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新任期首次国情咨文

2012年12月12日21:4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新任期首次国情咨文]

    俄罗斯总统普京于莫斯科时间12日中午12点在克里姆林宫向俄联邦会议(俄议会上下两院)发表年度国情咨文。这是普京第九次,也是第三次当选总统后首次发表国情咨文。这一天适逢俄罗斯的宪法日,可以说有着特殊意义。

  普京的报告接近一个半小时,与其说这是一次年度报告,这更像是普京的一份未来施政纲领介绍。普京在咨文一开始就指出,未来的任务是建立一个富强的俄罗斯,未来几年对于俄罗斯和世界将是关键性的转折点,全球对资源的竞争日趋激烈,这首先表现在人力和智力资源的竞争上。所以他对技术创新寄予厚望,认为为了保证国家经济增长的持续,必须在技术层面取得突破。如果一个国家无法成为技术创新国家中的一员,它就失去了独立的地位。

  在政治领域,普京称,俄罗斯除了民主之外没有其他的政治道路可供选择,但他同时指出,改革是必须的,但是如果付出过于高昂的代价是得不偿失的。他认为应当形成一种良性的政治竞争规则。他表示,犯罪,分离主义和民族主义在政治中都是不允许的。他还对杜马恢复2005年后被废除的混合选举制的提议表示支持。普京承诺对政府官员和国有公司高管的开支进行监督,呼吁议会支持关于限制官员和政治家及其亲属在国外拥有财产、银行帐号和有价证券的法案,对国外财产进行依法申报。普京还表示,官员应提高自己的责任感,对于严重渎职者应短期剥夺其为官资格。

  在经济领域,他表示俄罗斯加入世贸为制造业进入俄罗斯带来了机会,它们可以立足于俄罗斯市场并将其出口。为此,俄政府需向投资者发出明确信号,向他们告知合适的投资地点及优惠政策。他还表示,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额外增长,必须依赖中小企业的发展。为此必须支持商业界,改善商业环境。普京还号召企业在自身获得利益的同时为国家服务,赢得社会的尊重。他责成有关部门制定高科技产业发展规划,加强俄各地区的发展,并希望当前正在进行的私有化不要重蹈上世纪90年代初的覆辙。他还认为俄罗斯应在2013年实施奢侈品税。

  在民生方面,普京承诺加强道路建设和住房建设,在2020年前创造并更新2500万个就业岗位,并责成政府在两年内制定并推广高质量的国家职业教育系统。他对俄罗斯的人口问题极为关注,认为人口增多是让俄罗斯更加强盛起来的必要条件,一个家庭三个孩子应该成为俄罗斯的标准。为了让家庭没有后顾之忧,政府需要为妇女创造工作及生活上的有利条件,同时应该解决孩子的教育问题,尤其是学龄前教育。近年来俄人口政策已取得了积极成果,人口增长,寿命延长。他还表示,俄应在四至五年内实现粮食完全自给自足,并成为世界最大的粮食出口国。

  在国家间人员流动方面,普京提出在2015年后大幅简化关税同盟和统一经济空间成员国公民入境俄罗斯手续,对入境俄罗斯的国外公民的护照进行规范,并加大对非法移民的惩罚力度。

  普京还着重强调了文化领域的重要性,他认为,在世界新格局、新背景下,俄罗斯应当是一个具有影响力的主权国家,保留自己民族和精神特点,不要迷失自己。俄罗斯社会现在正在经历一个同情和互助缺失的时代,为此应该推广民族传统中所保留的精华。俄罗斯应该保持和增强自己的地缘政治影响力,为此加强推广俄语是一个必要措施,比如开设国际奥林匹克俄语学校,对独联体国家教授俄语的学校提供支持,及推进俄语远程教学等。

  普京还号召俄罗斯民众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国家联系起来,为了国家的发展进行创造性的劳动。

  普京此次的国情咨文中体现的政策与其前两个任期一脉相承。俄各界普遍认为,普京的此次报告确定了俄罗斯未来发展的方向。俄政治信息中心主任穆欣表示,普京的发言内容明晰,一方面对于施政的远景注入了实感,另一方面也为俄罗斯短期内的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俄罗斯将是一个强大、和平的主权国家。政治评论员列米佐夫则指出,普京的报告具有纲领性,里面并未谈到多少取得的成就,而主要是应该完成的战略任务,他认为,报告中的内容将成为近几年内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他还指出,随着普京当选后一系列承诺的实行,俄罗斯政治已经展现出新气象。但是目前面临的局势也很严峻,经济开支大,工业和投资发展经济之窗在缓缓关上,当局必须抓紧时间。

  (人民网莫斯科12月12日电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