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鲁山年终评议群众现场打分 15名干部被免职

2012年12月12日15:57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 [河南鲁山年终评议群众现场打分 15名干部被免职]

  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日前,平顶山市鲁山县750名群众代表在对该县31个政府部门、13个公共服务行业的199个基层站所和30个窗口单位的工作状况评议中,有3个站所和1个窗口单位得分较低,其部门负责人被当场免职。而据了解,在四年时间里,该县已先后有15名基层站所、重点股室(岗位)、行政服务窗口负责人“被群众免职”。鲁山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通过此举能促进政风行风建设,真正唤醒“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扩大范围】41个单位接受评议

  12月2日上午,在鲁山县纪委办公室内,县纪委常委韩鲁峰正在忙着对该县2012年度群众对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及服务行业的民主评议结果进行总结。而在半个多月前,750名群众代表对该县31个政府部门、13个公共服务行业的199个基层站所和30个窗口单位进行了现场“打分”,并对其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及整改措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据韩鲁峰介绍,从2009年开始,围绕信息公开、依法办事、服务质量、服务环境、廉洁自律等,鲁山县纠风办已经连续四年对全县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基层站所和窗口单位进行了专项评议。“这些评议对象的确定是很有讲究的,每年我们都会对评议对象进行细致的筛选,与老百姓关系密切的都会选上,而对于一些平常跟老百姓接触少的则慢慢排除,工作干得好与坏,老百姓平常接触的多,他们最有发言权。”

  “基层站所的工作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是政府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终端,其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代表着政府形象。”韩鲁峰表示,在评议过程中,该县也逐渐拓展了参评基层站所的范围,从最开始时只对政府部门进行评议,到2010年时将直接服务群众的金融、电信、保险等公共服务行业的窗口单位也纳入评议范围,今年又将该县30个行政服务窗口单位纳入了评议范围,“评议的部门越来越全面,数量上也越来越多。2009年的时候评议对象有171个,今年增加到了229个。”

  【公开测评】750名代表现场打分

  11月12日,鲁山县2012年民主评议大会正式举行,750名评议代表现场为这31个政府部门、13个公共服务行业的199个基层站所和30个窗口单位进行打分。据介绍,这750名评议代表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占10%,非参评单位机关干部占10%,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行风监督员占30%,企业、个体工商户占20%,农村城镇居民占30%。

  “我们采用的是不记名的方式,代表们直接通过现场填涂测评卡进行评分,之后我们现场通过计算机读卡,通过设在会场的大屏幕现场公布分数。”韩鲁峰介绍说,测评卡上共设“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不了解”4个评价等次。而测评活动是全程录像的,评议结果和结果运用也都是现场公布。“在测评会上,县四大班子领导和被评议单位的负责人都要参加,得分高与低,评测好与坏,各单位领导都能直接看到。”

  记者获悉,鲁山县推行的民主评议为百分制,对基层站所、重点股室(岗位)的评议:平顶山市纠风办组织相关部门评议占10分,鲁山县纠风办日常考核占20分,群众现场评测占70分。对行政服务窗口的评议:鲁山县纠风办评议占10分,鲁山县行政服务中心评议占20分,群众现场测评占70分。

  “在现场测评大会上,这几项成绩一并输入电子计算程序,统一计算,谁想作弊都难。”韩鲁峰表示,鲁山县纪委作为该项评测的组织单位,每当测评开始前,纪委几位领导都会接到不少单位领导打来的说情电话,希望测评的时候能给予适当照顾,但都被婉言拒绝,“测评是现场进行了,除了群众代表,谁说了都不算,想说情都难。”

  【现场排名】15名干部已被免职

  记者了解到,和前几年一样,11月12日的测评大会上测评结果一出来,就对31个政府部门、13个公共服务行业的199个基层站所和30个窗口单位按测评成绩进行了现场排名。根据排名,对排名靠前的鲁山县国税局让河税务分局等20个基层站所和排名靠前的5个行政窗口等进行了现场表扬;对评议成绩排在后十名的联通公司向阳路营业厅等以及后三名的鲁山县质监局等窗口进行了批评。

  根据评议结果,鲁山县纪委对排在最后三名的鲁山县公路局沙河超限超载监测站、鲁山县药监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稽查队、鲁山县药监局食品药品检验所和鲁山县消防队窗口,责令这三个单位对四个部门负责人做出免职处理,并且一年内不得安排同级职务。

  据介绍,按照当地制定的规定,被免职的这4名部门负责人在测评大会结束后一周内已全部履行了免职手续。记者了解到,从2009年至今,在该县民主测评大会上,已先后有15名干部被免职。“被免去负责人的这些基层单位,在测评结束后都会吸取教训重整旗鼓,对服务进行改进。”

  据悉,每年评议期间鲁山县纠风办都会向社会各界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被评议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之后再将收到的意见及建议进行归纳,反馈给被评议单位,并要求其限期整改。而在今年,共发放调查问卷1500份,收到了涉及41个单位的710条意见和建议。随后,鲁山县纪委将其以书面形式反馈给相关单位。在10月底的时候,鲁山县纠风办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组成10个考核组对基层站所、重点股室(岗位)、窗口单位整改情况进行了综合考核,问题整改率在90%以上。

  【纠风探索】有效监督欲全市推广

  记者获悉,在11月12日举行的现场测评大会上,当鲁山县纪委对排在最后三名的鲁山县公路局沙河超限超载监测站等3个单位的4位责任人宣布免职后,台下立马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不少群众代表叫好。“没啥说的,这就是公正,这才是俺群众真实意愿的表达。”采访中,说起当天的情形,参加测评大会的尧山镇辛庄村农民张德坤表示,这和他们平时对这些单位的感受完全一样,负责人被免职是应该的,但是这些部门应该引以为戒,能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积极改正。

  “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推行这样的测评就是要把测评权交给群众,让群众当‘组织部长’。”韩鲁峰表示,多方位的民主测评,不但客观公正,而且让百姓评出来的“欠满意”站(所)长心服口服。因此,施行4年来,没有一个被免职者进行“上诉”的。

  采访中,鲁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姚莲叶也表示:“经过几年探索,我们觉得这种测评形式是政府部门接受群众监督的最好方式。”

  据了解,目前,平顶山市正计划将鲁山的这种民主评议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今后,平顶山市纠风办将把这种现场测评方式推行到全市各县(市、区),让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形式更多样、结果更透明、效果更明显,更受群众的认可。”平顶山市纠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方式对于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促进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好转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