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访张立群:巩固内需应建立长效机制

2012年12月12日09: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访张立群:巩固内需应建立长效机制]
  经济筑底企稳态势已基本明确

  巩固内需应建立长效机制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

  工业、投资、消费皆有回升态势,整个经济已经进入到平稳增长的状态,重要的是利用内需的稳定、可持续增长把稳增长态势巩固起来。

  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份的多个重要经济数据,其中工业、消费和投资的情况都有所改善。“从各项数据来看,经济筑底企稳,稳中温和趋升的态势已经基本建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工业、投资、消费皆有回升态势

  中国经济时报:11月份经济数据公布之后,整个市场情绪相对乐观,但同时也有观点认为经济仍有下行风险,你对此怎么看?

  张立群:我认为,经济筑底企稳、稳中略升的态势可以确定。

  首先,工业增加值增速已经连续3个月回升,11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上升10.1%,好于市场平均预期。

  其次,投资方面总体也呈稳中趋升的态势。一方面房地产投资增幅开始上升,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6.7%,增速比1-10月份提高1.3个百分点,相对今年1—9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的持续回落,这是一个很积极的信号。并且,随着房地产销售情况的好转,开发商的资金情况也在不断改善。

  另一方面,11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也在回升,并且未来继续小幅回升的概率很大。

  再者,消费增长也是稳中趋升。11月份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8.3%,与10月份相比有所加快,从数据可知,汽车市场在历经一年多的持续回调后也在温和恢复。而建筑装潢材料,包括家具、家用电器这些与住房关系较大的行业,销售比较活跃,再加上这两年的回调总体来说对就业影响不大,所以居民收入和消费信心都比较稳定,也就是说支持消费稳定的因素比较多。所以,消费稳中提升也是大概率事件。

  外需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减弱

  中国经济时报:11月份外贸出口数据仍然不容乐观,你怎么看?

  张立群:现在外贸出口确实是个问题,11月份外贸出口增长率只有2.9%,增速与上个月的11.6%相比下降很多,也就是说,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还在加大。

  这主要是因为受到欧洲经济形势的影响。另外,中日两国的矛盾对中日贸易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再者,还要看到,我国正由传统的竞争优势向新的竞争优势转变,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有很多不确定性。譬如,低成本优势的消失与新竞争优势,像技术、资金、知识的进入没有完全同步,这对短期出口增长的影响较大。再加上政府对外贸出口的一些政策引导,也使出口数据短期内有波动趋势,这些在今年下半年的数据中就已经有所体现。

  中国经济时报:外贸出口数据的波动是否会对稳增长带来消极影响?

  张立群:可以说,外需对整个经济增长的影响在逐步降低,短期波动带来的负面冲击没有急剧加大。这也是因为我们的需求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不仅出口减少,进口下降的幅度更大。可以说未来稳增长主要还是看内需,即国内投资和消费。

  巩固内需应建立长效机制

  中国经济时报: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巩固内需?

  张立群:巩固内需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这个工作不应该只是靠一些短期的刺激政策来实现,因为那是不可持续的,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完善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包括收入分配改革、加快消除制约城镇化发展的一些瓶颈、加快投融资体制的改革、放宽市场的准入,让民间投资能够更加的活跃,可以在更多的领域发挥作用。我认为由经济体制、机制的改革来激发中长期的内需潜力可能更重要。

  总之,整个经济已经进入到平稳增长的状态,重要的是利用内需的稳定、可持续增长把稳增长态势巩固起来。

  中国经济时报:除了巩固内需,在扩大投资的过程中怎样处理好投资与产能过剩的关系?

  张立群:产能过剩要用市场来调整,而不是在之前就不批准生产,因为事前计划往往会保护落后产能,阻碍优秀产能。我认为重要的是要把破产清算制度完善起来,保证落后产能及时破产和退出。(本报记者 郭顺姬)

  作者:郭顺姬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