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传“修正液”有毒 三分钟能毒死一小白鼠(图)

2012年12月12日0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网传“修正液”有毒 三分钟能毒死一小白鼠(图)]
1在2号玻璃瓶中滴入修正液
网传“修正液”有毒 三分钟能毒死一小白鼠(图)
1在2号玻璃瓶中滴入修正液
2修正液上用棉球隔开
2修正液上用棉球隔开
3在1号空瓶、2号瓶中分别放入小白鼠
3在1号空瓶、2号瓶中分别放入小白鼠
4三分钟后,修正液瓶中的小白鼠死亡
4三分钟后,修正液瓶中的小白鼠死亡

  近日,一个“修正液三分钟毒死小白鼠”的实验视频在网上热传,一时引起众多家长的惊讶。很多人表示,没想到常用的修正液危害这么大。而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在南京各学校尤其是小学生中,由于老师对学生的书面整洁和卷面整洁要求比较高,一些孩子日常学习中确实爱使用涂改液。

  那么,涂改液到底“毒”在哪里?孩子们在日常的学习中有没有办法避免呢?扬子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扬子晚报记者 王璟 谢尧

  专家解析

  修正液到底“毒”在哪?

  多含二氯甲烷、三氯乙烷等,能侵害神经系统,轻者困倦头晕,重者全身不适、呼吸困难

  修正液,又称立可白、涂改液,是一种白色的不透明颜料,可以涂在纸上以遮盖错字,干涸后可在其上重新书写。那么,修正液为何能有这么大的“威力”,把小白鼠毒死呢?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金陵中学化学特级教师李惠娟老师。

  李老师告诉记者,修正液含有易挥发的有机性溶剂,这些有机性的溶剂并不安全,并带有毒性,如果常使用对人体肯定有危害。

  记者查找有关资料获悉,曾有专家检测过修正液,一般含有二氯甲烷、三氯乙烷和对二甲苯,辅料是钛白粉和香精。二氯甲烷、三氯乙烷等侵害人体的神经系统,会引起困倦头晕、神志不清、食欲减退、行动迟缓等,吸入量过多时,可引起全身不适、抽搐、呼吸困难,抢救不及时将对生命造成严重危害。“建议学生尽量少用。”李老师说。

  过敏性鼻炎不能用修正液

  正常人偶尔使用一下没啥大危害,但不能长期大量使用,用后一定要洗手

  “修正液对敏感的人来说要尽量远离。”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史锁芳告诉记者,修正液对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体质的孩子来说,容易因为刺激引发过敏,这类人群尽量少接触。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修正液偶尔使用不会产生多少危害;但是不能高浓度地吸入,否则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而且,用后一定要及时洗手。

  南京市场探访

  靠近学校的文具店一天能卖十几支修正液

  那么,南京文具市场上都有哪些涂改液在销售呢?孩子们都喜爱哪些类型的涂改液呢?这些涂改液产品都标明了产品成分吗?带着这些问题,扬子晚报记者昨天走访了新街口的几家文具店。

  有少许刺鼻味道

  在牌楼巷的一家文具店,扬子晚报记者看到店里一种涂改液,这款18毫升的涂改液标价是6元。产品明确标明成分:甲基环乙烷、钛白粉、合成树脂。

  听到记者在一项一项地读涂改液的成分,店主过来对记者说:“你放心吧,绝对是环保产品。”为了让记者放心,店主还称自家小孩用的也是店里的涂改液。记者拔开涂改液的盖子闻了闻,还是有少许的刺鼻味道。

  店里为何仅有一款涂改液出售呢?这家店主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不是都在传涂改液有毒吗,现在只能卖这种名牌环保的涂改液。其他杂牌子的也不敢卖,就算是有现在也没人买。”

  一天能卖十几支

  在另一家某品牌文具店,各式各样的涂改液堆满了柜台。记者数了数,一共有6个款式。

  在扬子晚报记者查看柜台里的涂改液时,正好上初中的小陈顺手拿了一款价格为3.5元一支的涂改液。小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从上小学就开始用涂改液,“爸爸妈妈都不让用,我就偷着用。”

  女店主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因为店面靠近小学,不远处也有中学,所以涂改液的销量一直都不错,“具体每天能卖掉多少支我没统计过,我估计生意好时一天卖个十几支不是问题。”

  女店主还详细进行了介绍:“买涂改液的小学生比中学生多。女生买的比男生多,女生都喜欢选外形好看的,稍微带点香味的。”女店主称,店里一款蘑菇外形的涂改液颇受女生欢迎。

  扬子晚报记者随后仔细查看了这家店里的涂改液,发现大部分产品都标明产品的主要成分是甲基环乙烷、钛白粉,有效期是2年,并且要注意“在使用中不可吞食,不可近火”。但是,扬子晚报记者也发现仍有几款涂改液没有标明产品成分。

  有学校盛行用修正液 但也有老师禁止使用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小学阶段,老师对学生的书面整洁和卷面整洁要求比较高,不允许学生随便用笔涂改作业。在考试中,还有专门的整洁分,因此对于孩子们来说,出现错误的话,要改得不露痕迹是个难题。

  “我们家孩子班上小朋友都喜欢用修正液。”孩子在南京玄武区一所名校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上三年级,平时写作业如果写错,就会拿出修正液来涂,等干了重新写。“几乎全班都用,因为写错字老师不允许直接划掉。”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也有学校老师对修正液“叫停”。“修正液有一股较为强烈的类似香蕉水的味道,我觉得这种能够发出刺激性的气味的东西不是好东西,所以我在班上明令禁止使用修正液。”南京市宝船小学五(3)班的语文老师吴静告诉记者。

  孩子爱用可擦笔 但老师更推荐“用胶带粘”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修正液在学生写作业中一度很盛行,但是现在用的学生少了很多。原来,这是因为“新产品”层出不穷,比如修正带、修正小方块、可擦笔等。

  四年级学生小涛告诉记者,现在同学中还流行一种新型产品“可擦笔”。“可擦笔可好用了,用这种笔写字和钢笔一样,错了用"尾巴"上的"可擦笔头"就能擦掉,而且不留痕迹,作业看起来很漂亮。”

  但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这种可擦笔的价格也比较可观:一支笔要十几块到二十块钱,单换一个笔芯就要10块钱左右。

  “这种可擦笔的优点是用起来安全、干净,但是缺点也很明显:字迹容易被磨灭。我就遇到有学生用可擦笔考试,结果因为试卷之间的摩擦,把答案给摩擦掉的情况,所以我们建议小学生考试时不要用这种笔。”昨天,在采访中,一位小学班主任老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目前还有一种比较好的方法是用胶带纸粘。“这种方法比较安全,也比较干净,但学生要善于使用,熟能生巧否则很容易把纸粘出个洞。” (来源:扬子晚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