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救护车1公里塞10分钟 护士长:九成车不避让

2012年12月12日06:4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救护车出车急救1公里路塞了10分钟]
昨日下午,中山一院的一辆救护车警灯闪烁,但无奈交通拥堵,救护车塞在车流中行车缓慢。新快报记者王小明/摄
  昨日下午,中山一院的一辆救护车警灯闪烁,但无奈交通拥堵,救护车塞在车流中行车缓慢。新快报记者王小明/摄

  "塞车的时候,九成车辆不会主动避让救护车,我们亲眼看见不少孕妇在救护车上分娩、患者在救护车到来前去世……"广州一家三甲医院急诊科护士长

  新快报记者于交通高峰期兵分两路随120救护车体验发现,路上鲜有社会车辆主动避让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斯璐 陈杨 谭欢 牟晓翼 通讯员 宋忠雷 李绍斌 肖金

  日前,北京一辆120急救车因无车让道被堵在路上,导致一名伤者未及时被送到医院,最终死在救护车上一事引发关注。

  给救护车让道,到底有多难?近日,新快报记者在下班高峰期随两家分别地处越秀区老城区、海珠区流动人口居住区的三甲医院120救护车出车,体验“生命通道”上的塞车之苦。在体验过程中,两路记者发现,广州的120救护车也经常遭遇塞车困境,但马路上鲜见社会车辆主动给救护车让路。

  什么原因导致救护车的救命通道“不通”?新快报记者体验发现,一方面,让路意识薄弱的社会车辆确实存在;但另一方面,有部分私家车主希望给救护车让路,却陷入不知该如何“让”的困惑。

  记者体验1

  任你怎么鸣笛前面的车就是不让

  (行车线路:新港路—石榴岗路—赤岗东—江海大道—广州大道南)

  下班高峰期,120救护车刚出车就被堵在医院门口动弹不得;好不容易等过两个交通灯,却被野鸡车抢道……这是12月10日傍晚记者随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120救护车出车的见闻。

  10日18:52,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120急救车接到调度任务,要前往广州大道南的上涌牌坊载一名腹痛病人入院。由于患者病情紧急,还出现腹水症状,一出医院大门,救护车司机周师傅就打开了警示灯。此时已到下班高峰期,省二医院所在的石榴岗路与新港路交界处车流量明显增多。救护车才刚出车,便被堵在医院门口,救护车鸣起警笛,却毫无作用。

  在等待过程中,6分钟时间过去了。120救护车终于开出医院正门,但记者发现,前方有两个红灯路口“拦住”了救护车进程,红灯口处排满了车,救护车根本开不过去。等了3分钟,才过了这两个红灯路口,随车的医生、护士均十分心急,但也只能为堵塞的交通叹气。据司机周师傅介绍,上涌牌坊离医院有5公里的路程,如果不塞车,10分钟左右就可以去到。

  19:06,省二医院的救护车出车的第15分钟,救护车随着缓慢车流来到位于赤岗东路的卷烟一厂正门。这样,在约1公里的路上,塞了超过10分钟!而这时,突然前方有一辆载客的野鸡三轮车霸道地冲出路面,周师傅只能刹车并再次鸣笛,但野鸡车依然拦在救护车前,没有让道的意思,周师傅只得等野鸡车先通过。19:08,眼见无法在15分钟内到达目的地,随车医生只好致电120救护车指挥中心,取消调度。

  记者体验2

  转诊路上遇堵社会车无路可让

  (行车线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竹丝岗二马路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昨日下午3时19分,刚刚准备交班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士叶辉莉接到120电话,告知竹丝岗二马路有一位老人家头晕呕吐。为了避免交班耽误时间,她立即出发,没想到平时只需耗时半个小时左右的出车过程,昨日下午整整耗了一个半小时,因为病人要求转到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解放路太塞了,我们的救护车刚好堵在中间,别人想让也让不了,根本动不了。”在急诊科工作了13年的护士叶辉莉对体验的记者说,在她平时出车的经历里,市民碰到救护车,一半左右都会主动避让,但更多的时候是“无路可让”。幸好病人情况并不危险,所以医护人员才答应转运到较远的广医一院,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院方

  三甲医院护士长:广州九成车辆不会主动让道

  新快报讯在广州的不少救护车上,医生、护士、担架工人对北京救护车遭堵的新闻发出“共鸣”。连日来,微博上和一些论坛、网站纷纷呼吁给救护车让道,得到了不少市民的响应。

  “在塞车的时候,九成车辆不会主动避让救护车,我们亲眼看见不少孕妇在救护车上分娩、患者在目的地救护车到来前去世的情景。医院每月都有50-60次‘出空车’的记录,都是因为路况太拥堵,救护车无法及时到达目的地,患者等不来救护车就自行打车去医院的。”省二医院急诊科护士长蒋晓红介绍。“路上救护车得不到让路,医护人员也很无奈,希望社会车辆听到120鸣笛时,主动避让救护车,为车上的患者留出‘救命之路’吧。”

  对于给120救护车让道,私家车主却显得万般无奈。“环市路那样的地方,上下班高峰期别说避让,旁边车道能出现一米宽的缝隙都是难得,非要让我靠边,要么撞墙,要么撞车。很多情况下,我们也只能对后面的救护车说声不好意思了。”私家车主牟先生说。

  探因

  让道救护车缘何难?不少司机有顾虑

  怕让道犯规私家车主宁可不让

  新快报讯在随救护车体验过程中,新快报记者发现:让道意识欠缺、塞车太过严重不具备让道条件、道路设置不合理等三大因素导致120救护车遭受“塞车之痛”。

  困境1

  车主担心让道致犯规挨罚

  武警医院120救护车司机刘飞今年40岁,有着10多年驾龄的他在武警医院开了4年的急救车。刘飞说:“我对广州的路况了如指掌,医院周围的交通堵点也很清楚,急救车在路上遇到堵车的情况很普遍,很少碰到有司机主动让道的。有些司机是故意不让,因为这样也不违章,相反如果为了让道而闯红灯,还会受罚;还有一些司机根本都不知道怎么让道,往哪里让。因此,他觉得驾考时,应该考这方面的常识。”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担架员张师傅对救护车遭遇塞车也有深切体会。他印象深刻的是四年前发生的一件事。四年前的一天,他驾驶救护车出车,眼看快要回到医院了,却在江海大道被一辆野鸡车堵住,救护车多次鸣喇叭无效后,他下车去跟驾驶人交涉,希望可以往右挪一些,让救护车先过,“我待会儿还要往左转,现在右转怎么办?”对方凶巴巴地抛下这一句后,便对其不理不睬,无奈之下,救护车只能等候。

  困境2

  路况太塞交警护航也难办

  120救护车是为一个城市“打通医疗救助生命线”的重要角色,广州是否有机制为120救护车“护航”?

  据主要负责调度全市120救护车的广州市急救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现行的《广州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已明文规定相关单位应给予120救护车有关保障。“例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保障执行急救任务的120急救车辆优先通行;在确保交通安全的前提下,执行急救任务的120急救车辆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等。”

  但这种机制是否有效?对于路上千变万化的状况,该负责人无奈地坦言:“广州120救护车如果在路上遇上堵车需要交警配合的,车上医护人员只需致电120请求调度,120工作人员就会联系有关地段的交警人员。无奈的是,机制是存在,但路况总是千变万化的,出行高峰期间,就算出动交警调度,有时效果也不明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