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航母“双翅” 世界各国航母舰载机点评(组图)

2012年12月12日07: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航母“双翅” 世界各国航母舰载机点评(组图)]
航母“双翅” 世界各国航母舰载机点评
航母“双翅” 世界各国航母舰载机点评
  中国自主研制的歼-15舰载机在“辽宁舰”航母甲板上首次成功降落后,全国范围内立即刮起一股狂热的航母风。从军事角度来看,首次成功降落标志着中国最终掌握了舰载机起降技能,航母和战斗机已经能够相互协同。为让大家了解世界主要舰载机的机型及发展状况,科技日报特约专家撰稿以飨读者
航母“双翅” 世界各国航母舰载机点评
歼-15舰载机着舰瞬间

  歼-15舰载机是我国第一代多用途舰载战斗机,它具有作战半径大、机动性好、载弹量多等特点,实现全海域全空域打击作战能力,被誉为凶猛强悍的空中“飞鲨”。首次成功降落使它成为世界各国舰载机家族中新的一员。

  众所周知,舰载机的出现大大拓展了航空母舰在空间中的功能,延伸了航母的作战半径,堪称航母的“双翅”。目前,以美国为首的军事大国都在不遗余力地发展自己的舰载机,这些舰载机各有特色,各领风骚。
航母“双翅” 世界各国航母舰载机点评
资料图:F-35战斗机 来源:中国军网

  美国航母的主力战斗机型:“超级大黄蜂”与F-35成未来首选

  美国海军共有11艘航母,数量上占据了世界所有航母的半壁江山,且所有航母全部采用核动力。这11个航母舰载机联队,分别配备了50架战斗机和战斗/攻击机。这50架飞机基本由1个F-14/A/B/D“雄猫”飞行中队(14架)和3个F/A-18A/C“大黄蜂”飞行中队(36架)组成,美国海军称之为“36只大黄蜂联队”。据了解,今后的编成仍以此为基础,逐步由新机种换代。

  加上舰载支援飞机和直升机,美国航母上搭载的各型舰载机合计约80架,但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机种还是“大黄蜂”,其中最新型的F/A-18E/F“超级大黄蜂”尤为引人注目。按计划,“超级大黄蜂”首先替代明显落后的F-14,继而更新F/A-18C。其中取代F-14的是双座型的F/A-18F,之所以优先配备双座型是为了解放坐在“雄猫”后座的雷达截击官(RIO)。

  “超级大黄蜂”是“大黄蜂”战机的最新改型,E型单座,F型双座。采用了隐身外形设计,包括原来的圆形进气道改为方形进气道,涂漆含有吸收雷达辐射的材料。改换更大推力的发动机,推力加力达9986公斤。前机身延长0.86米,翼展加宽1.31米,机翼翼面增大9.29平方米,因此翼载减小;水平尾翼也有所增大,后掠角减小;机翼前缘边条面积增大了34%;机翼及机身的改进令空气动力性能有极大改善。其主要特点是增大了航程、每侧机翼处增加1个外挂架,而且机翼内侧挂架的最大挂载能力提高到2400公斤,增加了载弹量和提高了作战能力。

  然而,F/A-18F只是F-14的过渡机型。美国海军计划采办的250架F-35“联合攻击战斗机”才是F-14的后继机型。F-35分为空军的常规起降型、海军的航母舰载常规起降型(CV型,即F-35C)、海军陆战队的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海军的CV型比空军的常规起降型要具备更大的搭载能力和续航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的飞机挂载2枚1000磅级炸弹加2枚空空导弹,续航力450—600海里,而海军型则要求能挂载2枚2000磅级炸弹加2枚空空导弹,续航力在600海里以上。未来,美国航母舰载机将配备36架F/A-18E加14架F-35C。
资料图:E-2C鹰眼预警机
资料图:E-2C鹰眼预警机

  美国舰载支援飞机与直升机:机种趋向一体化

  除“雄猫”“大黄蜂”外,美国航母还有5架EA-6B“徘徊者”作战支援飞机,实施压制敌防空网的任务,它原来的任务是对攻击机进行战术电子支援。另外,反潜战、对舰作战由8架S-3B“海贼”担负。“海贼”在进行广域反潜战的同时,6架SH-60F反潜直升机担任航母战斗群周边的反潜任务,还有2架HH-60H救援直升机,执行在飞机起降时的空中监视、搜索救援和补给等任务。

  航母舰载机联队的中枢、担负空中作战指挥控制的是4架E-2C“鹰眼”预警机。另外还有2架由E-2C改装的C-2A“快轮”运输机,2架由S-3“海贼”改装的ES-3A“影子”电子情报收集机。

  其中,EA-6B预计将在21世纪20年代由后继干扰机取而代之,其候补中最有希望的是在F/A-18F基础上改装的F/A-18G(或称EA-18G)“咆哮者”。后继干扰机如采用F/A-18G,机种将更加一体化。

  美国海军还准备对另外4种固定翼飞机也采取通用化的发展途径,称为“通用支援飞机”,并根据所搭载的设备不同,衍生出空中早期预警机和反潜机,或扩大机舱成为运输机。4机种中现在仍在继续生产的只有E-2C,最新型的称为“鹰眼”2000。

  美国海军航母舰载机联队的最后一个机种是SH-60F和HH-60H“海鹰”系列舰载直升机,它们只是机载设备略有不同的同一机型。不过,美国海军计划将水面作战舰艇装备的SH-60B LAMPS和航母装备的SH-60F都改装成SH-60R,HH-60H也将进行与此相同的延长寿命期计划,称为HH-60H(R-SLEP)。这些直升机将继续用到21世纪20年代新设计的三军联合直升机列装。
航母“双翅” 世界各国航母舰载机点评
法国阵风战斗机 来源:环球网

  欧洲航母舰载机:“阵风”和F-35成主流配置

  “戴高乐”号航空母舰是一艘隶属于法国海军的核动力航空母舰,是法国目前唯一一艘航空母舰。由于吨位只有美国的同类舰只一半,“戴高乐”号舰载机的上限也只有美国同类舰的一半,约为40架,主要包括海基版本的阵风式战斗机,即“阵风”M型,与“超军旗”攻击机两款法制战机,以及美制的E-2C“鹰眼”空中预警机。

  “阵风”战斗机是法国达索飞机公司设计开发和建造的双引擎、三角翼、高灵活性多用途战斗机,是法国海空军下一代的作战主力。该机长15.30米,机高5.34米,翼展10.90米,空重9060公斤(D型)、9670公斤(M型),外挂重量最大8000公斤,最大起飞重量21500公斤,最大平飞速度2.0马赫,作战半径1093—1852千米,可携带巡航导弹、空空导弹、空地导弹等。其中,M型是法国海军采用的单双座型,2002年开始服役。

  与法国不同的是,英国和意大利两个海上大国的航母未来将装备美国F-35“联合攻击战斗机”。

  英国海军曾经有3艘无敌级轻型航母,其建成时的标准载机为8架“海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和12架“海王”直升机。目前,无敌级轻型航母中只有“卓越”号将服役至2014年。不过,由于其配备的“海鹞”式舰载机已全部退役,该舰实际已降格为直升机母舰。英国正在建造的两艘巨型“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首舰“伊丽莎白女王”号和二号舰“威尔士亲王”号,将提升皇家海军的远洋打击能力,其上最终将搭载50架F-35“联合攻击战斗机”。

  “加里波底”号航空母舰是意大利海军旗下一艘现役的航空母舰,号称世界上吨位最小的航空母舰。经过周密细致的设计,吨位虽小,却可载16-18架飞机,最大可以配置16架“海鹞”短场垂直起降战机,或18架“奥古斯塔”直升机。意大利海军“加富尔”号航母号称世界上动力最强的非核动力舰艇。目前,“加富尔”号装备了12—16架AV-8B“海鹞”式战斗机或F-35B战斗机,3架EH-101预警直升机,4-6架多用途反潜直升机。然而,意大利政府决定参加F-35计划,并打算用F-35B替换“海鹞”式战机装备“加富尔”号航空母舰。
航母“双翅” 世界各国航母舰载机点评
俄制苏-33舰载战斗机

  俄罗斯等国的航母舰载机:苏-33一枝独秀

  目前,俄罗斯只有一艘常规动力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其航空联队有苏-27防空战斗机的舰载型苏-33(苏-27K)和苏-25UGT双座攻击机/教练机。该航母还装备有2种卡莫夫设计局的舰载直升机,一是进攻运输/搜索救援用的卡-29TB,一是卡-31(原称卡-29RLD)。

  苏-33是其装备的主力舰载作战飞机,也是当今世界上唯一的重型舰载战斗机,可执行夺取制空权、舰队防御、空中支援及侦查等多种任务。1975年前苏联苏霍伊设计局在苏-27的基础上研发新型舰载机,1987年8月首飞,当时称苏-27K,1989年11月首次进行着舰试验,不久改名为苏-33,北约起绰号为“海侧卫”。1993年4月装备俄罗斯海军。最大外挂载荷约6.5吨,正常起飞重量29.94吨,最大速度2300千米/小时,最低速度240千米/小时,实际飞行距离3000千米,起飞滑跑距离(14度坡度)120米。

  印度目前唯一现役航母是“维拉特”号,其现役的舰载机是购自英国的“海鹞”式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印度还拥有俄罗斯专门为印度设计制造的米格-29K舰载机,其最大重量为22.4吨,最大时速为2200千米,实用升限为1.75万米,作战航程为1850千米,载弹量为4.5吨。米格-29K舰载机装备有拦阻钩,加强了起落架等机体结构,配备折叠机翼,机体也进行了防侵蚀处理。该机配备全数字化玻璃座舱和多功能火控雷达,强化了发动机防异物吸入措施,并增加了内部油量载荷。

  此外,印度还研制了首架自制舰载机Tejas NP1,为双座型号。此机是在印度自研的LCA基础上进行的适合舰载的改进型战机,目前还在研制过程中。

  西班牙、泰国、巴西等国虽然也拥有自己的航母,但其舰载机大多与上述国家类似,或者为老旧机型,就不在一一叙述。(作者单位: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

  作者:单位: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 (来源:科技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