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间公益的倒逼监督:免费午餐“阳光账”(图)

2012年12月12日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民间公益的倒逼监督:免费午餐“阳光账”(组图)]
学生在教室里享用免费午餐。王超摄
学生在教室里享用免费午餐。王超摄

学生在教室里享用免费午餐。王超摄
  图为学生排队领餐。王超摄

  中新网遵义12月12日电 题:民间公益的倒逼监督:免费午餐“阳光账”

  作者:王超 张安安

  贵州省遵义县10所边远乡村小学的校长或教师每个工作日都必须完成一项特别任务。用一部“微基金”捐赠的智能手机,向“微基金”上传学校当日“营养午餐计划”收支数据和学生就餐图片,在“爱盟平台”网站和微博公开。

  对中国内地提供给农村中小学学生的“免费午餐”,这是民间公益机构发起的新尝试常态化监督。

  “微基金”是一个参与贵州“营养午餐计划”的民间公益机构。从2011年3月起,“微基金”为贵州24所小学提供免费午餐资助,累计投入170万元。在政府拨款覆盖到的地区,“微基金”为学校提供餐费之外的杂费,包括人工及厨房设备等,并对学校进行监督。在贵州另12个非国家营养补贴计划覆盖县域,“微基金”联合当地共青团委、教育部门,以费用对半承担的方式参与解决“免费午餐”。

  贵州省遵义市遵义县是非贫困县,“营养午餐计划”尚未覆盖全县。该县有10所边远乡村小学接受了“微基金”的午餐资助。

  “在非贫困县,同样存在需要午餐资助的儿童,希望通过我们的资助,能引起社会,特别是政府对他们的关注”。“微基金”办公室主任李婷说。

  遵义县洪关乡臻坚小学提出资助申请后,“微基金”通过审核,决定对臻坚小学每年资助8万元,与学校协商,每名学生午餐按3元;食堂工人工资不超过1000元的标准,由学校与“微基金”承担各半,为学生提供免费午餐。

  洪关乡中心校校长张君平告诉记者,单亲家庭的学生在臻坚小学占了70%,很多学生非常贫困。

  记者看到,“微基金”为臻坚小学配备了一部智能手机,由教师蒲浪用它向“微基金”上传当日收支数据和就餐图片,并通过爱盟平台及微博公开,接受网友监督。

  "微基金"的每一笔捐款都能查询到详细的资金流向。”李婷说,这种监督方式使得公益机构、合作学校、教育部门及政府都成为监督对象,也能提高公益机构及地方政府部门的透明度及公信度。

  12月10日至12日,遵义县10所边远乡村小学接受了李婷一行的现场检查。

  李婷认为,民间公益机构不能成为政府职责的代行者,但可以以项目合作等方式,参与推动和监督政府履行职责。

  据了解,“微基金”在贵州已完成对3所小学“免费午餐”资助的周期。这些学校的“免费午餐”今后由政府承担并持续开展。(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