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哈尔滨“拐孩子”谣言传遍全国 广州市警方辟谣

2012年12月13日04:2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哈尔滨“拐孩子”谣言跑遍全国]
哈尔滨“拐孩子”谣言跑遍全国
    该谣言不仅如病毒般传遍全国,竟还有网友反映:它和"去年我在巴黎听饭店老板娘说的"一模一样,令人称奇。

  广州警方微博接力辟谣让你一目了然

  新快报记者 廖颖谊

  年关将至,各类谣言在微博上兴风作浪。连日来,一则“家乐福超市丢孩子”的消息,在微博、QQ群及网站上被不断传播,并“演变”出北京、厦门、东莞、深圳以及广州等多个“地方读本”。昨日,包括@广州越秀公安、@广州公安在内的多个政务微博均接力辟谣,呼吁谣言止步。

  谣发哈尔滨,当天被证伪

  “太平家乐福发生事件,营业时间所有出入口用铁门封闭,不许进出,原因是一名女士在结账时身边的孩子突然失踪,幸亏及时报警,家乐福立刻封闭所有出入口寻找孩子,后来孩子在二楼卫生间找到,头发被剃光,衣服已经被换掉,人口贩子不知去向……”新快报记者搜索发现,“家乐福丢孩子”的微博最早出现在12月10日中午12时,其中提到的太平家乐福位于哈尔滨。而当天15时,@平安哈尔滨就发布辟谣帖称: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和家乐福超市所在地辖区派出所,均未接到丢失孩子的报警,此事为谣言!

  假消息如病毒家乐福躺枪

  而在随后的2天内,该消息如病毒般地迅速变种出北京、厦门、青岛、昆山、东莞多个版本,在微博、QQ群和网站上被热传。更有甚者,网友@北欧路漫漫说:“哟,去年我在巴黎听饭店老板娘说的和这一模一样,只不过是发生在巴黎,咋回事?”有网友表示,封闭超市像“好莱坞情节”,很不真实,也有细心的网友发现,传言中的“东莞这家家乐福并没有二层卫生间”。还有人调侃:家乐福躺着中枪了。

  警方辟谣,让人一目了然

  不能幸免的,广州也出现了“家乐福丢孩子”的消息。@广州越秀公安于12日把此消息的“各地版本”截图汇总,证实此是谣言,让人一目了然。新快报记者留意到,参与转发这一条“谣言是如何传播的”的辟谣帖的,还有@广州公安、@平安北京、@平安南粤、@平安荆楚、@深圳梅沙警讯等多个警方官博。

  尽管已被连番辟谣,但该谣言的影响力依旧不小。至记者发稿前,仍有不少新浪网友在微博上转发相关帖子,或互相提醒,或询问求证,连一些认证微博也在转发,使得更多网友将信将疑。“谁造谣传谣,该抓抓,该封封”,“寻找源头然后抓起来关个几年,看谁还乱造谣”……看到辟谣帖后,不少网友要求警方除了及时辟谣外,还应该查出谣言源头,从重处罚,不让此类事件再发生。

  @广州公安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警方将加大力度查处造谣滋事行为,依法惩处相关造谣滋事者。据介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近年来广州的网络谣言及警方澄清(之一小部分)

  1.“市民遭遇迷魂”

  谣言:2012年4月15日,一网民发博文称他与妻子于凌晨在越秀区永福路搭乘一的士回家。两人在车上闻到一阵香味,同时感到手脚发软、口齿不清。他们立即下车报警。该网友怀疑遇到迷魂车,要打劫其财物。

  调查情况:越秀警方经过多方调查,没有发现所谓“迷魂党”。且事主报警反映的涉事车号有误,当事司机陈某身份清晰,行为良好,无犯罪记录。警方表示:至今未发现所谓的“出租车迷魂党”的任何依据。

  广州还出现“街头将人迷晕后盗取现金、卡密码”、“广州地铁一号线惊现‘迷烟党"、“观音土、乙醚蒜迷魂抢劫”等谣言,同为迷魂药“母题”。

  2.“白云学院学生被杀”

  谣言:2011年4月6日,一网民向@广州公安微博反映,称白云区江高小塘523总站白云学院最近有几个学生被杀,人心惶惶。

  调查情况:经广州警方调查:广州白云学院根本没有发生学生被杀害案件,所谓“杀人事件”纯属哗众取宠的谣言。

  3.“人贩子当街抢小孩”

  谣言:2011年3月,有一网民在网上发帖,称有人贩子经常在增城兴华菜市场光天化日下抢小孩,要求大家注意安全。调查情况:增城警方开展全面调查,在新塘镇某住宅小区将散布谣言的嫌疑人刘某(男,30岁,湖南省人)抓获。刘某交代,他在网上发布的信息是道听途说,并没有亲身经历。

  4.“海珠区发生枪击案”

  谣言:2012年12月6日,有一网民在微博上称“刚刚万国广场有人被枪杀,海珠区真的好危险”。随后又称该消息是她从朋友那里得到的,具体情况也不清楚。

  调查情况:经海珠警方核查,网民微博反映的情况,其实是居住万松园的广州籍残疾男子吴某行经万国广场时突然倒地,随后被送医。警方调阅现场监控录像,证实该名男子是自己不慎向后滑倒受伤。

  5.“女性被挖空器官后抛尸”

  谣言:2010年12月初,有网民发帖称,最近广州经常出现贩卖人体器官的集团作案,目标是女性,犯罪分子将受害人器官挖空后,抛尸白云山、广州购书中心旁边等地,目前最少已有3名受害者。

  调查情况:经过广州警方调查,广州并没有发生多宗人员失踪案件,更没有发生犯罪分子挖空人体器官后抛尸的案件。

  近日,“东莞一初中女生失踪几天,被找回后发现内脏被掏空”的传闻即与此谣言“情节类似”。而东莞警方辟谣称:失踪女生身体和器官完整无缺,初步证实为溺亡。

  专家观点

  谣言假“转发”之名传播警方网络治谣水平落后

  从12月10日谣言出现,至后来衍生出多个版本,警方微博已在不断辟谣,但为何仍出现越演越烈之势?清华大学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政务微博观察首席评论员侯锷分析道,这是因为一些网民对“转发”的理解存在误区,“转发的本质是传播,而大多数谣言正是被打着‘求证’的幌子来传播的。”

  “此次‘家乐福丢孩子谣言事件’,是全社会对谣言‘不再容忍’的抗议,一是要求从快立法、从严治谣,二是对公安机关在新媒体环境下,落后的网络治谣水平提出的抗议”,侯锷指出,今后有关部门在开展微博辟谣的同时,应同步加强网络传播的信用体系建设,如对于造谣和参与传播谣言者的账号,网络平台运营商应建立动态的实时标识警示。

  侯锷还提到,众多网友在评论中呼吁严查源头,从重处罚,是一种发自全社会的呐喊,表明目前网民对谣言的生成格式和传播机理已具备一定的识别判断能力。相关部门要正视这些呼声,加快惩治造谣传谣行为的立法工作,建立相应的问责机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