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现任总理蒙蒂请辞 意大利经济又令全球担忧

2012年12月12日0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现任总理蒙蒂请辞 意大利经济又令全球担忧]
  12月10日,意大利股市暴跌3.5%,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这一切都缘于现任总理蒙蒂8日表示,他将在意大利2013年预算案通过后辞职。虽然蒙蒂早就表示过不考虑再次参加总理竞选,但他这次早于大选时间表的辞职表态,还是给金融市场造成了震动,并让人担心意大利经济改革的未来。

  蒙蒂政府被发难

  随着本届议会任期届满,意大利议会各个政党开始为下届议会选举造势。经过反复考虑,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决定继续参加下届议会选举,由此开始对蒙蒂政府发难。6日,在参议院审议通过政府有关缩减各级政府公共行政开支的法案信任投票时,以贝卢斯科尼为主席的自由人民党议员集体弃权,从而明确发出了不再支持蒙蒂政府的信号。7日,在众议院讨论通过此法案时,自由人民党书记阿尔法诺与总统进行会见后在议会辩论发言时,态度更是明确,指出“蒙蒂政府的使命已经结束。”

  12月8日下午,蒙蒂就目前政府所面临的危机与纳波利塔诺总统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会晤,会后表示,在失去最大党派自由人民党的支持后已无法继续履行总理职务,他将在议会通过政府的稳定法案后,正式向总统提出辞呈。之后,总统将宣布解散议会,进行大选。2011年11月16日就职的蒙蒂政府将作为看守内阁负责政府的日常事务,等待新的政府产生。

  此间媒体评论认为,在参议院315个议席中自由人民党拥有126个议席,在众议院630个议席中自由人民党占有206个议席,如果自由人民党退出支持蒙蒂政府,蒙蒂政府实际上在议会已经失去了多数支持。

  各方关注蒙蒂辞职表态

  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意大利也深受困扰,总理蒙蒂上台后,目标直指债务危机,推出一系列财政紧缩政策。然而,紧缩政策的负面作用制约了该国经济增长,推高失业率,使意大利民众产生了不满情绪。多次民意调查显示,蒙蒂自推出紧缩政策以来,其支持率屡受威胁。虽然良药苦口,但蒙蒂的猛药却受到了民众的指责与质疑,蒙蒂也成为了意大利债务危机的替罪羊。

  8日当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在米兰的一场活动中表示,他已经决定参加下届议会的选举,而且他出山的目的就是要在选举中获胜。近日来,贝卢斯科尼在不同场合表示,蒙蒂政府执政的一年多时间里,意大利经济形势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更加恶化。自由人民党书记阿尔法诺在议会的辩论中更是明确指出,蒙蒂政府执政一年多来,意大利的债务、失业率、税收都比以前增高。

  但与此同时,支持蒙蒂政府的民主党和天主教中心则指责贝卢斯科尼为首的自由人民党的做法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据此间媒体报道,自由人民党表示,他们会保证政府的稳定法案,也就是政府的财政预算法案在议会获得通过。

  欧洲的债务危机中,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都相继陷入困境。和意大利可谓“难兄难弟”的西班牙,始终被认为将是下一个需要国际救助的欧元区国家,但意大利的情况仍较乐观,这主要还因为蒙蒂在意大利积极推行的财政改革。

  对于蒙蒂的被迫辞职,各方十分关注,反响不一。

  欧洲政界人士和官员警告称,蒙蒂的政策必需继续下去,以防危机复燃。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认为,蒙蒂是一位非常杰出的总理,无论是谁接替他,都应当寻求相同的预算巩固政策。没有政策可以替代蒙蒂在意大利推行的经济政策;蒙蒂在恢复欧元区稳定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但意大利人必须自己作出选择。

  德国财政部发言人表示,德国认为意大利总理蒙蒂辞职不会导致欧元区不稳定;但西班牙经济部长称,意大利的不确定性给西班牙带来传染效应,该国正在研究援助计划,会制定出最有利于西班牙的决定。

  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蒙蒂将能够尽快稳定意大利局势,而意大利民众也会在大选中做出最好的选择,意大利政局终将走向稳定。

  大和资本市场经济研究部主管C hris Scicluna表示“蒙蒂决定提前卸任只是将大选提前了约六周的时间,我不会对意大利当前的政局感到恐慌。”

  从时间上看,当地国会预期于圣诞节前就明年预算法案进行表决,而若总统纳波利塔诺在蒙蒂辞职后随即解散国会,可能将原定于明年3月举行的大选提早至2月举行。

  稳住经济最重要

  目前,影响选举形势的最大不确定性来自于下届政府对经济政策的看法。

  最新民调显示,支持继续实施蒙蒂政府改革措施的民主党领先反对紧缩的自由民主党至少16个百分点。但预测显示,贝卢斯科尼可能会利用意大利国内反欧元及民粹主义情绪赢得支持,这使得中左翼政党要在选举中赢得绝对多数变得更加困难。然而,贝卢斯科尼的职位是因为其对债务危机处理无方而被蒙蒂取代的,那么蒙蒂一旦离开,贝卢斯科尼再接手的可能似乎也不是太大。

  与反对紧缩的自由民主党不同的是,民主党领袖贝尔萨尼9日宣称,如果当选,他将严守目前意大利对欧盟的各项经济承诺,而不会将现有政府的重要政策推翻。蒙蒂在当选总理一年后使得意大利公共财政看上去更为健康,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回落到两年来低点,经济结构改革至少已经启动。

  对于市场出现的震动,意大利总理蒙蒂10日表示,在新政府替代之前,将由目前的政府负责日常事务,因此不必担忧意大利会出现决策真空期。他还表示,意大利目前在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上确实存在潜在风险,市场对意大利政治局势作出的反应可以理解,但也不应太大,意大利最终将能够产生高度负责的政府。目前他正专注于完成任期任务,并不考虑作为候选人参加大选。

  不过,已经表示辞职愿望的蒙蒂仍在积极寻求各党派支持,力求通过旨在改善财政状况的2013年度预算案和有关金融稳定法案,并在相关法案通过后正式提交辞呈。

  分析显示,如果下届政府可以继续采用蒙蒂目前的经济政策,以及继续留任目前蒙蒂政府中的经济官员,很大程度上将有助于意大利经济。(记者周武英)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