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处罚难落地曝光惹争议 如何破解中国式过马路(图)

2012年12月12日0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处罚难落地曝光惹争议 如何破解中国式过马路(图)]
无奈的红灯 李二保绘
无奈的红灯 李二保绘

  “凑够一撮人就走,与红绿灯无关。”“中国式过马路”导致交通事故的频发。今年以来,江苏省发生因闯红灯导致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288起,造成90人死亡。

  “在造成死亡的事故中,90%以上都是可以避免的。”近年来,为了让行人和非机动车止步红灯、文明出行,江苏省公安交管部门作出大量的探索。

  2006年,南京率先发令,要求对公务员、军人、教师等群体的交通违法者,在实施处罚后还要将其违法行为抄告单位。但这一规定在实施中遭遇尴尬。“一些闯红灯者或留下假名字、假单位,或干脆声称没单位。”南京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葛川平说。

  2008年8月初,南京再出新招,行人闯红灯,如果无法实施罚款和抄告单位的,让其临时充当义务协勤员,在路口 “站岗”半小时,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这也面临困难,如果他不肯,你不可能限制其人身自由。”南京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钱春龙说。

  时至今日,面对闯红灯,交管部门的通常举措还是依法罚款:非机动车罚50元,行人罚20元。“罚款也很难到位,一般都不愿掏钱。”钱春龙有些无奈。

  同时,对闯红灯违法者公开曝光,也是目前采用较多的一种举措。

  从2008年8月13日起,南京交管部门规定,行人闯红灯,将由警方拍摄并送当地媒体曝光。此后,扬州、睢宁、宿迁等地也相继采取这一措施。

  但是,公开曝光,是否侵犯公民权利,一时成为街谈巷议的热点。南京交管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是制止违法行为的一种尝试,是一种教育手段,目的是让违法者纠正不文明行为。扬州市公安局法制处负责人认为,曝光的是事实,并非捏造,没有侵犯名誉权;被拍的是公共场所,没有侵犯隐私权;照片没有用于商业用途,没有侵犯肖像权。

  “闯红灯是违法行为,虽然公开曝光确实会对个人名誉产生消极影响,但它对公众的积极影响要远远大于对个人的消极影响。”江苏汇丰恒通律师事务所律师卞弘毅认为。但是,公开曝光是否违法,这在我国的法律中还是空白。

  闯红灯,究竟怎么管?

  “对闯红灯的严管重罚是对生命权的尊重和保护,而不是故意为难他人。”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春龙认为,行之有效的整治措施要持之以恒。

  治标之外更需治本。“应加大宣传文明交通的力度,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法规和文明观念深入人心。”葛川平说,教育还要从孩子抓起。“做学问更得先做人。我们经常走进校园,开展"小手拉大手"教育活动,但覆盖面还不够广,我们希望把交通安全教育纳入正常教学计划。” (赵家新 朱海)

  作者:赵家新 朱海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