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塑化剂事件下的白酒股利益链:7成研报唱多迎合

2012年12月13日01:5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建
原标题 [塑化剂事件下的白酒股利益链生态: 42份研报密集出炉 七成唱多迎合公司机构]

  本报记者 张建 成都报道

  “不管最终结果如何,我们都准备抛掉一部分(白酒股),这是公司高层最新的决定。”12月12日上午,北京一家中型资产管理公司机构人士对记者如是表示。

  当日,白酒行业也再度迎来敏感时刻。笼罩于塑化剂风波中难以自拔的白酒股风向标贵州茅台(600519.SH)就相关产品受市场抽检超标质疑召开媒体说明会。

  然而,尽管信心、争议并存,部分机构却选择坚定卖出。

  据前述持有白酒股标的的机构人士称,白酒股江河日下,目前估值仍不具投资性,大幅调低估值将是大势所趋,因此只能通过降低仓位规避可能的投资风险。

  无独有偶,就在12月11日,在塑化剂风波中心的酒鬼酒(000799.SZ)也再次遭遇机构甩卖。龙虎榜显示,某机构席位当日以卖出第一的身份,放量卖出该股3027.37万元。这是酒鬼酒继12月5日股价走势企稳四个交易日后,再次出现机构卖出的境况。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该股跌停扭转以来首次被机构单边卖出,而此间该股累计涨幅已达20.97%。

  其中,券商配合造势的作用至关重要。记者注意到,在该股遭遇塑化剂空袭以来,券商及机构资讯唱多声音明显放大。

  截止到目前,19份券商研报中,仅有两份评级下调为卖出或减持,其余17份即便评级下调也大多维持在“推荐”、“看好”,或中性及不发表意见。而能够看到的是,12月以来,该股自打开跌停前起已连续出现了三份推荐和上调为中性的研报。

  券商搭台,机构唱戏。作为塑化剂风波典型代表的酒鬼酒,事实上仅是白酒股唱空以来,机构渔利的一个小小缩影。

  机构出逃迹象再起

  投资白酒股水深难测。

  “主要还是市场预期的持续下滑,较之塑化剂的直接影响,这个更为深远。”国泰君安成都某分析人士并不看好近期白酒股的企稳。在他看来,股价企稳之后,机构抛筹调仓是必然之举,日后或许会来得更为猛烈。

  大智慧数据显示,受酒鬼酒塑化剂风波影响,以白酒股为主的酿酒食品板块自11月19日起,一度深幅调整,至12月3日累计下跌达13.63%,远超过上证综指期间跌幅2.73%。12月4日起,酿酒板块开始企稳,截止到目前阶段涨幅达6.38%。

  新浪行业数据显示,12月4日,酿酒行业板块连续三天净流入,资金分别为93190.34万元、10169.69万元、23903.05万元。7日,该板块随大盘上涨1.84%,但资金却逆市流出达22505.02万元;11日,板块再次流出12621.56万元。

  一直在减仓和持有中摇摆不定机构投资者,显露出了出逃的迹象。以酒鬼酒为例,12月11日,该股自塑化剂危机以来首度出现机构单边卖出的境况。而此前,该股在机构卖出同时,几乎都会有机构接盘。数据显示,该股当日成交量继续放大到14.98亿元,换手率高达20.29%,收报33.05元,上涨1.23%。前一个交易日,该股实现涨幅为5.87%,换手率为19.37%。

  据前述机构人士称,通过私下沟通交流,市场不少持仓机构在近期的涨势中的确有着减仓的打算。“大盘反弹企稳,白酒股只是赢得了一个短暂的缓冲时间和空间,行业持续利空并没结束,今年已很难有起色,减仓获利了结是风险控制更好的选择。

  火中取栗式渔利

  从个股机构的介入路径来看,前期部分机构为市场兜底抬价、后期出逃以减少损失或获利的嫌疑越发明显,其以时间换空间的操作路径也最终促成了白酒股企稳回升后遭遇机构卖出。

  记者注意到,受白酒股今年以来利空频袭影响,机构对于重仓白酒股的防御性资产配置出现了较大的估值分歧,这导致前三季度机构的持仓变动较大。

  “前三季某些个股的机构配置实际仓位是下降的。”前述机构人士称,市场对于白酒行业拐点一直持有疑虑,机构调研也有印证,所以相对往年而言,机

  构重仓白酒已较为谨慎,但他并没有透露出具体个股机构的调整情况。

  “塑化剂危机爆发前,市场的确有所传闻,决策机制较为灵活的部分机构曾提前做了安排。但大部分机构仍没有做充足的预估,这最终导致白酒股的暴跌超出了风险控制。”前述券商人士如此说道。据他称,正基于预估失误,机构不得不为此筹划更多有利于风险平稳过渡的方案。

  具体而言,就是通过机构对倒买入和卖出,稳定价格走势,以避免更多恐慌式抛售拖累整个白酒板块,以使机构在重仓损失中顺利脱身。

  重仓酒鬼酒的泽熙私募,无疑被认为是最早依靠相关机构接盘打开不利被动局面的典型机构投资者。酒鬼酒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其复牌首日预估开盘跌停当天,有机构竟买入4282万元,同时泽熙所在国泰君安上海大本营则分别居卖出榜前两位,合计卖出5018.94万元。

  盘面上看,随着泽熙等机构卖出,营业部游资开始介入,并在预计三个跌停后打开。尽管酒鬼酒最终仍收获第四个跌停,但当日泽熙所在地国泰君安交易单元仍放量卖出11634.67万元,另一机构卖出5182.5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股此后仍深跌12.49%,但因机构买入介入,酒鬼酒跌幅趋缓。但就在该股此后企稳当日,在其余机构一致卖出的同时,此前提早脱身的上海国泰君安交易单元及部分营业部各低价买入超过4000万元;次日,更有一机构与国泰君安交易单元各再度买入超过1000万元。

  以国泰君安交易单元介入前后来看,该机构前期分别以10%和34.38%的跌幅卖出,受损平均跌幅为22.19%,而后期买入截止到目前赢得的涨幅也超过20%,损益几乎已经相抵。

  券商唱多者说

  事实上,其间几乎所有的白酒股都充斥着机构谋划酒鬼酒的类似共性,即在相关机构介入拉抬下,吸引游资积极接盘,企稳股价,并最终通过低位抢筹,稳步上涨获得收益。

  例如五粮液(000858.SZ)。12月3日,因多达三家机构趁在机构全数卖出之际巨资买入,股价次日起止跌反弹。而沱牌舍得(600702.SH)则在酒鬼酒复牌跌停当天,因机构明显对倒接盘,次日反而逆市大涨3.93%。

  不过,此间仍少不了以卖方机构为服务对象的券商们的推波助澜。事实上,正是通过券商研报唱多的及时“抬轿子”,市场做空势头也随之缓解,并使得白酒板块随之企稳。

  迈博汇金的研报统计数据显示,塑化剂危机爆发后不到一个月,各大券商共出具白酒行业分析报告达42份,相当于此前两个月的研报数量。而行业报告中,除13份未给出评价外,其余70%都是推荐、增持、同步大市、领先大市等刺激买入的行业研报。

  就某些个股而言,唱多也是主调。除酒鬼酒外,贵州茅台的18份研报中除一家未予评级意见外,其余全部为买入和强烈推荐。五粮液11月来只有5份研报,但全为买入、增持及推荐等;洋河股份(002304.SZ)同期8份也全是唱多;泸州老窖(000568.SZ)虽然只有两份研报,但也分别为增持和强烈推荐;沱牌舍得也由联讯证券出具了一份评级为首次增持的研报。

  “白酒行业遭遇塑化剂危机重创是毋庸置疑的。但更多诸如产能过剩、库存积压、需求萎缩的现实问题也是无法回避的。总体来看,行业风险肯定是有的。但为迎合买方机构的需求,券商不得已只能唱多。这可以得到公司的认可,为日后工作开展套取方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如此说道。

  不过,值得深思的,券商一致唱多下,市场风险却难以规避。机构若倚重于此借力出逃,则更大的风险也将落到众多中小投资者身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