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众院大选搅乱日本社会

2012年12月12日08:23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众院大选搅乱日本社会]
  人民网12月12日讯 日本新华侨报网发表署名王鹏文章《众院大选搅乱日本社会》。全文如下:

  随着首相野田佳彦解散众议院一声令下,日本一夜间冒出了一大堆政党。林子大了什么“党”都有。其中,有老牛拉破车打着军国主义招牌的“老年团”,有为多拿点席位而左右摇摆的乌合之众,还有连年让百姓失望的扶不起的阿斗。此次大选是日本自1996年实行现行选举制度以来,参选政党最多的选举。群雄割据、纷争四起的混乱政局,已经让整个日本社会乱了方寸。

  随着众院大选临近,本来对选举没什么兴趣的日本民众,很快被卷入了各党政治宣传的“汪洋大海”中。走在路上,被大街上的高音喇叭吵得心情烦躁;坐电车回家,抬眼就是一个个所谓政治家的海报;回到家里,打开电视都是政治广告。43岁的公司职员藤田义夫说:“以前也选举,但从来没有这次闹得厉害。以前几个党时,各党都有稳定的支持者,宣传也就那么几个固定的时间和地点。现在不同了,各党简直狂轰滥炸,也不管人受不受得了。有什么用呢。哪个在台上不是一样。我现在连那些政党的名字都记不住,更别说他们的主张了。”

  除了民众,日本媒体最近也为选举的事很闹心。面对一夜之间冒出来的各种政党,媒体有点应接不暇。媒体在想着赚到更多银子的同时,还得绞尽脑汁平衡各个政党。否则,说不定哪个政党不满意,上了台就得给你穿“小鞋”。日本NHK等公共媒体就更无从选择了。他们必须给各党党首分同样的露脸时间。在一家电视台工作了近20年的佐藤信三说:“电视台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为难。每个政党都要好时段,而且是播出的次数越多越好。各个政党通过各种关系,给台里的高层打招呼。我们就那么一两个小时黄金时段,到底给谁让我们伤透了脑筋。十几个政党,平均分配下来,一个人几分钟不到,混个脸熟都难。而且如果尽是这些政治广告,谁会看呢。”

  日本经济界也是叫苦不迭。日本企业为了分散风险,一般不会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总是每个政党都给点钱,就当是买保险。以前企业把准备好的钱给两三个政党一分,就算是完事。但这次不同了,一下多了近10个政党,企业的那点钱一分就拿不出手了。而且很多新政党还通过研讨会、联谊会等巧妙的方式“化缘”,让企业疲于应付。在日本一家上市企业公关部工作的吉原诚说:“我们接到的各种邀请已经超过了20个,说是联谊会、座谈会什么的,其实都是要交门票钱的。去了一家不去一家,就会被人说有明显的政治倾向,这是大忌。现在这些筹款会让我累得不行,到了会场和其它企业的代表一谈,都和我一样,一肚子苦水。”

  忙忙碌碌的日本政客们,不仅把政坛搞得乱哄哄,还把社会各界都给卷了进来。最关键的是,这些只想着在众议院多占几把椅子的政党和政客们,究竟能拿出多少治国安邦的良策呢。每次到最后都是一地鸡毛。这一点,看一看近20年的日本政局,就一目了然了。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