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计生委:准生证新政还需些时日 需层层落实

2012年12月12日03:48
来源:新京报 作者:魏铭言
原标题 [市计生委:准生证新政需层层落实]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准生证”办理流程简化、流动人口就地办理“生育服务登记”的便民新政,可能还需一段时间,在街道、乡镇层面层层落实。

  昨日,有媒体报道北京部分街道计生办不知市计生委发布的简化“准生证”办理通知,事件引起关注后,“准生证”新政能否落实遭到质疑。

  已组织区县计生部门培训

  昨天下午,北京市人口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7日出台的计划生育服务事项办理“八项便民举措”,是贯彻国家人口计生委要求简化“准生证”等计生服务事项办理流程的通知精神,不仅提出对本地户籍育龄夫妇办理“生育服务证”的流程简化,还提出外地户籍育龄夫妇可在居住地办理生育服务登记。

  该负责人坦言,国家计生委新政要层层落实,还需要一段时间。日前,市计生委已组织区县计生部门进行简化服务流程培训;直接面向群众办理上述事项的街道(乡镇)、(村)居委会计生专干,也将尽快接受培训。

  部分区县已开始落实新政

  记者从昌平、东城等区县人口计生部门了解到,目前已开始落实新政。在一些街道计生办的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自己制作了便民服务条,将办理准生证或生育服务“联系单”所需的各种证明,一一列举;帮还缺证明的办理人想办法。但涉及流动人口的便民政策,在具体落实程序和办理所需条件上,还有不明确的地方。

  昌平区计生委工作人员称,流动已婚育龄女性如在怀孕期间办“准生证”有困难,可先办生育服务登记,享受基本计生服务。但要领取用于生育险报销的“专用”联系单,还须回户籍地办“准生证”。联系单的有效领取时间,可延到孩子出生后一年之内。

  办理登记实行首接责任制

  在7日市计生委公布的八项便民举措中,并未明示领取“生育服务联系单”的各种前置条件,只称符合条件要求在本市办理一孩生育服务登记的,现居住地街道、(乡镇)人口计生行政部门应当为其办理登记,并实行首接责任制。

  流动育龄夫妻凭本市《生育服务联系单》,享有与本市户籍人口同等的生育保险、围产期保健及免费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避孕药具、计划生育基本项目的技术服务。

  探访

  自制便民条 服务咨询者

  昨日下午4时许,回龙观街道办事处服务大厅计生办窗口,东侧“窗口”为本地户籍育龄夫妇办理“准生证”,西侧为流动人口办理计生服务事项。

  西侧的工作人员会向咨询者发自己做的便民条,上面列举了流动育龄夫妻办理《生育服务联系单》要提供的所有材料。其中包括:夫妻双方身份证、结婚证、女方《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社保卡、准生证(原件、复印件)、报销一方单位出具的婚育情况证明(原件)。

  每张便民条上,还手写特别注明:男方报销除出具以上证件外,另需出具“可以享受生育津贴”的证明。

  对于咨询者提出“为何做生育服务登记还需先办准生证”的疑问,这位工作人员解释称,目前的政策就是这样,所以希望外地户籍育龄夫妻在怀孕前或怀孕三个月内,先在一方户籍地把准生证办好,这样就能及时领取《生育服务联系单》,及时在京享受生育保险报销和围产期保健等各种基本公共服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