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安为保洁员涨薪490元 推行近四月难落实(图)

2012年12月12日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西安为保洁员涨薪490元 推行近四月难落实(组图)]
保洁员承担着西安城区1507条道路,6337万平米的道路清扫保洁任务。冀浩凡摄
保洁员承担着西安城区1507条道路,6337万平米的道路清扫保洁任务。冀浩凡摄

保洁员承担着西安城区1507条道路,6337万平米的道路清扫保洁任务。冀浩凡摄
保洁员工作强度大,劳动时间长,大多数常处于严重超负荷运转状态。阿琳娜摄

  中新网西安12月12日(边峰 阿琳娜)“昨天刚去领了工资,还是960元,只能指望下个月了。”12日,西安保洁员薛师傅无奈地告诉中新网记者。

  年近60岁的薛师傅是西安市灞桥区农民,他和妻子干保洁工作已近20年。老两口租住在西安西郊一处10多平米的小房子,每天凌晨5点左右出门扫大街、运垃圾。每月工资除去房租、吃饭、日常开销外所剩无几。

  他告诉记者,近年来菜价物价上涨,保洁员在城里生活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他们最怕的就是生病,一般小病都是自己硬扛,至于今后的养老问题也从未考虑过。

  据了解,西安市现有保洁员2万余人,大都来自周边农村,年龄约为50—60岁左右。他们承担着西安城区1507条道路,6337万平米的道路清扫保洁任务。工作强度大,劳动时间长,大多数保洁员常处于严重超负荷运转状态。

  由于工作强度大、工资待遇低、无固定住宿等因素,保洁员流失严重。为此,今年8月22日,西安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改善保洁员待遇有关事项。

  会上明确提出,城六区、各开发区保洁员工资标准由每人每月960元调整为每人每月1450元,其中基本工资1100元、岗位津贴150元、绩效工资200元。并明确要求新工资标准今年7月1日起执行。尽管是全市的统一要求,但是将近四个月时间过去,保洁员工资新标准仍未完全落实到位。据了解,有的区从9月开始执行,大部分区至今仍未执行,还有的区只发1100元的基本工资。

  西安市副市长钱引安曾公开表示,城六区和各开发区都必须执行1450元的新工资标准,并要求市政府督查室到各区县和各开发区督查工资调整落实情况。

  西安市莲湖区保洁员薛师傅告诉中新网记者,他早已经听说市上把保洁员工资标准提高到1450元,每个月都在盼,但是迟迟不见落实。昨天去领工资,一看还是老标准960元。他坦言,按照新的标准涨了工资后,与同为保洁员的老伴合计每月能多拿980元,生活压力会小很多。

  薛师傅说,日子虽然过得紧巴巴,但这点工资对于许多保洁员来说,却是家庭主要经济来源,因此他们对于涨工资一事选择沉默,也不敢去问领导,生怕“一不小心就丢了饭碗”。“就是涨不到1450元,发1100元也行,涨一点是一点,日子能好一点。”他郁闷地说。

  12日,西安市莲湖区市容园林局工作人员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各区的财政情况不一,他们11月仍按照960元标准发放,计划在年底尽快落实新标准,并补齐之前拖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