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界上输送容量最大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

2012年12月12日16: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世界上输送容量最大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王敏)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目前世界上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电压等级最高的直流输电工程四川锦屏江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全面完成系统调试和试运行,12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据介绍,锦苏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继特高压交流和直流示范工程成功之后,建成投运的第三个特高压输电工程,代表了当前世界直流输电技术的最高水平。工程承担着雅砻江流域官地、锦屏一、二级水电站和四川丰水期富余水电的送出任务。工程途经四川、云南、重庆、湖南、湖北、浙江、安徽、江苏八省市,线路全长2059公里,额定电压±800千伏,额定输送功率720万千瓦,总投资220亿元。

  据介绍,锦苏工程创造了特高压直流输电的新纪录,该工程将特高压直流输送容量从640万千瓦提升到720万千瓦,输电距离首次突破2000公里。工程采用的主要设备均为当前世界上电压最高、通流能力最强和容量最大的直流设备。工程于2012年6月27日实现双极低端送电,11月28日完成双极直流系统全部568项系统调试试验,11月29日转入试运行,12月12日工程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郑宝森介绍,工程自6月13日低端直流调试送电以来,截至11月28日已累计送电35亿千瓦时,有力保证了官地、锦屏电站水电机组和汛期四川富余水电的及时顺利外送,有效缓解了今年江苏和华东地区迎峰度夏期间用电紧张局面。工程全面投运后,每年可向华东地区输送电量约36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原煤1680万吨,并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240万吨,对于解决四川电力“丰余枯缺”的结构性矛盾,满足东部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用电需求,缓解日益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具有重大的综合效益。

  记者还了解到,在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基础上,本工程自主化水平和国产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工程国产化率超过95%,进一步提升了我国输变电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此外,工程全面提升了特高压电网建设施工能力。

  国家电网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5年,国家电网将建设“三纵三横”特高压交流和11回特高压直流,西电东送规模将达到2亿千瓦。届时,我国将形成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蒙电外送、疆电外送和西南水电外送的资源优化配置新格局。大煤电、大水电和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将得到有力支持,能源资源将实现在全国大范围内高效配置。

  作者:王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