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凡的良心 > 平凡的良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兰州“最美新娘”爱洒高原 激发社会“正能量”

2012年12月12日12:03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 [生如春花绚丽逝如秋叶静美 ]

  这些天,在甘青大地、在雪域高原上流传着一个美丽又感人的故事,一位25岁的美丽新娘,在蜜月里,带着700双棉鞋,来到青海玉树的三所孤儿学校,为孩子们送去了冬日的温暖。然而,在返途中,美丽新娘和他的丈夫却遭遇了车祸,失去了年轻的生命。她就是李成环,我们把她称作“最美新娘”。

  的确,我们的社会很需要像李成环、龚大锬这样真善美的人,他们的行为以及行为背后所散发出来的人性之美,让无数人感动之余,也激起了我们对社会价值、人生价值的思考。

       传颂“最美新娘”

  事情发生后,“最美新娘”的称号开始广为传播。网络上,媒体上都在大篇幅报道这件事情,尤其是微博上,“最美新娘”被反复地@以及传递。

  在新浪微博上,题为“默哀:25岁的兰州老师李成环今天下午离世”的帖子被转发已经达到上千次,除了甘肃和青海的网友外,国内其他城市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们都为李成环送上了最后的祝福,一根根蜡烛传递着李成环留给人们的感动。

  搜狐网友说,哭了一次又一次,你好美,好善良,一路走好。

  “怒默语晨”说,最美新娘谢谢你!你告诉了我们世间还有爱!

  “孟姜婆给姐碗汤”说,我冒着心脏病突发的危险看完这篇文章。我控制住没让眼泪流出来,想到生命价值真的无法衡估,看到亲人那撕心裂肺的哭喊,我很想替逝者擦去老母眼角的泪,不哭,不哭。

  “报春冷蕊”说,李成环走了!她永远活着!尽管说她的生命短暂,但是她的精神胜过我们活百年千年万万年,她的大爱将与山河同在,与日月同辉!李成环走了,她永远活在春光里,给人无限的温暖,给人无限深切的怀念!李成环走了,她永远在最美的诗画里,给人最美的享受,用带血的文字在大爱的史书里写下“最美新娘”、“最美妈妈”的最强音。

  12月6日,西宁,李成环的葬礼上,排满了送她最后一程的人群,素不相识的出租车司机组成了车队,人们噙着泪水、为她献上寄托着哀思的菊花和代表着圣洁的哈达。

  自车祸发生后,高昂的医疗费曾是夫妻俩难以承受之重,本报向社会公布了龚大锬的爱心账号后,每天都会收到爱心读者的捐款。至12月3日,龚大锬一共收到晚报爱心读者的17笔捐款共1.33万元。

  一位网友说,从陌生到爱的传递,从人与人中看到了团结,守望互助。更重要的是,看到了整个社会对向善的张扬与肯定。

  “最美新娘”美在哪里?引起了许多人的思考。答案是清楚的。感动的本身就是对心灵的洗涤,这种潜移默化的教育起到了润物无声的作用,比什么都有说服力。李成环为了大爱,献出了生命,用行动推动了社会道德的进步。一人美换来大家美、社会美,这正是我们时代所期盼的。社会的转型期内,见利忘义,不讲诚信,缺乏仁爱的现象比比皆是,沉沦、颓废、放纵成为社会道德领域里泛起的沉渣。一些人渴望着慈爱却始终走不出杂念,一些人向往正义却固守着私利。是李成环的行为,让怀疑、徘徊,失望的人们看到了真善美的发光和真谛,世上还是好人多。人们发现,做好人幸福,美近在咫尺。

  激发向善力量

  李成环的举动,并不是一种下意识的行为,也不是一种冲动,在其背后,是长期的积累与养成,在特殊时刻迸发出来的平凡的良心。平常的李成环,就已经在一点一滴地做践行善举,在默默散发着光芒。

  今年25岁的李成环,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女孩。父母都是红古区的农民,哥哥和嫂嫂都长期在外打工,父母一年的收入不过6000元,日子过得虽然贫苦,但父母全力培养李成环,而李成环从小学习便很刻苦,也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考入武威职业技术学院后,李成环更是异常努力,在学校里表现突出,而教师这一职业也是李成环追求的目标,因为她太喜欢孩子了!2007年,各方面表现优异的李成环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李成环是个漂亮的女孩,几乎所有照片上都盛开着她灿烂的笑脸。

  新婚不去度假旅游,却要在这么寒冷的季节到玉树灾区去,很多人不理解,但这是李成环在成就丈夫坚守的一个承诺。这个承诺,缘于2010年的玉树地震。地震后,龚大锬毫不犹豫地拿出仅有的积蓄,购买了棉被、大衣和食物等物品,在震后第3天就从兰州赶到玉树,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在玉树的日日夜夜,龚大锬认识了许多因地震失去父母的孤儿,他毅然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力帮助他们,并且每年到玉树看望孤儿一次。新婚之日,当龚大锬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妻子李成环时,妻子没有反对,在明知已怀有身孕的情况下,她坚持要和丈夫一起到玉树看望灾区孩子,过一个难忘的蜜月。夫妇俩都是临时工,两人每月的工资加起来也仅有2200元。结婚前的这些年,俩人省吃俭用,把积攒下来的2万多元钱都捐给玉树灾区。正是有着无私的爱心,让夫妇俩一拍即合。随后的几天,龚大锬和李成环把办婚礼所剩的16000余元钱全部拿了出来,抓紧时间采购捐赠物品。

  在玉树八一孤儿学校,看着穿上新棉鞋的孩子们欢笑着奔跑着,这对新婚夫妇的心里充满了欣慰和快乐。

  小人物引发大感动

  天气一天一天地冷了,但人们对“最美新娘”大爱无疆的传唱并没有停止。反而在继续升温,升温。

  “最美新娘”受到极大关注,小人物引发了大感动,使人们从这一次“好人好事”中读懂了很多东西。一个社会的道德风气,很大程度上就体现在每一个普通的社会成员身上;同样,一个社会良好风尚的养成,也要依靠每一个社会成员的日常努力和坚持。在坏风气面前,不少人也许会选择回避、容忍乃至顺从,以求得一时一己的“便宜”。然而,从社会这个整体来说,这种退缩无形中助长了不良风气的蔓延。因此从这个角度看,像李成环这样义无反顾地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正是对社会正气的大力弘扬以及对不良风气的有力回击。在此,她的个人行为具有了更为深远的社会意义。

  李成环以她的“最美”行为,引领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道德价值取向,再次见证了时代英模的榜样示范作用。她是一个普通民众,她不是为了被发现、不是为了被传扬、不是为了得回报,她的义举没有私心,以她自身的行为,践行人性的“最美”。

  12月9日,共青团兰州市委给予了李成环和龚大锬这样的肯定,“他们用青春年华,承载着爱心、责任与担当,抒写了人性中最绚丽的光芒。在他们身上所展现出来的博爱光辉、对理想和生活意义的不懈追寻、昂扬向上的理想价值观念,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无不闪烁着当代青年真善美的时代光彩。”

  人们关注李成环,实际上是“爱心”和“善良”的被关注。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正是国人对人性真善美回归的渴求。让李成环的大爱美德在全社会发扬光大,让更多的“李成环”感动甘肃、感动中国吧!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他们的爱心,是发自内心的爱,朴实而真诚,平凡而伟大。李成环走完了自己的人生,但她的故事却没有完结。“生如春花之绚丽,逝如秋叶之静美”,她的品德和精神是一种财富,对我们所有人都是一种激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