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昨日意外飘落12月首场降雪 今夜将迎来中雪

2012年12月13日02:52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煜
原标题 [今夜将迎中雪]
昨日上午,北展广场,一位家长带着孩子在雪地里玩耍。当日,北京城区迎来一场小雪。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昨日上午,北展广场,一位家长带着孩子在雪地里玩耍。当日,北京城区迎来一场小雪。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昨日上午,12月的第一场雪意外降临。市气象台连发大雾黄色预警和道路结冰预警。今天将持续雾霾天,傍晚将迎来一场规模更大的中雪。

  连发大雾、结冰预警

  自今年11月3日北京发生暴雪之后,昨天,京城又迎来了一场降雪。早上6时左右开始,雪花便均匀落在城市各处,给城市撒上薄薄一层积雪。

  这场雪的量级很小,全市大部分地区都只达到小雪量级。至下午,各处降雪逐渐停止。

  随后出现大雾和道路结冰。昨日下午,随着雪花逐渐停止,能见度却越来越差,傍晚时分,全市能见度降到了1到1.5公里左右,部分路段在1公里以下,还有一些高速路段,能见度只在600到800米。随着夜间到来,能见度更进一步转差。

  能见度下降是因为湿度增加导致,市气象台昨日13时45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此外,因为降雪后,道路湿滑,在低温作用下结冰严重,昨日下午至夜间,全市大部分地方的路面都出现了结冰,让人行走不易。市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出行谨慎。至昨日22时许,这两个预警未解除。

  PM2.5超标一倍

  昨天伴随着大雾的,还有空气质量的转差。

  昨日,大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都超标严重。从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PM2.5实时浓度来看,大部分地方PM2.5都超标,尤其从下午之后,各站点的PM2.5浓度都开始上升,一些站点的小时浓度达到250微克以上,有的甚至接近300微克。

  至截稿,大部分站点的24小时日均浓度都在150到200微克之间,根据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PM2.5日均浓度在75微克以下才符合标准,昨日至夜间的PM2.5污染超标一倍多。

  气象专家预计,今天白天都有雾,能见度还是很差,提醒市民早高峰要注意交通安全。同时,今天白天的空气质量也不好,将再度出现污染天。今日傍晚前后,雾将转为雪,主要降雪时段在夜间,可能达到中雪量级。

  释疑

  为何未能预报此场雪?

  小范围降雪预报难

  在前日的天气预报中,气象部门未预测到这场降雪,只预测到了13日即今日将发生的降雪。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华解释,和今天即将发生的降雪不同,昨天的降雪,不是系统性的降雪,而在小范围发生,只有北京和河北个别地方出现了降雪,城区和全市平均降雪量仅为0.3毫米。

  降雪是由于近地面偏东风和地形作用结合造成,而前天后半夜开始,湿度突然增加,才导致了这场小范围降雪的出现,因此,预报难度很大。

  相比之下,今天即将发生的降雪范围将大得多,影响整个华北地区。

  影响1 民航 12架次飞机延误

  当天上午首都机场取消出港航班4架次,延误滞留1小时以上航班12架次。降雪以后,机场共有400余名工作人员参与保障,开放除冰位15个,截至上午11时,成功实施飞机除冰31架次。新京报记者 郭超

  影响2 公交 11条线路停驶

  截至昨日16时,仍有22条公交线路采取停驶、区间、甩站措施,这些线路主要是分布在昌平、门头沟、延庆的远郊、山区线路。其中停驶11条,发区间车5条,甩站绕行6条。一旦条件许可,将立即恢复运营。新京报记者 汤旸

  应对1 环卫 近百台车辆除雪

  昨日分布在京城北部、东部和南部的5个扫雪铲冰基地的300余名作业人员,驾驶43台多功能除雪车、30部装载融雪剂的水车以及20台清扫车,开始扫雪铲冰。目前各扫雪铲冰单位指挥部专人24小时值守。新京报记者 饶沛

  应对2 高速 警车带路保安全

  京藏高速爬坡路段地面结冰,交管部门在西关对大货车进行分流。京港澳高速部分路段出现结冰,临时性封路。交管部门采取警车带道的安全保障措施,由警车作为头车带领社会车辆行驶至市界。新京报记者 郭超

  延伸阅读:什么让我们离肺癌越来越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