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明年三大自主招生联盟考试时间撞车 科目均瘦身

2012年12月12日16:52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航
原标题 [高校自主招生三大联盟笔试科目均“瘦身” 明年三联盟考试时间又“撞车” ]

  本报讯(记者张航)昨天,“北约”、“华约”和“卓越联盟”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联盟相继公布2013年自主招生联考方案。覆盖27所高校的三大联盟将联考笔试时间都定在了明年3月2日,考生注定只能报考其一。针对之前出现“联盟统考成为‘小高考’加重学生负担”的质疑,记者注意到,三大联盟笔试科目相比今年均实现了“瘦身”。

  “北约”笔试七科减至两类

  昨天,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布《关于举行2013年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的公告》,透露北京大学(含医学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香港大学等11所高校,将继续在自主选拔录取中联合命题、统一组织笔试并共享考试成绩。每位考生最多可填报3所平行志愿高校。

  2012年“北约”笔试考试分文理科共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政治等七个科目。而2013年“北约”考试中,科目将缩减为两类:其中理工科类专业考核科目为自然科学基础(包括数学、物理),文史类专业考核科目为人文科学基础(包括语文、数学)。

  “华约”《数学与逻辑》必考

  记者从清华大学了解到,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等7所高校2013年继续举行“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简称“AAA测试”),并作为7校共同认可的自主选拔初试。

  2013年AAA测试由七校统一组织命题,考试方式为笔试。考试科目则由去年文理分科各考三门,减至不分文理科只考两门,一门为《数学与逻辑》,这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另一门为《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考生可从中任选一门。明年AAA测试的网上报名时间为2012年12月15日至28日,考生可报考七所高校中的任意两所高校。考生只要获得一所高校初审通过,就有资格参加AAA测试,但测试的结果只对给予该生初审通过的高校有效。如果测试后考生在初审通过的高校均未得到认定,则可以本次AAA测试成绩和相关材料向第三所高校提出申请。

  “卓越联盟”考生可就近测试

  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9所以理工科为特色的国家“985工程”大学组成的“卓越联盟”,2013年继续联合开展自主选拔录取工作。

  据了解,“卓越联盟”2013年自主招生将于2012年12月15日开始,考生可登录“卓越大学联盟自主选拔录取报名系统”报名。考生可同时申请两所联盟高校,并按申请高校的要求提交申报材料。经审核合格考生将统一进行学科基础测试。

  学科基础测试采用笔试形式。测试分两类,即学科基础测试一(涵盖数学和物理知识)、学科基础测试二(涵盖数学和语文知识)。为方便考生,测试将在全国大部分省会城市和主要城市设置考点,考生可就近选择考点参加学科基础测试。

  此外记者了解到,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5所学校明年也将继续实行联考,统一命题统一阅卷,同一时间进行考试。学生只能参加上述一所学校组织的考试。笔试内容为数学、能力测试。

   相关新闻

  复旦“千分考”只测一门

  今天上午,复旦大学正式公布了2013年自主招生方案。该校医学类自主招生将分列单独报名。在苏浙沪以外的全国范围内,复旦将恢复“笔试+面试”的选拔方式。通过该校审核通过的“推荐生”将获得参加“复旦水平测试”笔试(即“千分考”)的机会。“千分考”今年明确测试科目为“综合”,内容涵盖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等方面内容,共200道选择题,卷面满分为1000分。

  据介绍,凡以一志愿报考复旦大学并服从所有专业志愿调剂者,2013年高考成绩高出所在省区一本线上20分即予以录取。此外,该校继续实行自主招生“望道计划”,与往年不同,2013年考生不再由中学校长推荐进入“望道计划”候选名单,而由面试专家最终决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