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寨甜品店招摇过市 “鲜芋仙”变身“鲜手仙”

2012年12月12日16:5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滕芙勤
原标题 [买来“鲜芋仙”,竟是“鲜手仙”?]
左为鲜手仙LOGO,右为鲜芋仙LOGO
买来“鲜芋仙”,竟是“鲜手仙”?
上为鲜手仙LOGO,下为鲜芋仙LOGO

  晚报 滕芙勤 报道 “山寨”甜品店竟然堂而皇之地开进大型商业综合体,近日,有消费者爆料称,在江桥万达商业广场购买的“鲜芋仙”甜品实际是“鲜手仙”。记者调查发现,尽管“鲜手仙”所在公司合法注册,但在中国商标网上,记者却未查到该商标的注册信息。律师称,“鲜手仙”对于“鲜芋仙”的全盘模仿涉嫌不正当竞争,正宗“鲜芋仙”透露,目前正在通过法律手段进行商标维权。

  网友误买“鲜手仙”惊呼上当

  “在万达看到钟爱的甜品忍不住买了一份,拿到手才发现悲催了,跟营业员一确认,确实是鲜手仙!连里面的料都和鲜芋仙一模一样! ”近日,白领孙小姐在江桥万达广场购买甜品时,意外发现买入了“山寨”品牌,“从装修到服务员服饰到甜品全部一样,就是一个字不同! ”

  不少网友均与孙小姐有着类似遭遇,网友“小小七CC果妹”发微博称:“鲜芋仙?鲜手仙?傻傻分不清楚!我又上当了! ”网友“NICKY2328”也表示:“太逼真了,吃完才发现,原来不是鲜芋仙,叫鲜手仙!除了中间那个字不一样,其他全都一样! ”

  两品牌LOGO差异不大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江桥万达商业广场万达百货一楼的 “鲜手仙”门店,无论从商标设计、店铺装修、菜品价格,甚至是两个创始人的漫画logo都完全照搬“鲜芋仙”,更有趣的是,“鲜手仙”同样在商标上打出了“台式甜品的专家”。

  记者仔细对比两个品牌logo后发现,两者均采用手写毛笔字,“手”字的写法与“芋”字相似度极高,此外,“鲜手仙”漫画logo上的创始人傅老伯比正宗版少了些皱纹,而傅大姐的发型则由蓬松的短发变为中分发型,除此之外,几无差异。

  随后,记者登录中国商标网搜索,“鲜芋仙Meet Fresh”商标早在2007年11月由品牌所在休闲国联股份有限公司申请注册,有效期截至2020年,系合法商标,但在搜索“鲜手仙”时,却没有发现任何相关记录。 “鲜手仙”一名陈姓负责人解释:“鲜手仙和鲜芋仙完全没有关系,商标的确已经递交申请了,但目前处于间隔期,所以还查不到相关记录。 ”至于为何该店店铺和口味均和“鲜芋仙”极其相似,该负责人称,因为两者都来自于台湾,并且是古早味风格的甜品,因此相似度极高。

  除了在江桥万达外,“鲜手仙”在黄浦区汇暻生活广场、松江区鹿都国际商业广场均有分店,江桥万达方面表示:“招商的时候查过 ‘鲜手仙’资料,当时只知道它注册过公司,并且是做甜品的,店铺装修完开出来才知道,和‘鲜芋仙’竟那么相像。 ”

  “鲜芋仙”拟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古早味意思是古老的、父母一代的食品,鲜芋仙以此作为产品的核心理念,因此,从甜品的手工制作到店铺的复古装修,都是使用这一风格,即便‘鲜手仙’也推古早味,也没必要复制‘鲜芋仙’吧!”鲜芋仙市场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我们并不回避竞争,大家一起参与,才能够推广吃甜品的消费习惯,将市场做大,但是山寨品牌会影响顾客体验,对我们品牌也产生不利影响。 ”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已经在搜集相关资料,计划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正当权益。

  上海信诚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建高指出,“鲜手仙”从店铺装潢到商标设计上都对“鲜芋仙”进行模仿,涉嫌不正当竞争,属于侵权行为,目前来看,“鲜手仙”商标获批的概率不大,即便获批,在三个月的公告期内,“鲜芋仙”仍然可以提出异议,要求商标评审委员会予以驳回。江桥万达所在的嘉定区工商方面则回应称,目前尚未接到关于“鲜手仙”商标侵权方面的投诉。

  为何山寨品牌能够在市场上如此泛滥?专家指出,打假成本高而获赔概率低是主要原因。上海台协连锁委员会秘书长苏正贤指出,不仅是鲜芋仙,包括宝岛眼镜、芋贵人等品牌均在大陆出现了山寨版本,主要原因是内地一些企业想依靠复制取得快速进步,然而复制过头则会侵犯到正宗企业的权益,但是企业也不可能到处打假,毕竟成本太高,何况,即便告赢了以后,那些‘山寨’小企业也会不知所踪,正宗品牌花了大量人力物力却得不到赔偿。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