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师大报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水平整体较好

2012年12月13日02: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金辉
原标题 [北师大报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水平整体较好]
  9日,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带领的课题组在京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数报告(2012)》。

  报告显示,2011年沪深两市2033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水平整体较好,及格率高达99.66%。从信息披露完整性(强制性)、完整性(自愿性)、真实性、及时性等四个分项指数看,,说明大部分公司自愿披露信息的积极性严重不足。与2009年相比,2011年信息披露完整性(强制性)指数由82.79下降至74.99。

  高明华表示,中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水平较为均衡。2011年上市公司信息披露 指 数 最 小 值5 1 .7 5 8 4, 最 大 值93.1384,平均值84.3927。以60分作为及格线,不及格的上市公司只有7家,及格率高达99.66%,民生银行、中信证券、紫金矿业排名前三。

  从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部四个区域看,只有东部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指数均值高于总体均值,其他三个区域的指数均值都小于总体均值。分省份来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数均值排名前三位的省份分别为福建、北京和西藏,而宁夏、海南和山西则排名最后三位。

  从行业特征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数最高的三个行业依次是金融保险业、建筑业和采掘业,信息披露指数最低的三个行业是综合类、农林牧渔业和批发零售业。

  从所有制性质看,信息披露指数均值从高到低依次为国有绝对控股公司、国有强相对控股公司、无国有股份公司、国有参股公司及国有弱相对控股公司。

  可以看到,随着第一大股东中国有持股比例的提高,信息披露指数先降后升,呈现“U型”关系。信息披露指数最大值出现在无国有股份公司和国有弱相对控股公司中,最小值出现在无国有股份公司中。

  值得关注的是,无国有股份公司的信息披露水平大幅上升,其信息披露完整性(强制性)和信息披露完整性(自愿性)都高居首位。民营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水平的上升主要体现在信息披露完整性(自愿性)的改进,这表明民营上市公司更加积极地向投资者披露相关信息,以树立良好的公司形象,获取更多的融资机会。相比之下,国有上市公司有深厚的政府背景和政治关联,融资门槛较低,融资约束较小,因此没有必要披露更多信息,只要不违背信息披露准则即可。

  高明华表示,在信息披露指数整体上升的背景下,仍然有许多“灯下黑”值得关注与警醒。

  “比较突出的是信息披露完整性(强制性)指数由2009年的82 .79下降至2011年的74.99,这种现象与上市公司年限长短有一定的相关性。”他说。

  高明华指出,上市公司也许认为一般性的强制性信息并不具备“强制性”,只要不触及监管层的“红线”就可,反映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社会通病。很多上市公司只对影响其目标的信息披露高度关注,甚至是利用信息披露来传递信号、影响市场判断,而不是“合规性”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报告同时显示,自愿性信息披露指数的分布集中在[60,70)和[70,80)两个区间段,两个区间段的企业数占比达76.88%。

  对此,高明华认为,这说明一旦涉及到自愿性信息披露,绝大多数上市公司会选择少披露信息。需要注意的是,自愿性指数较低可能意味着不真实部分潜藏在不愿意披露的信息中。

  发布会当天还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指数报告》。根据调查结果,1939名上市公司C EO中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以69.6分的成绩位居榜首,万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伟文以14.8分的成绩名列倒数第1。

  高明华说,根据调查结果,中国企业家能力亟待提升,只有3家公司的企业家能力达到了60分。企业家的能力分数一般在30-40分之间。

  从地区来看,东部地区企业的企业家能力普遍更高。另外,北京地区上市公司的企业家能力指数均数要高于全国总体。

  分行业来看,C E O能力分数最高的是金融界企业家,而排名最后的是房地产C EO。在企业家能力总排名前10中,就有4名是金融寡头,除了马蔚华外,还有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反观房地产行业,没有一个C E O进入前10。排名最靠前的是泛海建设C E O韩晓生,也仅仅排在第42位。房地产行业企业家能力最低,高明华认为这是因为他们依靠的主要是隐秘的关系网络,对于实际个人能力的要求相对较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