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罗斯新报告惊叹中国军工崛起 称曾参与研发

2012年12月12日10: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报:俄最新报告惊叹中国军工崛起(图)]
网上流传的中国空军的国产新轰-6K型战神巡航导弹载机图片
网上流传的中国空军的国产新轰-6K型战神巡航导弹载机图片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2月10日报道】俄罗斯新发表的一份报告罕见地揭示了中国军工联合体的内情,并坦承莫斯科深入参与了中国的武器研发。

  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发表的题为《流星:21世纪中国的军事机器》的报告最近译成了英文。出人意料的是,这篇长达170页的报告充斥有关中国一些最敏感项目的内容,其中涉及歼-20隐形战机、轰-6K轰炸机和运-20重型运输机。报告的作者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防务分析师米哈伊尔·巴拉巴诺夫、瓦西里·卡申和康斯坦丁·马肯科。

  尽管俄罗斯对华军售下降严重,但一个惊人的现实是,俄罗斯在中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中到处都留下了痕迹,包括俄罗斯帮助中国研发052C驱逐舰和054护卫舰以及联合生产Kh-31P导弹等。

  中国国防工业的崛起令俄罗斯面临来自第一大客户的订单不断减少的局面,同时这也给俄罗斯的传统出口市场带来了新的竞争。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这份报告的作者认为,这一趋势近期内不会改变。

  报告认为,十年来,中国的军工联合体实现了“质的飞跃”。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都已跻身世界500强之列。

  过去十年间,中国的航空航天制造商“跨越了两代技术”。

  与此同时,俄罗斯却使自己陷入了困境。报告说:“俄罗斯正在失去自己的最大军火客户,这够糟糕的了。但更糟糕的是,俄罗斯在全球军火市场上还出现了一个强有力的和危险的竞争对手。”

  自2005年以来,俄罗斯对华武器出口急剧下降,现在主要是航空航天和舰船发动机、运输和攻击直升机以及机载武器。与此同时,中国每年的军火出口额增加了一倍以上,从8亿美元增至18亿美元。

  报告说,直到2005年,中国还在一直对俄罗斯的战机、潜艇和军舰下大订单,但在那之后中国在建造水面舰艇和潜艇方面几乎完全实现了自给自足,尽管“目前仍要依靠俄罗斯和乌克兰提供的某些种类的导弹、电子设备和涡轮喷气发动机”。但中国在努力进行本土化研发,以克服这些弱点。中国正在研发新一代发动机,如无人机使用的活塞发动机和运-20运输机使用的涡扇发动机等对于维护国家安全和保持武器出口增长而言,这是一项至关重要的技能。

  报告说:“事实上,这是中国在成为主要武器出口国和世界级军事大国的道路上面临的最后一个重大障碍。”

  中国的改进型轰-6K轰炸机装备的是俄罗斯D-30KP2涡扇发动机,但中国正在研制新型涡扇-18大功率涡扇发动机,准备取而代之。

  中国试图为本国第四代战机研制性能可靠的发动机,因此被迫借用西方和俄罗斯的设计。这一点在涡扇-10“太行”涡扇发动机家族中显而易见。

  中国对俄罗斯的117S发动机表现出的兴趣进一步说明了这个问题,该发动机用于苏-35和T-50隐形战机原型机。

  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的报告发表后,最近参加珠海航展的有关人士表示,中国和俄罗斯正在就购买少量苏-35进行谈判。这引起了一些俄罗斯业内人士对中国逆向仿造这款战机的担心。也有人担心中国会为每架飞机订购多达4台发动机,然后将发动机转装到歼-20上。

  中国还向除俄罗斯和乌克兰以外的其他一些国家购买发动机,不过这条路走得非常艰难。中国正在用涡扇-9发动机装备自己的歼轰-7A战斗轰炸机该发动机是“中国在英国的许可下制造的(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斯贝Mk202发动机的复制品”。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