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梁稳根、马云等当选“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2012年12月13日0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梁稳根、马云等当选“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中新网长沙12月13日电(刘双双 杨剑)近期,总部计划“迁都”北京的三一重工新闻不断。12月12日晚,有着经济界“奥斯卡”之称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结果在京揭晓,因敢于吞“大象”和告奥巴马,三一重工的董事长梁稳根凭借今年的一系列战略与举措,获评“201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今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主题是“实业的使命”,梁稳根与马云、杨元庆、宁高宁、王健林、张维功、胡问鸣、宋志平、郁亮、关锡友等10位经济界人士共同当选,这是继获评“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之后,梁稳根第二次获此殊荣。

  过去的20多年创业中,梁稳根始终坚持实业,努力将中国制造带向世界舞台。尤其2012年,在梁稳根带领下,三一操盘的一系列重大事件更是极富标杆意义。

  1月,三一重工斥资3.6亿欧元收购“全球混凝土机械第一品牌”德国普茨迈斯特(俗称大象),作为一起少有的由中国企业发起的对全球行业品牌No.1的收购,梁稳根此举不但令三一重工的国际化进程提前了5-10年时间,同时还改变了世界竞争格局。此次战略性收购,被誉为“中德贸易史上极具示范意义的交易”。收购后的整合效果也值得关注,梁稳根不久前曾表示,“2012年大象销售利润预计在4000万欧元以上,远超去年的600万欧元。”

  9月,面对美国CFIUS(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与总统奥巴马的禁令,梁稳根控制的三一集团关联公司一举将奥巴马和CFIUS告上法庭,这也是中国制造企业第一次拿起法律武器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说“不”。

  11月,三一重工公布湘股史上最大规模股权激励计划1.78亿股权激励方案惠及2533名员工,三一“造富工厂”现象引发热议。

  2012年,全球经济疲软与中国经济调整给企业带来了双重压力,梁稳根所在的工程机械市场一度下滑。对此,梁稳根一方面提出“一要三不要”经营方针(要追求盈利和盈利能力,不要盲目追求规模、不要盲目追求座次、不要盲目追求市场占有率),旨在推动良性竞争提振行业信心,一方面则带领三一紧紧抓住国际市场的发展机遇,加快步伐“走出去”,今年三一海外收入预计将达到100亿元。

  一向信奉“品质改变世界”的梁稳根还有更大的梦想。三一的目标是成为一家世界级企业。不久前梁稳根表示:“10年后,三一的销售额至少实现3000亿元。”

  不过,在梁稳根看来,“骄傲、浮躁都是目标不明确的体现,只有将个人目标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真正实现一个企业家的自我价值”。梁稳根说:“企业家的影响力不在于企业家他拥有多少,而在于他创造了多少,改变了多少,所以企业家的影响力主要还在于他的贡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