枢纽的地上二层,还设有立体连廊,方便市民步行,连廊设有扶梯,直接可以下到地铁站。

  为了方便周边的即成建筑物和道路,以及地下管网,六里桥枢纽最终设计成型的综合换乘厅将变成一个直径80米的圆盘。乘坐地铁的市民可以先进入这个换乘大厅,然后从大厅的多个出口,经通道就可以分别到达商务繁华区、交通服务区、生活支援区等。

  在不同交通工具换乘方面,六里桥枢纽也极为便利。地铁、室内公交、长途公交、P+R停车场之间全部都能通畅换乘。

  试点车站

  新华大街站

  内建博物馆

  地铁6号线通州新华大街站将来开通时,乘客下车就可直接通往地下的停车库和购物中心,换乘公交车只需步行85米,1分钟就能到达最近的公交枢纽。此前发掘出通州古城遗址的新华大街站,就已经按照市规划委等职能部门的要求,将原本的商业设施用房腾出,建成地下博物馆。

  北关、玉带河站

  均可通商场

  6号线的北关站将与周边的地块实现开放式连接,地下1层和2层都是商业,走出地铁站经过开放式通道,就可通向地下商业空间的通道。玉带河大街站站内共设三个出入口,其中三号出入口向地块南侧引出,将与周边商业开发建筑合建。另将预留一个出入口从站厅层直接接入商业地下一层。

  北苑枢纽

  500米全覆盖

  在昌平区北苑公交枢纽将以北苑地铁站为核心,最远500米的范围内,就有公共绿地、停车场、公交枢纽、办公楼、商业楼和居住区、商业区和交通接驳设施。北苑地铁站作为轨道交通一体化的设计,未来的轨道交通和南侧居住地块的客流,可以通过公交枢纽的二层屋顶平台直接进入商场。

  北苑的轨道交通将与其他交通形式实现“无缝”连接。站前广场自西向东依次为地铁用机动车停车位、地铁用自行车停车位、公交用下沉式自行车停车位和半地下自行车停车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