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突然发射卫星 > 12朝鲜发射卫星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鲜“射星”:难以控制的筹码

2012年12月13日03:0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朝鲜“射星”:难以控制的筹码]

  朝鲜卫星发射的进步会再度增加国际社会的忧虑,并可能引发新一轮制裁;同时,也可能让整个地区的不稳定因素进一步集聚。

  据新华社报道,在国际社会的高度关切当中,朝鲜于12日突然发射了“光明星3号”卫星。消息传出后,立刻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朝核问题六方当中,中国与俄罗斯均表示“遗憾”,美、日、韩的反应则更加激烈。此外,联合国安理会已宣布召开紧急会议,欧盟则宣布将考虑对朝实施新一轮制裁。

  国际社会对朝鲜发射“光明星”卫星普遍持有异议,原因不在于要剥夺朝鲜和平开发外太空的权利,而是因为朝鲜实施发射,公然违背了联合国安理会的1718号和1874号决议。按照决议要求,朝鲜不能进行“利用弹道导弹技术的一切发射活动”。朝鲜作为联合国成员,遵守相关决议,实际上是履行国际义务的应有立场。

  事实上,自朝鲜研发“光明星”卫星系列以来,国际社会的态度一直是明确和坚决的,而且,也采取了包括制裁在内的相应行动。朝鲜再次发射“光明星3号”,对于国际社会的反应和可能造成的后果不可能没有评估。明知是冒天下之大不韪而为之,原因何在?

  2012年,是朝鲜达成“强盛大国”的关键年份。按照金正日生前的说法,“2012年一定要打开强盛大国之门,彰显先军政治的尊严和威力。”在朝鲜经济仍然没有摆脱困境之时,发射“光明星3号”,是昭示“强盛大国”的最好标志。此外,朝鲜的对外战略,具有通过展示力量以换取国际活动空间和国际救援的惯性思路,发射“光明星3号”,尽管将付出不小的代价,但仍可能获得国际经济和国内政治两方面的回报。这应是朝鲜“我行我素”的主要考量。

  但“光明星3号”并不是容易控制的筹码。目前,朝鲜宣布发射成功的消息,部分得到了证实。与上一次发射失败相比,此次发射的进步只会再度增加国际社会的忧虑,并可能引发新一轮制裁。外部环境的进一步恶化,对于朝鲜发展民生,以期民众生活恢复到金日成时代的新目标,并非幸事。

  冲击不仅限于朝鲜,整个地区安全形势也将面临新挑战。从半岛来看,光明星试射之日,正值韩国大选如火如荼之时,文在寅和朴瑾惠的对朝政策,均远较李明博积极,朝鲜半岛本可迎来缓和之机。“光明星”的试射,有可能导致缓和机会的丧失。从东北亚来看,民族主义高涨的日本,也可能从中找到摆脱“和平宪法”、增强武力的新借口,让整个地区的不稳定因素进一步集聚。

  “光明星3号”发射的后果是严重的,国际社会反应强烈也很正常。但是,要降低半岛的危险性,国际社会不能只靠强硬一面,需要刚柔相济。在明确立场的同时,不能关闭缓和窗口。这个窗口就是六方会谈机制。重新激活这一机制,不仅需要朝鲜的理性,其实也需要其他相关各方展现理性。

  徐立凡(媒体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